油條的來歷

福正


【正見網2005年07月13日】

油條是中國大眾最喜歡的食品之一。油條起初的名字叫做「油炸檜」,據說最早是臨安人發明的。

相傳在南宋年間,邪惡宰相秦檜和他和老婆王氏因妒嫉及貪婪,外通金國,在東窗定下了毒計,把精忠報國的岳飛害死在風波亭。消息傳開來,老百姓個個義憤填膺,酒樓茶館,街頭巷尾,都在討論這件事。

那時,在從安橋河下,有兩個食品攤,一家賣芝麻蔥燒餅,一家賣油炸糯米糰。這一天,剛剛散了早市,做燒餅的王二通通火爐,理好灶上賣剩的最後一迭蔥燒餅,看看沒有買主,就坐在條凳上休息。這時,做糯米糰的李四,也已收拾好油鍋,蹲在那裡抽袋煙。

兩人彼此打過招呼,就一起聊起了天,談來談去,就談到秦檜害死岳飛的事情上來了。兩人都非常憤懣,就想用一種方法來抒發表達自己對這件事的看法。想來想去,王二想到了一個辦法,只見他從面板上弄了兩個麵疙瘩,揉揉捏捏,捏捏團團,不久就捏成了兩個面人。一個吊眉無賴,一個歪嘴刁婆。他抓起切面刀,往那吊眉無賴的頸項上打橫一刀,又往那歪嘴刁婆的肚皮上豎著一刀。

李四看到後,認為還不是恰到好處,他跑回自己攤子去,把油鍋端到王二烤燒餅的爐子上來,將那兩個斬斷切開了的面人重新捏好,背對背地粘在一起,丟進滾燙油鍋裡去炸。一面炸面人,一面叫著,「大家來看油炸檜羅!大家來看油炸檜羅!」
  
過往行人聽見「油炸檜」,覺得好新鮮,都圍攏來。大家看著油鍋裡有這樣兩個醜人,被滾油炸得吱吱響,就明白是怎麼回事了,也跟著喊起來;「看呀看呀,油炸檜羅!看呀看呀,油炸檜羅!」

恰巧,秦檜坐著八抬大轎,正從皇宮裡退朝回府,經過從安橋。秦檜在轎子裡聽見吵雜的喊聲,覺得這聲音直刺向自己的心窩,就叫停下轎子,立刻派出親兵去抓人。親兵擠進人群,把王二和李四抓來,連那油鍋也端到轎前,秦檜看見油鍋裡炸得焦黑了的兩個醜人,氣得絡腮鬍子根根都朝上,走出轎來大聲嚎叫:「好大的膽子!你們想要造反?」

王二心裡異常平靜的回答說:「我們是做小生意的,對造反不敢興趣?」

秦檜說:「既然如此,怎敢亂用本官的名諱?」

王二說:「啊呀,宰相大人,你是木旁的『檜』,我是火旁的『燴』哩!「

這時,圍觀的眾人都叫起來,「對呀,對呀,音同字不同!」秦檜無話可說。它看看油鍋裡浮起的那兩個醜人,喝道:「不要羅唆!這炸成黑炭一樣的東西,如何吃得!分明是兩個刁民,聚眾生事,欺矇官府!」

聽秦檜這麼一說,人群中立刻站出兩個人來,說:「就要這樣炸,就要這樣炸!」一面把油鍋裡的面人撈起來。還連聲說:「好吃,好吃!我越吃牙齒越暢快,真想一口把它吞下去哩!」這一來,氣得秦檜臉象紫豬肝,他只好瞪瞪眼睛,往大轎裡一鑽,灰溜溜地逃了。

無賴秦檜被當眾吃癟,這件事情一下鬨動了臨安城。人們紛紛趕到從安橋來,都想吃一吃「油炸檜」,王二和李四索性兩人合夥做起了「油炸檜」生意。

後來,由於捏麵人很費工夫,讓顧客老排長隊,因此王二和李四想出了一個簡便的法子,他們把一個大麵團揉勻攤開,用刀切成許多小條條,拿兩根來,一根算是無賴秦檜,一根算是刁婆王氏,用棒兒一壓,扭在一起,放到油鍋裡去炸,仍舊叫它「油炸檜」。

老百姓當初吃「油炸檜」是為了消消心中的憤懣。但一吃味道真是不錯,價錢也便宜,所以吃的人就越來越多。一時間臨安城裡城外很多攤位,都學著做起來,以後就漸漸的傳到了外地,天長日久,就把這些根長條條稱作了「油條」。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168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