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系列:錢二王射潮的故事

福正 整理


【正見網2005年07月20日】

錢江自從六和填江以後,潮水便小了許多,變得非常柔順了起來,老百姓安家樂業,六和因為心性好又做了大好事,據說後來去天上當了神。之後,百姓真是過了很長一段時間的安穩日子。

到了後來,人們的心眼沒那麼好了,人與人之間開始發生或多或少的衝突,激怒了天神六和,又叫龍王恢復了潮水的原狀,同時龍王也不在八月十八那一天巡江了,完全由原來的潮神負責潮漲潮落。

錢江的潮水於是又變得很大,潮頭既高,潮水衝擊的力量又猛,因此錢江兩岸的堤壩,總是這邊才修好,那邊又被沖坍了。「黃河日修一鬥金,錢江日修一鬥銀。」那時候,潮水真給百姓帶來了很多的麻煩。

到唐朝末年,有個吳越王叫做錢鎦的,即心地善良又勇猛無比,當時一般人都稱他為「錢二王」(以區別於巨人錢大王)。

錢二王治理杭州的時候,各種事情都感到比較容易辦,就是這道錢江的海堤修不好。因為剛剛要修好,潮水就來了,潮水一天一夜要來兩次,簡直叫人沒有法子能把海堤修築起來。因此,錢二王手下的人很著急,都怕錢二王生氣,只好報告錢二王道:「這海堤還是不修吧,總不會修好的。因為錢江裡面有個潮神在跟我們作對,只等到我們把海堤修得差不多的時候,他就來了,鼓起潮頭,把我們的海堤給沖坍了。」

錢二王很驚異,怎會有這事,就問大家有什麼辦法?

手下人慌忙說道:「他是個潮神,在海水裡面,跟海龍王住在一起的哩!我們沒法去找他。何況他來的時候,是隨著潮水翻滾,都在潮頭的水裡面;我們凡人,既看不到,更沒法子捉拿他。

錢二王聽了,心裡很是著急,但一時也想不出辦法。

也是錢江百姓該開始安家樂業了,就在那天晚上,老天託夢給錢二王,言:張弓限到但不從。

錢二王聰穎異常,醒來後不久就知道該怎麼做了。

第二天,錢二王就告訴手下人:「到八月十八這一天,給我聚集一萬名弓箭手到江邊,我倒要去會一會這個潮神!」

你道錢二王為什麼一定要選在八月十八這一天呢?原來是據說八月十八是潮神生日,這一天潮頭最高,水勢更是排山倒海兇猛無比;而且潮神會在這一天,騎著白馬跑在潮頭上面的。

八月十八日到了,錢江邊搭起了一座高台,錢二王一早就到台上觀看江面,等待潮神到來。可是從當地挑選出來的一萬名精銳的弓箭手,卻陸陸續續的到不齊,錢二王見狀就急問究竟。

手下說:「弓箭手跑向江邊來時,要經過一座寶石山,這個地方山路狹窄,只能容一人走過,何況過山又得爬上爬下的,因此來得慢了。」

錢二王聽了,心急如焚,就立刻跳上千裡駒,飛也似地來到了寶石山前,一看,果然如此。他連忙跑上山巔向下瞭望,只見這山的南半邊有條裂縫。於是他坐了下來,把兩隻腳踩在山的裂縫處,用力一蹬,哈!這山竟然給他一下蹬了開來,中間出現了一條寬寬的道路。那些將士見了,人人喝彩,個個歡呼!沒多久,全部弓箭手就通過這條大路,到江邊聚齊了。

從此,這裡就叫作「蹬開嶺」,那錢二王的一雙其大無比的大腳印子,直到如今,還深深地陷在石壁上面哩。

錢二王又飛快的騎著馬到處巡視了一番,等他再到江邊的時候,一萬名精兵已經排好陣勢,個個精神抖擻地拿著弓箭,望著江水。錢江沿岸的百姓,受盡了潮水帶來的麻煩,修堤治水,哪個不歡喜,誰人不盡力!如今聽說錢二王要會潮神,都來觀戰助威,真是家家閉戶,人人出動,幾十裡路長的江岸,黑壓壓的擠滿了人。

錢二王見了這般聲勢,更受鼓舞,立刻對江水說:

「喂,潮神聽了!百姓如以前有什麼不對,請多多包涵,你已經給百姓帶來了很長時間的災禍,現在本官為此地之主,我已經得到上天的旨意,百姓重新安家樂業的時日已到,請今後不要再把潮水湧來危害百姓!假如你潮水仍然要來,那我就要張弓射箭了。」

岸上的百姓以及弓箭手聽到,都歡呼起來,那聲音就像打雷一樣。大家神色緊張的對著江水,觀看動靜。可是潮神並沒有理睬錢二王的告誡,一會兒,但見遠遠一條白線,飛疾滾來,愈來愈快,愈來愈猛,等到近時,就像爆炸了的冰山,傾覆了的雪堆似的奔騰翻卷,直向錢二王所在的高台撲來。錢二王見潮神無動於衷,就大吼一聲,喝令:「放箭!」話音一落,錢二王帶頭「嗖」的一箭射了出去。

這時,只見萬名精兵,萬箭齊發,直射潮頭。百姓們都跺腳拍掌,大聲吶喊助威。一萬支箭射了,又是一萬支箭;一萬支箭射了,又是一萬支箭;「嗖嗖嗖」,霎時射出了三萬支箭,竟逼得那潮頭不敢向岸邊衝擊過來。錢二王又下令:「追射!」那潮頭只好彎彎曲曲的向西南逃去,最後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從此以後,錢江潮水又重新變的不大了,海堤才得以造成。百姓們為了紀念錢二王這次射潮的功績,就把江邊的海堤,叫做「錢塘」,後來錢江就被叫成「錢塘江」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