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尊重源於道德高尚

貫明


【正見網2005年08月04日】

一個人對另一個人尊重源於對方高尚的道德,它與金錢、財富、權勢完全沒有關係,金錢買不到尊重。現實社會中有許多奸商和貪官認為擁有了金錢與權勢就可以占有一切,甚至無知地耀武揚威,蔑視窮人。然而他們卻無法獲得人們發自內心的認同和尊重,因為人與人之間的真正尊重來源於對崇高的思想境界與高尚的道德品質的感動。

在中國古代,有一個大奸商十分有錢,但是卻得不到別人的尊重,他為此苦惱不已。有一天當他在大街上散步時,看到了一個衣衫破爛的乞丐,他為了得到人們的尊重就在乞丐的破碗中扔下了一枚亮晶晶的金幣。豈料乞丐根本沒有正眼看他,奸商不由大怒:「你眼睛瞎了?沒看到我給你的是金幣嗎?」乞丐仍然不看他一眼,回答道:「給不給是你的事,不高興可以拿回去。」財主大怒,氣急敗壞的又在乞丐的碗中丟下了十個金幣,但是乞丐仍然對他不理不睬。財主氣得幾乎跳了起來:「我又給了你十個金幣,難道你還不應該尊重我一下嗎?」乞丐懶洋洋的回答:「有錢是你的事,尊重不尊重你則是我的事,這是強求不來的。」財主只好說:「我將我的財產分一半送給你,請問你可以尊重我嗎?」乞丐翻著一雙白眼看他:「分一半財產給我,我不就與你一樣有錢了嗎?我為什麼要尊重你?」財主最後咬著牙說:「我將全部的財產都送給你,這次你一定願意尊重我了吧。」乞丐聽後哈哈大笑:「你把全部的財產都送給我,那你就成為乞丐了。我則成了財主,我憑什麼要尊重你呢?」

德國哲學家康德說過:「我們經常懷著無限的讚美和敬畏心來看待的東西有二:一個是高懸在上空的星鬥燦爛的天空;另一個是內心的道德規律。」此話說明了神佛和道德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以及在人類生活中的重要性。金錢不是萬能的,它不過是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金錢可以用來買房子,但是不能買一個家;可以用來買床,但是不能買睡眠;可以用來買書,但是不能買到知識;可以用來買藥品,但是不能買到健康,可以用來買時鐘, 但是不能買時間;可以用來買職位,但是不能買到尊敬……一個人即使他擁有了社會地位、職位、名譽、財富和才幹,如果他沒有高尚的道德,他最終也與故事中的那個財主一樣無法獲得人們的尊重。

不管窮人還是富人,他們真正的魅力源於自身的思想境界和高尚的道德,與金錢和權勢無關。道德高尚之人心胸開闊,總是能以善心待人,無私無我的為他人著想,以奉獻社會的心態生活在世間,所以人們必然樂於與他親近交往並且非常尊重他。因此,一個人要想獲得他人的尊重,就必須豁達寬容,光明磊落,要有一顆高尚的心靈。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443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