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遠離仇恨心自寬

貫明


【正見網2005年08月25日】

人世間的仇恨是人類產生不幸的主要根源。世上所有的好人都有一顆善良、寬容的心,即使是在自身的利益受到嚴重傷害的時候也會以最大的善心來化解人與人之間的仇恨。陽光可以溶化冰雪,寬容可以化解仇恨。只有最邪惡的人才會為達到不可告人的目地而蓄意挑起他人之間的仇恨。

人與人之間本來並不存在不共戴天的深仇大恨,一個民族中的內部矛盾更沒有必要用暴力的敵對手段來解決。在中國古代數千年的歷史上,農村社會本是一個非常和諧的社會,地主與農民不過是一種互相依存、土地所有與租用的關係,彼此之間並不存在不可調和的矛盾。然而,中共惡黨為了剝奪在農村較為富裕的地主和富農的私有財產,蓄意煽動農民對地主和富農的仇恨,並且挑動批鬥仇殺,以暴力手段奪財害命,造成了史無前例的中國人之間的自相殘殺;為了煽動不明真象的民眾對法輪功學員產生無端的仇恨,共產惡黨甚至不擇手段的把京城瘋子傅怡彬殺人、浙江乞丐毒殺案等神經病、殺人犯都栽贓到法輪功頭上,並且自導自演了一場所謂的「自焚」鬧劇,致使中國大陸許多無辜的民眾深受毒害,在不知內情的狀態下肆無忌憚的辱罵法輪功學員,在無知中造下無邊的罪業。

古希臘神話中有一位大英雄叫海格力斯。一天他走在坎坷不平的山路上,發現腳邊有個袋子似的東西很礙腳,海格力斯踩了那東西一腳,誰知那東西不但沒有被踩破,反而膨脹起來;操起一條碗口粗的木棒砸它,那東西竟然長大到把路堵死了。正在這時,山中走出一位聖人,對海格力斯說:「朋友,別動它,忘了它,離開它遠去吧!它叫仇恨袋,你不碰它,它便小如當初,你沾上它就會膨脹起來,擋住你的去路,與你敵對到底!」

不怨人則遠怨,不恨人則遠恨。道德高尚之人自會明辨正邪,遠離仇恨。一個人也只有遠離仇恨才能做到真正的寬容,寬容之心所散發出的慈悲與祥和的光芒,既照亮他人也照亮自己。心寬路自寬,心中無怨無恨才能享受到真正的幸福。相反,一個心中充滿了仇恨的人是絕對不可能與人為善的,仇恨的怒火使人喪失理智,它象一柄沾上了劇毒的雙刃劍那樣,可以嚴重地傷害他人,最終也使自己難逃毀滅的下場。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382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