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歐百年特大洪災 乾旱天氣60年罕見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5年08月28日】

8月26日綜合各地新聞報導,歐洲中部及東部近日豪雨成災,各地災情慘重,至少四十二人喪命,數以萬計的民眾撤離家園,鐵公路及河運交通陷入一片混亂,

瑞士中部和首都所在的伯爾尼州是遭受這次洪澇最為嚴重的地區,洪水使得許多湖泊水位在短時間內迅速上漲,洪水越過河岸,地處山區的許多民房被大水沖毀,數以萬計的居民被緊急疏散;在首都伯恩,河水暴漲,街道被水淹成河。由於水位猛漲使得國道A2已經無法承受載重車輛的運行;伯爾尼高原的旅遊景點因特拉肯已經是一片汪洋。目前通往瑞士中部的鐵路運輸已經中斷。

著名的觀光城市琉森及Interlaken大部分地區也都水淹成患,阿爾卑斯山角許多村莊因水災與外界隔絕,上千名遊客被困。土石坍方使得路基鐵軌被毀,而無法通行。許多河川水流暗潮洶湧,行船兇險。

在奧地利,施蒂利亞州、蒂羅爾州和弗拉爾貝格州受災最為嚴重。在中部的施蒂利亞州的賈森鎮,暴雨造成的泥石流使50多座房屋倒塌。災情更為嚴重的西部一些地區上周連續下了3天暴雨,使阿爾卑斯山脈中的河流水位迅速暴漲並泛濫成災。

在德國南部巴伐利亞,多瑙河泛濫成災,湍急的河水衝垮抗洪屏障,一路淹進市區街道及民宅,附近醫院也緊急撤離病患。一些城鎮深陷水患。大水漫過了南部邊境鐵路,

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今年夏天受災最為嚴重,近幾周來連降暴雨,造成區域內河水暴漲,淹沒鄰近城鎮,造成人員傷亡和數十億歐元的巨大財產損失,上百名民眾被迫撤離家園。洪水更引發泥石流,造成許多房屋以及道路坍塌,許多村莊河道路被大水阻斷。斯洛維尼亞和摩爾多瓦,洪水沖毀公路與建築,大雨導致山區許多房屋倒塌。

保加利亞慘遭暴雨重創,這已經是今年夏天的第三波水患,兩百多萬人受災,大片農田、鐵公路及重要基礎建設被毀,經濟損失高達六億兩千五百萬美元。

羅馬尼亞是重災區,傷亡人數幾乎是以每個小時為單位持續增加。約2萬棟房屋毀於洪水,25人喪生。23日的暴雨更是雪上加霜,7名老人被決堤河水捲走,另有8人失蹤,1400戶人家被迫撤離。

在克羅埃西亞,有關當局已經宣布兩個受災最嚴重的省份進入緊急狀態。大河沿岸的居民也因河水上漲而撤離。

在斯洛凡尼亞,境內穆拉河水位雖然逐漸下降,但是沿岸居民面臨大量泥濘,災後清理工程艱鉅。

氣象人員預測,這周末還會有更多降雨,各地居民及有關單位應加強防洪。

與此同時,乾旱天氣60年來罕見。8日24日法國伊澤爾河畔,消防隊員正忙於清理水後的房屋和道路,周圍一帶鐵路和公路交通完全中斷,25日之前很難再度恢復。

與此截然相反的是,前段時間法國一度困於乾旱。本月6日,法國南部曾因乾旱爆發兩處大火。僅艾克斯昂諾特省南部一起大火就導致550公頃森林被毀。

葡萄牙和西班牙現在依舊深受乾旱困擾。60年來罕見的乾旱天氣成為火災誘因。24日在葡萄牙,5處森林火災還在肆虐。不僅如此,缺水在葡萄牙一些地區引發了恐慌。目前在葡萄牙,約有5.3萬人完全依靠政府運水車維持飲水。今年以來,葡萄牙已因火災損失森林6.8萬公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