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感懷??獻給遠方的母親

一凡


【正見網2005年09月22日】

序:仲秋節之際,又想起在遠方的母親。電話沒能聯繫上,於是以此文獻給她。

(一) 

母親是一個平凡的人。她在土地裡勞作了幾十年。

母親是一個聰明人。她那個年代讀書不易,小時候沒讀成,後來碰上掃盲,於是按她的年齡一開始就讀四年級。憑著她的聰穎和勤奮,不僅能跟上班,而且幾個月後就已經名列前茅了。

母親是一個不幸的人。當她在念衛生學校的時候,已經和父親訂了親。奶奶說讓她別上學了,因為這樣在按人口分糧食時家裡可以多分一些。於是母親離開了心愛的學校,嫁過來成了農村婦女。

時光荏苒。若干年後看著她昔日的同學大都當上了醫生(因為當時醫學院少,很多醫生來自於衛生學校),母親也有些感慨。她常對我們說,讀書的機會不容易,一定要用心讀,要珍惜。

有時母親也半開玩笑的跟我說,「我醫生沒做成也不完全是壞事,否則就沒有你了。」 當時計劃生育已經開始,雖然沒有象現在這樣嚴格,但若她當醫生,在生了幾個哥哥姐姐後已經不可能再生我了。

冥冥的命運中,有些事情真是不容易琢磨透。

(二)

母親是信神的。

她十九歲那年,結婚前的幾個月,生了一場大病。發高燒,而且昏迷了好幾天。當時很多人以為她可能熬不過去了。

時隔多年,母親對那場大病依然記憶猶新。她說,昏迷中經歷了很多事情:好像是她是哪裡的童女,要召回去了。但後來又象是有什麼使命,於是就又留了下來。

每次過年過節,我們吃飯前都要先敬神,然後才能動筷子吃飯。

當我進了大學讀書後才知道,母親在我們幾個高考時,她都燒香祈禱。我聽了之後很感動。

後來到了國外發現,不只是中國傳統文化中信神,西方文化中也是這樣。

(三)

父母都是本份人。他們也講了許多故事告訴我們做人要正直,才能不招來災禍。

其中一個故事是說,古時有個人不孝,常打罵他母親、不給好臉色看,以至於母親見到他就害怕。後來有一天,這個人良心發現,又經人點撥,才意識到自己以前是做錯了,於是想到以後一定要對母親好。回到家來,對母親滿臉笑容,並說要自己來做飯。其母大驚,心想以前從來沒有這樣過,能不挨打就不錯了,這下子不知道又是有什麼鬼點子了。越想越怕,想想是沒有出路了,於是一狠心到後院找個繩子上吊了。當他兒子趕過來發現時,已經晚了……

悠悠人生,歲月蹉跎,有時不經意的失去後才發現那原來是生命中最可貴的。

(四)

母親也告訴我們做人不要太貪心。說古時有個人當皇帝,原本老天爺給了他八十三年當皇帝的命,可是這個人當皇帝第一天正逢上過年,張燈結彩,大擺宴席,好不熱鬧。那人很高興,於是下令以後天天過年。

結果那人的皇帝只做了八十三天。

母親也告訴我們「三尺頭上有神靈」,所以不能亂講話。說是古代有一個人,大概是哪裡的王,有十幾個兒子。有一天,那人說他不怕,即使死上十個兒子,還能剩下幾個呢。

結果那人所有的兒子都夭折了。

若干年後,我才知道修煉界有「修口」的說法。想想當年母親講的故事,真是別有一番滋味。

(五)

父母幾十年中,大都過的是苦日子。

聽母親講,她小時候沒怎麼吃苦。外公有幾畝薄田,河邊沙地多,種上花生收成也挺好。她幾歲大時,有時大人將她放在花生囤裡,讓她盡情的吃。

後來土改了,那幾畝地也就沒了。

父親是小學教師,除了教書還要幫母親種地。在大哥出生後不久,父親就工作分配到一二百裡外的山區了,家裡只剩下母親和兩個年幼的孩子。

父親只好時不時的抽空周末騎自行車回家來幫著干農活。為了不影響工作,來回都是夜裡趕路。有一次,父親上半夜騎車經過某處。後來聽說,那天的下半夜有歹人在那裡劫財,拿大棍子將一名路人打死了。

父親工作的山區,晚上要將門關緊。夜裡經常聽見狼叫。天亮時,經常在門口看見狼糞。父親講,狼糞和其它動物的糞便顏色不一樣,所以很容易分辨出來。

還有一次,父親實在太累了,騎著自行車就睡著了。然後就翻進了路邊幾米深的水渠中。於是又從水渠裡爬出來接著往前騎……

大多數時候母親只能一個人帶孩子,還要干農活,很辛苦,落下了牙疼等毛病。後來我上大學時也有時莫名其妙的牙疼。疼得厲害時才想起母親常說的「牙疼不是病,疼起來要了命」,確實有道理。

因為父親工作忙,母親生我之後也沒法坐月子,直接就要做飯和下地幹活,胳膊和腿落下了毛病,一下雨就疼,比天氣預報還准。

母親的牙疼及胳膊、腿的毛病直到煉功後才好,這是後話。

(六)

父親上學時成績也很好,但因為是長子,所以為了早日撐起這個家,爺爺只讓他去讀師範,然後就教書了。

父母深感受教育的機會來之不易,所以把希望寄托在幾個孩子身上。當我們不好好念書時,母親常提起《三字經》中 「子不學,斷機杼」的故事。

農家的孩子,為了早日幫家裡干農活,大都提前綴學了。鄰居有時也好心的勸母親這樣做,母親不為所動,對我們說,「你們一定要用心讀書。只要你們能接著讀,我就是討飯供你們念書,心裡也高興。」

真是可憐天下父母心。

若干年後,他們的五個孩子都拿到了大學學歷。然而這中間又包含了父母多少的辛酸?

(七)

父母苦日子過慣了,也就感覺不到那麼苦了。他們身體不好,生病時也不捨得花錢看病,硬是一次次的挺過來了。只是有一段時間父親肝炎嚴重得實在沒辦法,才花錢買了幾副中藥。

父母的身體直到煉功後才有了轉機。

大哥讀大學時向某氣功門派掌門人學功,後來又參加了一些氣功學習班。於是假期回家時也帶回來一些資料。

為了健身,母親想嘗試一下;又聽說氣功講重德,興致更濃了。於是開始跟著練起來,也勸父親一起來練。

全家練了幾個月,但收效甚微,於是漸漸的提不起興致了。

當時家裡這類書很多,除了氣功書,還有華佗的《五禽戲》等等。但大都是嘗試了一番,覺得沒什麼效果就放一邊了。

我大學時曾選過《周易》課,所以出國前也與大哥及父母探討過;也終因理不清頭緒而放棄了。

(八)

一晃到了一九九七年,因為工作忙,再加上談朋友,所以有一段時間沒和家裡聯繫了。

有一天,收到家裡來的一封信。打開之後,就看到父母的合影,看上去比實際年齡要小很多,我很是詫異。讀信才知道,大家都在煉法輪功,說這比別的氣功都好。母親的牙疼、胳膊、腿的毛病已經都好了。除了身體受益之外,大家按著李老師要求的「真、善、忍」去做,遇事向內找,家裡的活都搶著做,也沒有矛盾了;活得更踏實了。

看到這裡,我真為父母感到高興。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做為兒女,有什麼事情能比父母身體健康,生活充實更值得高興的呢?

雖然相隔千裡,父母仍然沒放鬆對我的教育。記得有一次打電話,父母告訴我又有一篇新經文。我說那給我郵寄過來,回頭再看。他們說等不及,因為經文中寫得真是太好了;於是在電話中給我一字一句的讀了下來:

「人就像一個容器,裝進去什麼就是什麼。人通過眼睛、耳朵看到聽到的都是文藝作品中的暴力、色情、勾心鬥角和現實社會中的利益爭鬥,拜金觀念以至其它魔性的表現等等,裝進的都是這些東西,這樣的人就是真正的壞人,不管他表現得怎樣,人的行為是思想所支配的,一腦子這種東西的人能幹出什麼事來呢?」

「相反,一個人接受著人類千百年來善良的傳統思想,信仰正統的人的行為與規範,裝進去的都是好東西,那麼這個人的行為是什麼樣呢?無論此人表不表現出來都是一個真正的好人。」 (《法輪佛法(精進要旨)》)

有一首歌叫做「好人一生平安」,曾經唱遍大江南北。也許歷經重重苦難、疲憊不堪的的天下父母們,真的能找到身心的慰籍和歸宿了。

(九)


然而,「樹欲靜而風不止」。

早在一九九八年,父母所在當地煉功就受到或多或少的干擾。而且報紙上也曾經出現過文章指桑罵槐的誣衊法輪功。

父母一向守本份,知道法輪功只是讓人身心健康,與政治無緣。

然後是一九九九年四・二五行使公民權利和平上訪,卻被指責為「圍攻」。

經歷了人生中的風風雨雨,父母對各次的政治運動也看透了。有道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當時父母已修煉二年多,他們切身的知道法輪功是怎麼回事。看著有人顛倒黑白的造謠與攻擊,他們的心都碎了。有一次打電話中,父親講了附近煉功點受到的干擾,然後告訴我說,「正邪不分謗天法,十惡之徒等秋風。」(《洪吟》)

然後,一九九九年七月二十日,大陸對法輪功的鎮壓全面鋪開,血雨腥風……


結語:法輪功蒙不白之冤已經六年了,其間父母的一個孩子因不放棄煉功被勞教,他們自己也面臨著重重壓力。電話受監聽,所以很少接電話,住處也換了好幾次。我想他們認準的正路還是會走到底的;畢竟,世上也許沒有什麼比這更珍貴的了。中秋節之際,遙祝他們二老,及天下所有父母安康。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415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