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點亮心燈四方明

貫明


【正見網2005年09月30日】

先他後我是一種崇高的精神境界,達到這種境界的人內心充滿了善念,純正的善念猶如心燈中的光源,光亮無比照耀四方。

小時候在農村中學讀書,聽同學小馬講過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天晚上他在外邊玩到很晚,不得不走夜路回家。途經荒野,一片漆黑。他的手中沒帶任何照明的工具,在黑暗中行走非常恐懼。正在無奈之時,突然眼前出現了一點亮光,逐漸向自己靠近。小馬於是加快了腳步,朝著有燈光的方向走過去。等到走近燈光,他才發現那個拿著手電筒走路的人,竟然是一個雙目失明、戴著墨鏡的盲人。

小馬感到十分驚奇,於是開口問那個盲人:「你又看不見,手電筒對你而言一點用處也沒有,你為什麼還要帶著手電筒呢?」 盲人聽了小馬的話之後,緩緩地嘆了一口氣說:「你有所不知,這條路實在太黑了,別人經常看不到我,匆匆忙忙走過來,一不小心就把我給撞倒了。所以我就把手電筒帶在身上,為他人照亮眼前的路。這樣雖然我看不到別人,但是別人卻可以看到我,也就不會再把我撞倒了。」

其實,做人的道理也與這位盲人的手電筒一樣,心靈之光在照亮了別人眼前的道路的同時,也照亮了自己的人生之路。宇宙萬物是一個相互有聯繫的整體,以純正的心態奉獻給社會或他人,自己也必將受益無窮。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442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