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天災人禍:黑龍江七台河礦難 江西地震災情慘重「流感」爆發 九江官員對記者下逐客令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5年11月28日】

黑龍江七台河煤礦爆炸

黑龍江省禍不單行,松花江嚴重污染事故導致哈爾濱市近四百萬市民停水之事尚未了結,又發生嚴重礦難。綜合各地媒體11月28報導,27日21時左右,黑龍江省龍煤集團七台河分公司東風煤礦發生爆炸事故。事故發生時,井下有作業人員221人。據最新消息,生還人員65人,遇難人員40人,其餘人員正在搜救中。

江西地震災情慘重「流感」爆發

綜合各地媒體報導,江西省九江附近11月26日發生5.7級地震,雖然震級不高,但是仍然造成了很嚴重的破壞和影響,災情陸續傳出相當慘重,目前已知有17人死亡,八千多人受傷,一萬八千多棟房屋建築倒塌,15萬戶毀損,部分縣市的電力、通訊及供水一度中斷。災區有60多萬人被安置在臨時收容所,280萬人一度緊急避險。

周圍的湖北、浙江、安徽、湖 南四個省,都有強烈的震感。但是,中國星期六晚間七點的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節目沒有放在頭條新聞位置,只是快到國際新聞時,稍微播放了幾個畫面,順便說了幾句。香港媒體報導說,地震發生後,又發生了幾次餘震,光是瑞昌市就有十萬市民需要安置。

這次地震發生在靠近湖北的九江瑞昌之間,湖北東部地區、甚至江西以北的安徽省都可以明顯感受到震動,不少建築牆壁龜裂,數百棟房屋因地震倒塌毀損,不少地區的高壓電線脫落,導致電力通訊中斷。有關當局全力搶修,部分地區水電通訊供應逐步恢復。

在湖北東部,部分學校在地震發生時、疏散學生過程中,發生推擠踩踏意外,造成78名學生受傷,其中11人重傷。

據中央社二十八日的報導,江西省規模五點七的地震又讓災區很多居民患上「震流感」--露宿街頭的災民一夜之間頻患感冒,湧向當地醫院,使多間醫院爆滿。江西省愛民醫院和瑞昌市人民醫院便可看到數百名老弱病患排隊看病。兩間醫院因為接近震央,原本已收容很多地震傷者,如今又有大批流感 病人涌至,使已經逼爆的病房爆上加爆,災區的病患者也在一夜之間飆升。

九江副市長對記者下逐客令

據中央社二十八日報導,江西地震重災區九江市政府昨天舉行首次記者會說明救災工作,記者會結束後,九江市副市長張華竟下逐客令,表示中宣部已發通知,除了中央和省級記者外,所有記者須即日離開。逐客令引起在場記者的譁然。

報導說,香港多家媒體派員至江西實地採訪,據香港太陽報報導,地震發生後,海內外逾一百名記者涌到九江市採訪,在昨天記者會結束後,屢遭記者質疑救災工作的九江市副市長張華隨即表示:「感謝媒體的關心。收到中宣部的通知,除中央級、省級媒體外,其他媒體到此結束,可以離開了。」

報導說,張華的逐客令隨即引來數十名地方級記者的譁然,記者將他團團包圍,要求解釋拒絕他們採訪的原因,但張華始終拒絕說明原因,並在工作人員的開路下快步離開。

重慶化工廠事故 河川苯污染超標17.8倍

據中廣新聞網報導,中國重慶一間化工廠發生爆炸事故,有毒物質苯流入附近河川,曹家河水體中苯超標17.8倍。重慶市墊江縣一家化工廠11月24日發生爆炸事故,造成一人死亡,三人受傷,以及苯有害物質泄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