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有善心嗎?

台灣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5年12月23日】

去讀書會途中,同行的同修提起大紀元訂戶太少,大多是贈閱。無法達到收支平衡。

當日正學著《在美術創作研究會上講法》,講法中講到「人類社會的道德滑到這一步的時候,人類的觀念發生了這樣的變化。那麼變化、發展到這一步了,要想叫人自己走回來是不可能的了。什麼人、什麼理論、什麼辦法也不能使人再回去了,只有大法才行。你們是跟著我挽救眾生來了,同時,我們挽救眾生的意義中也包含著拯救人類的道德與被挽救下來的人將怎麼樣在未來存在、怎麼樣生活、在什麼狀態下生活。也就是說,大法弟子不但在挽救眾生,也給未來的眾生開闢著一條真正的人的生存之路。這都是大法弟子在證實法中正在做的。」心頭一熱,心想:「大紀元」不正是在起這個作用嗎!大法弟子不論直接、間接都應該有責任參與才是的,
不是嗎?

一天早上突然想起「常人社會發生的一切,在今天,都是大法弟子的心促成的。」(《在2002年美國費城法會上講法》)可不是,今天常人明知道大紀元時報是好報,但就是不願訂閱,有可能是因大法弟子自己都不認同的心促成的嗎!我決定將體會及認識寫出來,過程中,我看到了自己長時間來存在的人心。

煉功點上的同修因工作、家庭關係,早上幾乎都是匆匆忙忙的,也不容易全體到齊。對於同修們學法的情形也不甚了解。自己也一直有個觀念,認為既然是大法弟子了,都在大法中,自己自然該知道怎麼做。如真象材料交給同修們後,寫完主動要的就繼續給,沒主動要的,詢問幾次後,感覺同修沒意願做的,就不再提起了。每回去讀書會,見同修近乎苦口婆心的,告訴同修們師父在法上說講真象的重要性時,就起了人心,認為要做不做,同修們自己知道了,每次讀書會中都講,對於安靜不做聲的同修們不知是否會厭煩?所以對於點上同修,若感覺他們沒意願就不再提起,因為怕同修會不高興。

對於大紀元時報的認識也是一樣,我跟同修交流後,若沒多大意願的,就不再講了。甚至更起著常人心想:250元一個月的報費也不算是大錢,少買一雙鞋,少買一件衣服,或少吃幾次零食點心,我想應很容易就能省下。從大法中得到好處,怎麼就不想付出呢?既然沒那個心,也不好多說,惹人不高興還是不太好吧!找到這,心裡羞愧不已。

想起幾天前,打電話給媽媽,主要是告訴她報紙上一篇「聖誕老人長疥瘡」文章內容,大意是揭露惡黨於牢獄中利用被關押的人長時間從事加工工作,不顧他們身上長疥瘡、牛皮癬、陰蚤等,其癢痛苦難耐,抓得身上、手上血跡斑斑,更不顧衛生傳染問題,逼迫他們從事各種食品、內衣褲、聖誕節用品等加工。我要母親不要食用大陸食品(因弟媳常出差大陸,會寄吃的給老人家)。

媽媽聽到第一個反應是:「哎呀!好可憐哦!」我有點疑惑,繼續解說,她還是那句話回應。待我全部描述完後,媽媽聽完加了幾個字:「怎麼那麼可憐!」我這回驚醒了,自己心裡想的是:小心,不要用大陸貨,以免遭傷害。而她所想的全是那監牢中受害的可憐人!

平日自以為是修真、善、忍的,未修煉自認個性善良,具備善心。卻忽視法對修煉人的高標準要求,還在用滑下的常人標準衡量自己,自認為不錯,以至長時間以來一直未能察覺到心裡深處隱藏的「自私」 心。如今想起,其實先生曾多次嚴肅的說起自己只有想到自己的私心。竟沒有意識到是師尊在點化。修煉人自己不向內修,還眼睛看別人,用師尊的法去指責指導別人。

若自己真的善念足,做什麼事能真正的設身處地的先去替別人著想,而不是自私的把自己的感受擺在第一位,陷入常人式那種有條件的善;維護自己不受傷害,就不會衍生出那些個顧慮或怕心來。

相同的,同修若真在某些方面做的不足,也可能是有常人心在,誤在那裡。身為同修,同一部宇宙大法的同伴,更應該慈悲的去幫助他在法上去認識,找出執著好提高上來,共同精進才是。認識到了就要修正過來,時時留意自己的一思一念,是否有符合無私無我的善、舍下一切為他人的善、大法要求的「善」,如此才能提高上去。感謝慈悲師尊的點化。最後以師尊《洪吟(二)》中的「理智醒覺」跟大家共勉:

「少息自省添正念,明析不足再精進」

請同修慈悲指正,謝謝!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665)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