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樂器介紹:低音提琴

怡君 整理


【正見網2006年03月17日】

低音提琴(英contrabass;法contrebasse )是近代管弦樂中最大的弦樂器,音域最低,琴身約115公分左右,琴弦為四度調律,分別為E、A、D和G音,音色沉重且相當於男低音,在16世紀末由低音維奧爾(Viola da gamba)發展而來。雖然低音提琴的聲音低而沉悶,不適宜當獨奏樂器,但在大合奏和交響樂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它通常比大提琴的八度音階還要低,演奏時擴大了器樂的聲域,強壯低沉的音色為樂團添加力量。

低音大提琴最初在管弦樂團出現時,只跟大提琴奏出一樣的樂句,但到19世紀初,已被視為獨特的樂器,有特別為其而寫的聲部。到了近代,低音大提琴成為爵士樂常用的樂器,但通常不用弓拉奏,而用手指彈撥琴弦,即撥奏(pizzicato)。記譜方面,由於低音大提琴的音調低沉,所以實際音高比記譜低一個八度,避免記譜加線的不便。

由於低音提琴體積大,演奏者要站著演奏(爵士樂)或象在管弦樂團中,坐在高腳椅上演奏。低音大提琴有一隻腳,使它在演奏時保持穩定。現代的管弦樂團通常有最少八名低音大提琴手。

低音提琴的弓有兩種型式,分為德國型及法國型。德國弓適合演奏強音,但快速樂句的運弓較難掌握,持法是握拳掌心向上,較有持久性。法國弓的優點是表情豐富,琶音及跳弓奏法自由,易於演奏快速樂句,但缺點是較無法演奏強音及音量大的音響,持法是握拳掌心向下。

音樂歷史上,自貝多芬開始,低音提琴才有機會充分發揮其機能並受到其它作曲家的重視,如第六號「田園交響曲」和第九號」合唱交響曲」,都是很有名的例子。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