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正在發生的事將會在未來創造另一個宇宙」

---科學家提出往復循環宇宙理論
莫心海


【正見網2006年05月13日】

據BBC等媒體報導,美國和英國的科學家組成的聯合研究組最近提出了新的宇宙起源理論。他們認為在我們生活的宇宙產生之前已經有宇宙存在,而目前的宇宙也將被未來的新宇宙取代。這一認識挑戰了目前流行的「大爆炸」理論。現在天文學界常規的觀點認為,宇宙產生於一場大爆炸,至今有120-140億年的歷史。


「大爆炸」理論示意圖。 (NASA/WMAP Science Team)

新的理論認為所謂的「大爆炸」並非是一切的起點,宇宙在經歷著「大爆炸」和」大擠壓」的循環,而我們的宇宙只不過是「上一個宇宙的孩子」。研究人員評論說這一觀點可以在理論上解釋為什麼宇宙的膨脹會加速。

據普林斯頓大學史坦哈德特(Paul Steinhardt)教授介紹說:「目前傳統的說法是所有的空間、時間、物質與能量都是由一個點發展出來的。之後,這個點就擴張、冷卻成為今天的宇宙。但是現在這個新理論提出了宇宙有著持續不斷的循環,每一個重演著上一個,但又不是簡單的重複上一個。它可以被視為是前一個宇宙的孩子。」

這一理論並非憑空而來,而是在過去研究的基礎上得出的。根據傳統的大爆炸理論,宇宙因為大爆炸而膨脹,宇宙膨脹因為星系間的引力會逐漸減慢。但是1998年科學家通過觀測卻發現宇宙膨脹不是在減慢,而是在加快。科學家不得不人為引進暗能量的概念,認為正是這種神秘暗能量的推動使得宇宙加速膨脹。

暗能量的引進幫助科學家們在數學上解決了推算與觀察之間的矛盾。但是同時也提出了新的疑問。

據劍橋大學的圖洛克(Neil Turok)教授介紹說,當科學家們計算暗能量的數值時,發現它比預期小的太多了。這成了當代物理學的一個大問題。而史坦哈德特與圖洛克已經發展出一個新理論來解釋為何暗能量值是如此的小。他們的論文發表在2006年《科學》雜誌上。他們提出在大爆炸以前就已經存在一個宇宙。這也意味著現在這個宇宙遠比已知的還要古老。

據圖洛克推測,現在也許有個「暗物質」宇宙與我們的現實宇宙同時存在。但是我們卻無法觸及到那邊。他舉了個例子,就好比在玻璃一側的一隻蒼蠅,無論如何也沒有辦法穿到另一側一樣,我們人類也不能從一個宇宙進入另外一個宇宙。新的理論認為這兩個宇宙最終將相撞,而產生又一次的大爆炸。」現在正在發生的事將會在未來創造另一個宇宙」,圖洛克說。

有趣的是,現代物理學的最重要理論之一的量子理論也認為在我們這個物質空間以外還存在其它的時空。佛道都認為存在另外的世界,而且佛道不少書籍中更有對這些世界的生動描述。雖然圖洛克等人的理論認為人類不能進入其它宇宙,但中國有很多關於古代修煉人憑藉特異功能進入另外時空的傳說。世界上有很多經歷過瀕死體驗的人也有過進入另外世界的體驗。藉助於修煉,將來的人也許能夠突破時空障礙自如的進入另外的世界。

近來天文學家在宇宙中發現了大量驚心動魄的天象變化,也許現在是創造未來宇宙的關鍵時期。

參考資料:

http://www.sciencemag.org/cgi/rapidpdf/1126231v1.pdf?ijkey=vlxG9iFtrQZJQ&keytype=ref&
siteid=sci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