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們的疑惑:癌症基因研究意義有多大?

周正


【正見網2006年05月16日】

癌症是近幾十年來的難題和熱門話題,各式各樣的研究也方興未艾。僅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在2005年的經費就有約48億美元,此外還有各個大小不等的公司、私人機構,及基金會等等。這中間有相當一部分經費是用來研究癌症致病基因和如何對付它們。然而,據一些媒體2006年5月11日報導,關於癌症基因的努力可能是沒什麼用的。

據最近一篇刊登在英國醫學雜誌(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上的文章指出,儘管陸陸續續的有不少資金用於研究基因的差異與遺傳、並試圖探求它們和癌症之間的關係,但最近科學家們發現,「這樣的基因並不存在;或者即使存在,也對癌症的產生沒什麼影響。」

科學家們發現癌症與環境、飲食,及生活習慣都有相當大的關係。統計學家Stuart Baker 和 Jaakko Kaprio還發現有時在一二代人之間癌症的患病率就會產生很大變化,「這種變化太快,很難想像是由新的基因型引起的。」

研究人員還指出,一些研究試圖建立基因與癌症的關係,其實結論並不是很客觀的。他們同時舉了一個很具有說服力的例子:從雙胞胎的癌症數據來看,基因在導致癌症上只起一小部分作用。

不僅如此,即使是人們在基因與癌症之間建立了似是而非的聯繫,這種結論到底有多大作用還令人質疑。

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主管癌症傳播與監測的副主席Michael Thun表示,「關於基因的理解改變了人們對許多疾病的認識,其中包括癌症。」但也就僅止而已。「對人有害的基因可以有多種表現方式,所以不是說你對某種病的抵抗力強一些你就安然無恙了。」

報導最後引用研究人員的話說,「這個[癌症]領域的研究令人興奮,但不能由此人們就以為可以對其期待太多。」

仔細想來,人得病與否真的和很多因素都有關係,癌症是這樣,許多其它疾病也是這樣。即使是在傳染病、瘟疫流行時,也有的人就是不得病,不是簡簡單單用基因就能解釋的。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基因是生下來就那樣了,而後天的路卻是自己在選擇、在走著每一步。古醫書《素問》中說:「正氣內存,邪不可干」,頗有啟發意義。一個人能不能做到堂堂正正、與人為善,那只有自己去琢磨了。

參考資料

Cancer-gene search may be futile: http://www.upi.com/HealthBusiness/view.php?StoryID=20060511-121728-8370r
Cancer gene search - success unlikely: http://www.irishhealth.com/?level=4&id=9484
Genes' Role in Cancer May Be Overestimated: http://www.healthday.com/view.cfm?id=532658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