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論詩

李劍


【正見網2006年05月23日】

詩是先秦六藝之一,是貴族士大夫教導子弟的必備科目。在當時,詩除了用來記述史事言論、陶冶性情之外,還用來「賦詩言志」,就是引用《詩》中的句子來表達自己的觀點。

孔子非常重視詩,在《論語》裡,留下來不少他論及詩的言辭。

孔子高度評價《詩經》,他說:「《詩經》三百首,用一句話來概括,叫『思無邪』!」

孔子又評價《詩經》之首篇《關雎》,他說:「《關雎》這首詩好啊,快樂而不過份,悲哀而不毀傷。」

他從培養人成才的角度上說:「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孔子認為詩是一個人修養的起點。

孔子曾經一個人站在庭院裡,兒子孔鯉從旁邊小步走過。孔子問:「你學詩了嗎?」孔鯉回答說:「還沒有呢!」孔子說:「不學詩,就不懂的怎麼說話。」孔鯉告退後就去學詩了。

後來孔子又問孔鯉:「你學《周南》、《召南》篇了嗎?一個人如果不學習《周南》、《召南》,好像面對牆壁而站,什麼也看不見,一步也不能前進。」

孔子也曾對弟子們說:「你們為什麼不去學詩呢?詩,可以激發情志,可以考見得失,可以尋師交友,可以批評諷刺。近的說,可以用其中的道理侍奉父母;遠的說,可以用其中的道理侍奉君主。還可以讓你多認識鳥獸草木的名字。」

子夏請教關於詩的問題,說:「《衛風・碩人》裡有這樣的句子:『笑臉上有可愛的酒窩,美麗的眼睛黑白分明,就像在潔白的底子上配上五彩的顏色。』是指什麼?」孔子說:「就像畫畫一樣,先要打好質地,然後再加以文飾。」

子夏問:「就像忠信之人,才可以學習禮儀一樣嗎?(否則容易虛偽)」孔子稱讚的說:「商(子夏的名)真是能發揚我意思的人啊!這樣的人,才可以跟他談論《詩》!」

子貢有一次問孔子:「貧窮而涎媚,富裕而不驕縱,怎麼樣呢?」孔子說:「也不錯。不過不如貧窮而能快樂,富裕而喜好禮儀。」

子貢又問:「《衛風・淇澳》說:『就像制骨器,精益求精,切而後磋;就像制玉器,琢而後磨。』是不是就是這個意思?」

孔子說:「賜(子貢的名)這樣的人,可以跟他談論《詩》了!把說出來的話告訴他,他就能明白還沒有說出來的話。」

(出自《論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