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孔子托書警喻韓滉

歐陽子云 整理


【正見網2002年12月24日】

於唐德宗年間任宰相的韓滉(其所繪的《五牛圖》,是中國古代動物畫的典範之作, 現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曾經任浙西廉使,他為人強悍自負,常有圖謀不軌的想法。

有一次,一個叫李順的客商把船停泊在京口的碼頭上,半夜時分,江上起了大風,船纜被風颳斷,船在江上漫無目的地漂流。天亮後,船漂到了一座山下後就停住了。當風波剛有平息,李順就登岸去尋求幫助。山上只有一條羊腸小徑,他沿著這條小路走了五六裡地時,遇見一個頭系黑頭巾的人。那人身穿的是古人的衣服,與平常人的衣著大不相同。那人引著李順登上一座山,來到一座宮殿前,只見樓台殿閣,異常華麗,如同仙居。進了宮殿的正門,又穿過數重宮門,只見裡面的庭殿十分寬敞。那人遠遠地朝大殿行禮,這時,有人掀開大殿的帘子走出來對李順說:“想請你給金陵的韓滉捎一封信,請不要驚異。”說罷取出一封信,李順向其施禮並收下了信。那領路人帶他出了宮殿,送他回到船上。出於好奇,李順就問那領路人: “這裡是什麼地方?如果韓滉問我何人叫送的信,我該如何回答?”領路人說:“這裡是東海的仙島廣桑山,當年魯國的宣父仲尼(即孔子,名丘字仲尼,唐太宗貞觀十一年李世民下詔尊孔子為‘宣父’)得道成了天界的仙官,就由他管轄這廣桑島。韓滉,就是他的弟子仲由(即子路,孔子的弟子,勇猛剛毅,曾為衛國大夫孔悝的邑宰)轉世的。韓滉為人剛強自恃,孔子怕他犯罪落入法網,所以捎信提醒他。”說罷領路人告辭而去。李順回到了船中,這時有個仙界派來的使者告誡船裡的人說:“好好坐著,不要害怕,萬萬不可往船外看,很快就會到達你們來前的地方。”船裡的人誰都不敢往外看,片刻間,船就到了京口碼頭,也不知道走了多少千萬裡。

李順找到韓滉的府衙,把信交給了韓滉。韓滉打開信一看,信上只有九個古文字,根本就不認識。於是問李順怎麼回事,李順就將在廣桑仙島的經過一一說給韓滉。韓滉覺得太怪異了,以為李順妖言惑人,就將他抓起來準備嚴刑拷問。後來韓滉廣訪懂得篆體、籀體字的人,他們也都不能辨認那幾個字。一天,一個身穿古人服裝的人來拜見韓滉,自稱擅長辨認古文。韓滉把那封信給他看。那人看完了信,立刻把信舉過頭頂向韓滉叩拜、祝賀道:“這是宣父孔丘的信,字是夏禹時代的科鬥文。這九個字是:‘告韓滉,謹臣節,勿妄動’。”(大意是:告誡韓滉,好好盡臣子的使命,不要輕舉妄動。)韓滉對那客人恭敬有加,那客人出門後,不知去了何地。客人走後,韓滉神態慘澹地默坐著,過了很久,終於一目了然,他回憶起了自己在廣桑島上當神仙的往事。於是重重地酬謝了李順。自此韓滉謙恭謹慎,忠心耿耿,一心輔佐朝延。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365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