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名醫:醫緩、醫和列傳

若萍子


【正見網2006年06月26日】

醫緩與醫和都是春秋時代(公元前770年 -- 前476年)同一時期內的秦國名醫。他們稱號中的「醫」表示職業和頭銜,「緩」與「和」分別是他們的名字。由於是同一時代、同一國家的人,都有超常的醫術,因此放到一起寫成列傳的形式。

醫緩

晉景公是當時晉國的君主。在魯成公八年的時候,他殺了宋國的大夫趙同和趙括。由於自己有病,晉景公就在魯成公十年(公元前581年)的五月間,把大兒子立為晉國的君主。

隨後晉景公做了一個夢,夢見一個惡鬼,長長的頭髮披散著一直拖到了地上,一邊拍打著胸膛,一邊對著他又跳又嚷:「你殺了我的孫子,這是不義的行為!天帝就要為我伸冤了!」說話間,那鬼打破了大門和景公的臥室門沖了進來。晉景公害怕了,跑到另一間屋裡,那個鬼緊追不捨,又破門而入。後來有人說,這是趙括的爺爺的鬼魂。

晉景公嚇醒之後,便把「桑田巫」召來,結果這位巫師說出的情況與他夢中所見完全相符。景公便問道:「那結果會怎麼樣呢?」巫師說:「你吃不成新收的莊稼了」。晉景公的病很快就加重了,於是派人去秦國求醫。秦國的國君便派醫緩來給他治病。

在醫緩到達晉國之前,晉景公又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的病顯現為兩個小童子。其中一個說道:「醫緩他可是個良醫啊,我怕他會傷害我們,怎樣才能逃脫呢?」另一個說:「只要我們躲到『肓』的上面、『膏』的下面,他能把我們怎麼樣?」

醫緩到了晉國,為景公看過病後,便對他說:「你這病是不能治了。在『肓』的上面、『膏』的下面,那裡是不能用攻伐方法的,而且藥力也不能深入到那樣的地方去。實在是治不了啦」。晉景公說:「你真是良醫啊!」於是贈送他豐厚的禮物,把他送回秦國去了。

到了六月間的丙午日,晉景公想吃新麥,便讓管理田產、野物的官吏獻上麥來,讓御廚做了麵食。又把桑田巫召來,讓他看過了自己的麵食之後,就把他殺了。但是,就在晉景公打算吃麵食的時候,突然覺得肚子發脹。於是他就去上廁所,結果掉到糞池裡去淹死了,最終還是應驗了桑田巫為他卜定的命運結局。[1]

以上史實已經成為中國文化中的一個著名典故,並被凝聚為「病入膏肓」的成語流傳至今。另外,中醫的針灸中有「膏肓穴」。孫思邈認為「膏肓(穴)能主治虛羸瘦損、五勞七傷及夢遺失精、上氣咳逆、痰火發狂、健忘、胎前產後等,百病無所不療」[2]。可見它的治病機理是扶正祛邪,因此可以作為強身建體的養生穴位,讓身體虛弱的人(包括慢性病的病人) 長期使用。

當然,從中醫學、人體科學乃至人類學的角度來看,這段寶貴史料的重要性又遠遠不止於此。它對中醫歷史上醫、巫分流的理論問題,對中醫病因學中「巫言鬼魂、醫稱邪氣」現象的實質,對古代「巫」的客觀認識和評價,對鬼魂的存在及其對疾病診斷、治療的影響,以及輪迴業報、因果報應、免除災害的可能性等等重大問題,都提供了一個非常具體而生動的參考實例。

醫和

魯昭公元年(公元前541年),晉平公生病,向秦國求醫。秦景公派醫和去給他治病。診病以後,醫和對他說:「你的病不能治了。這就叫親近女色、病如蠱症。既不是鬼神作怪,也不是飲食失調,而是因為迷惑於女色而喪志。輔佐你的良臣將要死去,老天爺不再保佑晉國了。你就是不死,也要失去諸侯們的擁戴。」晉平公說:「女人不可親近嗎?」醫和回答說:「應該有節制」。

趙文子聽了醫和的話,便說道:「我趙武和晉國的幾位公卿大夫們得以輔佐國君成為諸侯盟主,至今已經八年了。國內沒有兇惡的暴政,外面諸侯們也沒有二心。你為什麼還說『良臣不生,天命不佑』呢?」醫和回答說:「我是在預言即將發生的事。我聽說『正直的人不輔助偏邪的人;光明磊落的人不為暗昧迷惑者謀事。巨木不長在高險的位置;松柏不生在潮濕的地方』。趙文子你不能直諫君主、使其不被女色迷惑,竟使君主生出這些病來。而你還不知自退,反以自己的政績為榮。八年的時間就誇說已經很長了,怎麼能保住國家長治久安呢?」

趙文子說:「醫生還要管到國事上來嗎?」醫和回答說:「上等的醫生可以治國家的毛病,其次才是治人的病。我醫官本來也是一個官呀!」文子又問:「晉平公還能活多久呢?」醫和回答說:「如果諸侯繼續擁護他當盟主,他最多能活三年;如果不再支持他當盟主,他也活不過十年;超過十年以後,晉國必有大災難。」

就在那一年的十二月,趙文子便死了,諸侯也開始背叛晉國,擁立楚國為盟主。魯昭公十年,晉平公也去世了。此後,晉國的國勢便每況愈下,直到最終被三家瓜分,連名字都從春秋歷史上消失了。醫和的預言一個個全都準確的兌現了。[3,4]

在醫和對晉平公的談話中,除了仔細的解釋了「蠱」病的各種含義外,他還使用了陰陽、四時、五行、五聲、五色、五味、六氣等等中醫病因學和診斷學的概念,對後世中醫有關的理論發展和普及有一定的推動作用。

這段史料的奇特之處是:醫和用診病手段得到的不僅是病人所患疾病的信息,而且還有病人的命程、甚至病人身邊良臣的命程的準確信息!醫和不單是在「醫」,而且同時在「卜」,在「算」,在「相」!從這裡我們就不難理解到,為什麼古代史書上總是把「醫」、「卜」、「星」、「相」列在一起,籠而統之的稱為「方技」了。

值得指出的是,如此奇特的診斷水平,不但當今的許多人難以相信,就是古代相信特異能力的人,沒有親眼見到時也是很難接受的。不過幸運的是,醫和並非我們所知的具有這種能力的唯一醫家。我們至少可以從史書上舉出另一個具有這種能力的醫家來互相參證。

在宋代嘉佑年間,有一位高僧叫僧智緣。他是隨州人,精於醫道。在嘉佑末年時被皇上召到京城裡去,住在有名的相國寺裡。每當他為人診脈時,就能知道對方身份的貴賤,命程中的吉凶、禍福。而且他能通過診斷父親的脈知道兒子的吉凶、禍福,所得的結論都非常神奇而又與實際相符。當時京城裡的士大夫們都爭著去拜訪他。

當時,王矽和王安石都在翰林院供職。王矽懷疑這種事古代沒有,因此不敢相信。王安石卻說:「古代的醫和為晉侯診脈,就知道他的良臣要死。如果良臣的命運都能從君主的脈象中看出來,那麼診父親的脈知道兒子的命程又有什麼值得奇怪的呢?」[5]


參考文獻:

[1]《春秋左傳詁・成公(八年、十年)》,[清]洪亮吉 編注;
[2]《千金方》,[唐]孫思邈 撰;
[3]《國語・晉語八》;
[4]《春秋左傳詁・昭公元年》,[清]洪亮吉 編注;
[5]《宋史・方技下(僧智緣)》,[元]脫脫 編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