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游與內觀

清源


【正見網2006年06月30日】

早年,列子非常喜歡旅遊。壺丘子對列子說:禦寇啊(列子的名字),你那麼喜歡旅遊,我真不知道旅遊有什麼好處?列子回答說:「旅遊的樂趣在於觀賞新鮮的事物。其他人的旅遊,主要在於所見所聞,而我的旅遊則主要是觀察各種事物的變化。雖然都是旅遊,但沒有人能明白這其中的差別和不同。」

壺丘子說:「禦寇的旅遊與其他人的旅遊其實沒有什麼不同的,但他卻要找些理由來把自已的旅遊說得與他人不同。凡是人的見聞,都包括事物的變化,你看見一個地方不斷的變化,我也會看見一個地方不斷變化。現在,人們都很看重外游,而不知內觀。其實,對一個人來說,與其注重外出遊覽,還不如注重內觀修身。外游的人,往往強調各種設施和物品的完備,而內觀修行的人,則是在不斷地使自身得到完善。旅遊的目的是從自己的見聞和體悟中得到身心的愉快和完善,外游固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達到這一目的,但內觀修行才是最根本的方法,也只有這樣才能使自身得到最終的完善。相反,外游的人都把注意力放在了外物上,往往忽視了自身修養的提高,所以它反而達不到這根本目的了。

列子聽了這番話,感到非常慚愧,覺得自已對旅遊太無知了。從此以後,他就再也不出遊了。這時,壺丘子又說:「列子達到了旅遊的極致。達到旅遊的極致的人,已經不知道到哪裡去游;而達到觀察的極致的人,也不知道觀察什麼。實際上他們已經達到了不游而游,不觀而觀的境界,他們對每一件事物的觀察都是一種游,他們所經歷的每一件事情也都是一種觀,這也是真正的游,真正的觀。而游達到了極致,觀也在其中了:而觀達到了極致,游也在其中了。

一個人不可能讀完天下所有的書,一個人不可能走完天下所有的路,然而人卻可以通過內觀修煉認識天下所有事物,領悟天下所有事物的因果道理。常言道,見多識廣,然而如果沒有內心的智慧,「見多」就未必「識廣」了。那麼智慧從何處而來呢!?真正的智慧來自於不斷的反省自己,讓自己的心神逐漸地脫離外物和內心妄念的干擾從而達到平和純淨的狀態。平和純淨的心靈才能看透事物的本質,而不會被表面的現象所迷惑;平和純淨的心靈才能擁有廣闊的胸襟來容納萬事萬物,而不會出於「愛」的親近或者出於「厭」的排斥;平和純淨的心靈才能獲得敏銳的靈覺做到觸類旁通,達到所謂「不出戶,知天下;不窺牖,見天道。」的境界。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