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好孩子修煉與課業的關係

台灣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6年07月02日】

上個星期我們地區舉辦一日學法心得交流會,在這之前,我就在猶豫著要不要參加,原因是心得交流會的隔天是女兒學校的期末考。我找女兒來交流,問她能不能參加心得交流會,女兒說由我做決定。左思右想也不知道是否該帶她去參加,因為很多學生都要利用考試前複習功課。後來我決定帶她們去參加。我告訴女兒,關於學習,平時就要把功課學好,不要臨陣磨槍。

說到這兒,讓我想到,修煉不也是一樣嗎?每天要把老師交辦的功課做好。我們的功課就是學法、發正念、講清真相三件事要同時做好,如果今天少做點,明天又想安逸,後天又說我有什麼常人的事還沒做好,日積月累,學習成績就不好,跟精進的同修比起來就會有差距。當差距拉開的時候說,我趕快補回來吧,這時候是不是補課會補的很辛苦呢?何不在平日就紮紮實實的把課業做好,考試來了就能輕鬆過關。

這幾天,女兒的考試成績公布下來了,成績比以前還好,以前數學經常考不及格,我也挺執著的,這次把心放下後,她的數學成績考了八十五分。對於孩子的功課我抱持的態度就是:學生就是要把自己的學習學好,然而她們己經隨我修煉多年,除了本職功課外,還要同時平衡好學法、煉功、發正念不能落下,相對於一般常人同學,她們的壓力就會大些。我經常告訴女兒,把大法擺第一,你法學的好,大法會給你開智慧,常人的功課你會覺的很簡單。

我的小女兒很喜歡背法,學校的功課對她來說很簡單。比如這次班上的同學,有一半的人數學成績不及格,她卻得了將近滿分。我平常很少督促她學校的課業,唯一督促的就是要學法、煉功、發正念。由於法學的好,功課對她來說就很簡單,不需要花太多的時間,就可以把課業學好。當然,我覺的大人本身的修煉狀態也在影響著孩子,有時候由於自己的執著心不去也會干擾孩子,不能總是說孩子不乖、不好,孩子干擾我,凡事先找找自己哪裡有漏,周遭的環境才能跟著順過來。

一點體悟,不周全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