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傅說勸諫武丁

李劍


【正見網2006年07月31日】

商代高宗武丁居喪守孝,曾經三年不理政事。服喪期滿後,他仍然不談論政事,群臣為此議論紛紛。武丁於是寫信詔告群臣說:「因為我要做天下民眾的楷模,我怕自己德行不夠,所以不敢說話。我一直在認真考慮治理天下的道理,於是夢見先王賜予我優秀的輔弼大臣,他會代替我發表政見。」他把自己在夢中遇見的大臣形像描摹下來,讓人照著畫像四處尋找。

當時,傅說正在傅岩的郊野修築圍牆,他與畫像上的人最為相像,於是武丁立即立他為輔相,讓傅說早晚呆在自己身邊進納善言,輔助他修德勤政。

傅說受命統領百官,他向武丁進言道:「英明的君主順應天道,建立國家、設置都城並任命各級官員。這樣做,並不是為了貪圖安逸享樂,而是為了治理黎民百姓。」「上天聰明睿智、無所不察,聖明的帝王可以效法上天治理天下,群臣百官敬順天命,黎民百姓也就可以得到治理。

說話輕慢隨意,就容易遭到羞辱;輕易動用武力,就容易引起衝突戰亂。國家治亂興廢的關鍵在於群臣能否奉公守法。所以,任官不能根據個人的好惡,而要看他處理政事的能力。爵位不能授給那些品德敗壞的人,要看一個人是否賢德謙遜。不要寵幸小人、容忍輕慢,不要怕人批評而將錯就錯。凡事要三思而後行,政事才能有條不紊。」

武丁聽了這些建議,非常高興。傅說拜行大禮,說:「知道怎麼做並不困難,要付諸實行才困難。」他又說:「要學會抑制自己內心的慾望,務求勤勉於政事,這樣才會提高自己的治國能力。誠心誠意想著治理好國家,你個人的道德素質才會日漸提高。」「如果為人過於自誇自大的話,即使有美好的東西,也會失去;如果過份炫耀自己的能力,反而容易失去自己的功勞。」傅說用這些話來勸諫武丁,希望武丁的德行不斷增進。

武丁說:「有了賢良之臣的輔佐,才會有聖明的君王。先前伊尹輔佐先王成就大業,可是他卻說:『我不能使君王成為堯、舜那樣的聖王,深感慚愧,就好像在街市上遭人鞭打一樣。』哪怕有一個賢才得不到任用,他就會說:『這是我的失職!』他就是這樣輔佐我的先祖,以致功勳達於上天。希望你能認真輔佐我,繼承先王的宏圖大業,使黎民百姓的生活永遠安定。」

傅說下拜叩首,說:「我一定會讓大王的偉大業績發揚光大!」傅說遂統領百官,最終輔佐武丁成就了中興商朝的大業。

(出自《尚書》)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287)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