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介紹大法真相的歌曲傳唱開來

雅鄲


【正見網2002年09月19日】

不久前參加了一個地方的慶祝晚會,晚會在一個公園的露天廣場上舉行。晚會結束前台上唱起了一首頌歌,歌聲一起,全場合唱。燭光下幾乎每個人都會唱,是那麼的自然、那麼投入、那麼熟悉。我當時很感慨:如果此刻唱的是介紹大法或講真相的歌……,那該多好啊!

的確,歌聲可以營造一種氛圍,也很容易打動人。如果運用的好,它的作用是巨大的。當年楚王的軍隊不戰而敗,紛紛棄械而逃,不是因為楚軍不會打仗,而是因為四面響起了楚歌。

記得中國大陸改革開放之初,港台、海外的歌也進口而來。當時對進口歌曲很嚴格,只有中圖進出口公司有權選定和進口磁帶。電台的主持人手一份禁播歌曲的清單,首當其衝的是港台當紅女歌星,她的所有歌都不准播。無奈她的歌傳遍大江南北,連山區出來的打工仔都會唱她的歌。電台只好又規定:她的歌不准播,別人翻唱的才可以播。可見當歌曲一旦流行開來,任何行政的命令都無法抵擋。

喜歡音樂是人的天性。可以說:在任何地區、任何種族中幾乎都有歌聲。在我們煉功的公園就五步一組,十步一群的「發燒友」天天在那裡亮開嗓門自娛自樂。所以我們講真相時也應該重視這一形式、運用這一形式。

「法輪大法好」這首歌簡單易唱,很容易上口。有一次和幾個新的補習同學走在一起,因為還不熟悉,一時無語,我就自己小聲地哼唱起「法輪大法好」來,唱第二遍時,旁邊的一個同學就跟唱第一句,還衝我一樂,主動地問起法輪功的事,我也隨機向周圍幾個同學講真相。我記得有位同修也說過她進入聊天室時先唱歌,得到很多掌聲,之後講真相效果很好。

現在我們大法弟子的歌曲已有一些了,可就是在同修當中傳唱開來的都很少。歌曲是需要推介和傳唱的。幾乎所有的商業唱片公司都是這樣:當一首歌錄製出來,遠沒有上市,他們就單獨把這首歌錄入磁帶或CD,免費送給電台、電視台播出,有些還把歌曲的介紹、歌手和詞/曲創作人的訪問都做好送去播。

現在我們也有自己的媒體,如果我們大法的電台、電視台推出一些類似音樂電視(MTV)、「大法歌曲欣賞」等節目,相信既介紹了歌曲,又辦活了節目。對音樂的欣賞,一般人是很願意接受的,歌中的故事、故事中的歌、創作背景、演唱感受、從歌中引出的相關話題等等,都很容易把講真相的內容包含在內,配合起來也特別容易感染人。

要使我們的歌傳唱開來,當然更多的是要我們同修的共同努力。有的同修想到:在允許的情況下,到一些公共的場所搞小演出,或自娛自樂等形式配合資料的派發。

但現在正見網可查到的歌曲很少,有可能的話最好把已發表出來的歌曲建檔備查(包括還沒有錄製的詞/曲),現在有一些已錄製的歌都要知道發表日才能找到,錯過了就很難查了。

有的同修想把錄製出來的大法弟子創作的歌曲複製給常人聽。但覺得現在的很多歌都是為大法弟子自己寫的,所表達的內容常人不容易理解和接受,應該有更多是面向常人的創作。的確,要有更多人傳唱,甚至希望常人也來傳唱的,那我們創作的歌曲中通俗易唱的、常人容易接受的也要占一定的比數。 (原載明慧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