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音樂:餘音繞樑 三日不絕

太平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8月29日】

傳說戰國時期,一位叫韓娥的女子來到齊國,因為一路飢餓,斷糧已好幾日了,於是在齊國臨淄城西南門賣唱求食。她美妙而婉轉的歌聲深深地打動了聽眾的心弦,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三天以後,人們還聽到她的歌聲的餘音在房梁間繚繞,人們都說韓娥之歌「餘音繞樑,三日不絕」。

韓娥投宿一家旅店,因為貧困,韓娥遭到了旅店主人的侮辱,韓娥傷心透了,「曼聲哀哭」而去。聲音是那麼悲涼,凡是聽到她歌聲的人都覺得好像沉浸在哀怨裡。一時間,「老幼悲愁,垂淚相對,三日不食」,只好又把她請回來唱一首歡樂愉快的歌曲。韓娥「復為曼聲長歌」,眾人聞之「喜躍 舞,弗能自禁」,氣氛頓時歡悅起來,把此前的悲愁全忘了。其歌聲之動人,乃至於此。

因此後世就有了「餘音繞樑」、 「繞樑三日」的成語典故,以形容美妙的歌聲和音樂的魅力。

孔子聞韶樂「三月不知肉味」,韓娥善唱餘音竟能繞樑三日,音樂的力量實在是令人無法想像的。

(資料來源:《中華古韻》)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