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文學劇本:當歷史走過這一頁時 (十七)

玉劍


【正見網2006年08月26日】

十七

辦公室裡,人們正在交談著。

「聽說了嗎?原來財務的老肖被抓起來了。」老大姐緊張的說。

「為什麼?」小芸吃驚的問。

「聽說好像是寫了一封信給中央電視台,要他們別造謠。」

「真是的,怎麼這麼蠢哪?」小胖搖頭嘆息。

「怎麼蠢了?」小芸滿臉困惑。

「你想啊,你跑到狼窩裡跟老狼說,請你不要吃人了。你是不是有病啊。」

小芸說,「哎喲,老肖那可是天底下最老實的人嘍。」

「可不是嗎?就是因為她認個死理,新來的院長一傢伙把她踢到大興去了。倒是咱們書記為人厚道些,這麼多年也沒給人家小鞋穿。」老大姐感嘆著。

「往後啊,在新院長面前得多留點神。」

吳亦凡插進話題來,「說的就是啊,那麼老實的個人,怎麼一煉了功就都變了,這x教可真可怕。」

「每天電視上都有反悔的,說的是痛哭流涕的啊。」潘玲玲馬上跟上話來。

「都經過文革了,怎麼還會有那麼多人迷信哪?」小芸感嘆極了。「我討厭鋪天蓋地的宣傳,從來如此,真沒勁。可我啊,也看不上他們。好不容易開放了,自己願意撈一把,玩一把,干什麼都行了,怎樣還自己給自己套套,說什麼『做好人』,傻不傻啊。」

「可不是嘛,咱這位肖大媽白捐了一萬三千塊呀,還不是照樣被抓。我看了那份報紙了,記者提到肖阿姨捐款的時候,都沒敢直接提法輪功,那可是還沒有鎮壓的98年的事啊。」小胖接過話頭來。

「我覺乎著,辛晨哪還是沒得說的。」小芸說。

「可是這麼久了,誰還保不齊受騙上當啊。」潘玲玲不屑一顧的樣子。

「我看哪,咱天燕還真動心了,她一直都對晨晨可在意了。」小芸羨慕的神情溢於言表。

「可不是嗎?我看她對晨晨陷在這個功裡面出不來,可是真著急了。」

辛晨走進來。室主任迎了上去。

「哎呦,我的辛晨,你可來了,好幾天找不到你。」

辛晨嚴肅的說:「主任,我是來告假的。我可能要……」

「打住,打住,現在火燒屁股了,你是任嘛理由也不能請假。」

「怎麼回事?」

「還說呢,」小胖插進來「按照你設計提供的數據,一整套設備已經就緒了,結果,現在和整個工程不配套,三個最重要的指標達不到。」

「這不可能啊,初試,中試咱們做過多少遍了。絕對達得到。」辛晨皺起了眉頭。「小胖,讓你做最後的檢驗,責任重大呀,是不是你什麼地方疏忽了?」

「我已經知道什麼地方了,還是請咱們頭回答吧。」

「這……其實啊……反正你得辛苦一下。」

「這是什麼話呀,到底是怎麼回事?」

「就跟你直說吧,最終執行的整套數據中第三組的幾個參數被修改了。」

「主任,誰改的?」

「唉,是咱們院黨委書記讓改的。」

「他……他又不懂技術,怎麼這麼重要的工程他能修改呢?」

「你不記得了?咱們不是之前做過一個相似的項目嗎?在中心部分,他問我是不是和上次的一樣,我覺得應該是一樣的,這樣設計費用我們照拿,這樣的變化對方根本就不知道。這就等於我們從工程單位多得五百萬哪。」

「誰說是一樣的?中心部分的細微差別就是我的設計最核心的地方。解決了A4Q380工程啟用後出現的最大問題。而且,根據最新設計,前面與後面的配套工程都成形了,幸虧我讓小胖整個重新複查一遍,要不然,等到整體工程啟動時,輕者,核心部分要重新來,重者整個項目毀掉。損失恐怕就不止五百萬嘍。到底是誰改的?作為一個設計人員怎麼能這樣沒有原則呢?做這樣的改動就等於改了自己的姓了。」

正在這時,邢天燕走進來。

「你這是什麼話,改動了你的幾個數據,就改了人家的宗祠了?」天燕很不以為然的說。

「不會是你把原始設計參數給改了吧?」

「明人不做暗事。」

「真是你,你難道不知道那些數據是不能改的?」

「書記讓改,我有什麼辦法?以前也改過好幾回了。」

「你是搞技術設計的,怎麼能聽書記的呢?」

「你公開煽動反黨。」潘玲玲搶著插嘴道。

室主任連忙叫起來,「我說玲玲哪,別瞎說啊。」

「黨領導一切,他卻說不能聽黨委書記的。這還不是反黨嗎?」

天燕一撇嘴,「玲玲,文革早就結束了,你的思維怎麼還沒有與時俱進哪。」

「燕子,我這可是幫著你說話呢。」

「我可不是你說的這個意思。我只是想說,他辛晨操那麼多心幹嘛。書記讓改的,而且也不是讓你改,你這麼義憤填膺干什麼?何況,你認真追查,你知道你在干什麼嗎?你在堵了人家升官發財的道了。」

「天燕,你怎麼能這麼不負責任呢?一個人要正直,在堅持原則問題上……」,辛晨有點激動。

「謝謝了,不勞您大駕開導。我又不是煉功的,歸不著閣下管吧,是扣工資啊,還是開除啊?請便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