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仁義至上的停車場老闆

林楓


【正見網2006年09月01日】

在當今重視現實利益的社會裡,國與國之間以利益衡量一切;雜誌裡刊登著各行各業大老闆的成功、獲利戰略,塑造著更多充滿夢想、向金字塔頂端奮力邁進的人們;放暑假的小學生仍舊每日向補習班報到,為他們的未來打拚……

相對的,人們發現過去純樸、溫暖的人際關係逐漸喪失,甚至出現某些商業行為以犧牲他人來獲取自己的利益。記得古時候有些商人因為仁義的買賣行為而受人讚揚,不過在現代多數人的眼裡可能會覺得這種人真傻。但他們真的傻嗎?讓我來說一個停車場老闆的故事。

台灣有家醫院的門外有A、B兩家停車場。醫院有時來看病的患者多,停車場沒位子了,患者就改在外面的停車場停車。

兩家停車場的地都是租來的,A停車場的老闆早上請了一位員工照顧停車場與收費,晚上他再來交班。特別的是,醫院的停車場與B停車場一小時收費20元,而A停車場一小時收費15元,晚間或假日收10元。

一般人可能會想,A停車場的老闆是采低價來求勝的策略嗎?確實他的停車場生意還不錯,但當你聽到低價的原因時可能會嚇一跳。

原來這位老闆考慮到,來這兒停車的不是一般人,幾乎都是自己或家人受病痛折磨的人,出於體諒的心態,他定出了較低的收費標準。聽旁人描述,A老闆經營停車場的心態頗為隨和,沒有設想要賺多少錢,有一次還不收病人的停車費,反而買面請病人吃呢!

聽說B停車場一開始營業時,一小時收30元,但後來看到對面的A停車場只收15元,於是調降為20元。

姑且不論B停車場調降收費,是被A老闆的精神所感動,或僅僅出自商業的考量,但我們經常講的良性競爭──消費者能用更合理的價格買到商品,不是出現了嗎?而箇中原因是一位老闆看淡利益與仁義精神的發揮!

私心帶來個人成就與利益的獲得,創造的是一個競爭的社會;仁義則使人獲得利益的同時,造福更大的人群,與建立道德高尚、處處融洽的社會。朋友,何為傻?何為聰明?您是否有了新的定義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