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幼學瓊林(四)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6年09月21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傳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旋風(1)名為羊角,閃電號曰雷鞭。青女(2)乃霜之神,素娥(3)即月之號。雷部至捷(4)之鬼曰律令(5),雷部推車之女曰阿香。

【注釋】

(1)旋風:盤旋而上的狂風。見《莊子》
(2)青女:主管霜雪之神。見《淮南子》
(3)素娥:即嫦娥。見《文選・月賦》
(4)至捷:最敏捷而迅速。捷,迅速。
(5)律令:人名,周穆王時之人,善於行走,健步如飛,死後成為雷部小鬼。見《搜神記》

【語譯】

盤旋迴轉的狂風,就像彎曲的羊角,叫做羊角風。閃電劃破長空,如同雷神揮動著鞭子,叫做雷鞭。青女是主管降霜的神靈,素娥就是嫦娥,也是月亮的別名。雷部中行動最敏捷且能迅走如飛的鬼叫做律令,專管雷雨推車的女孩名叫阿香。

【說故事時間】

 

雷神的故事

雷公和電母是神話傳說中的一對天神。司掌天庭雷電。雷公名始見《楚辭》。雷神又稱雷公、雷師、雷王爺、雷震子、司雷之神,或稱五雷元帥、雷公鳥、五雷神等 。相傳雷公乃是周文王的義子-雷震子,背插二翅,額有三目,臉赤如猴,足如鷹爪,左執楔、右持槌。能辨人間善惡,代天執法,為打擊犯罪、懲奸罰惡之神。而電母(又稱閃電婆)則是協助雷公,在雷公打雷之前,會發出閃電,照明是非,讓雷公明辨善惡,避免冤屈發生。

中國民間傳說有關雷公、電母的故事版本甚多,有一種說法是,電母原是凡間一個孝順的寡婦,她總是很盡心的侍奉著與她相依為命的瞎眼婆婆。有一年,碰到大旱,田裡的稻子全部枯死。為了讓婆婆吃僅有的白飯,她三餐都喝絲瓜種子湯,或吃菜根、菜渣等。有一天,婆婆無意間發現實情,十分心疼,不忍心媳婦挨餓受苦,與媳婦搶喝菜根湯,卻不小心把湯潑到窗外,雷公剛好看到,以為她是一個不肖媳婦,於是就把她劈死了。

玉皇大帝知道內情後,命令雷公娶此女為妻,並說:「為了怕你又打錯人,以後打雷前,都要請閃電娘娘先用寶鏡照一照。」這就是為什麼打雷前,會先看到閃電的由來。

另有一種說法是,相傳雷公視力不好,難以辨別黑白,所以在他打雷之時,要靠他的夫人「電母」,先用大鏡子探照世間,判別清楚,明辨善惡以後,才發射雷殛,以免誤傷好人。

傈僳族認為,年初打雷就表示春天來了。傣族傳說雷公是一個人,使用石斧和銅斧,經常與凡人們打仗,哪裡打雷下雨,那就有雷公丟失的石斧和銅斧。壯族最大的神就是雷神,傳說在洪水時代,雷公拔了一牙齒,由兄妹兩人種下,結了一個大葫蘆,兄妹兩人在葫蘆內才得以生存,繁衍了人類。

(參考《楚辭》、《搜神記》、《山海經》、《歷代神
仙通鑑》、民間傳說、網絡文章)

【動動腦、想一想】

東、西方都有許多與大自然有關的神話傳說,動動腦、想一想,說給大家聽,並且和大家分享你的心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