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能與心能

淡然


【正見網2006年11月21日】

超聲波在介質中沿直線傳播,遇不同聲阻抗分界面,產生不同程度的反射、折射、衍射、散射。大而化之,電磁波、振動波等等;包括人們普遍認知的光、聲;以至人們的思維;許許多多的物理、生理現象,都有類似的反應,試論之。

真相與假相――假作真時真亦假

現代醫學中,人們通過計算機技術(例如:數字掃描轉換器、運動目標顯示器、富裡葉技術等等),可在螢幕上直觀、逼真、實時、動態的展示人體器官的細微活動態。手執超聲探頭的人們,都會忘記它的工作原理,如痴如醉於影像間,成為患者命運的宣判者,何況行外人!

然而,這影像卻地地道道是由超聲換能器,在機械能與電能之間顛倒顛、倒顛倒(正負壓電效應),使振動波在許許多多組織界面之間來回傳遞,被儀器所見(接收),再由它們的語言、色彩(灰階、彩階)表現出來,將影像讓人「眼見為實」。這裡所顯現的,是絕對的偽像,可又是人體相對真實在這一空間、這一瞬間的表達。而這一空間的真實,唯有探頭髮射的聲能(振源)和它接收的反射,以及人體大大小小的聲阻抗界面。它們可以表達真相,卻並非真相。除去一切儀器的附加(波的因素),圖像消失,也就失去了界面(不同組織結構的臨界面)的意義;波粒分離,只剩下人體大粒子包小粒子,形形色色的組合,客觀存在。離開了儀器,人眼也就只能看到人體的外形――自然光下的一個層次面了。

推而廣之,我們來看大千世界。

大家知道,物體的可視性,在於類似於超聲的可見光,經由瞳孔、視網膜、視神經通路,將景象轉換成可經神經傳導的生物電及化學介質的傳遞,一級、一級傳輸至大腦的特殊區域,經一系列神功鬼斧的超級處理,人們才看到了這五彩繽紛的靚麗世界。(而這世界本身,卻是光對界面反射、折射、衍射、散射而成,也是一種表達。)再進一步,眼、耳、鼻、舌、身、意經歷大腦多層次立體交叉協調、整理,我們才有了身在其中,親密接觸的「真實」的感覺。這感覺是否真實,是否如你所見?人們並不在意,「我在其中,我樂意」。反過來,卻把願聞其詳的人們貶為「迷信」「虛幻」「誤入歧途」,「暖風熏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1】

循「聲」漸進

師父在《美國東部法會上講法》中說到:「物質在人的眼中和在神的眼中不是一回事,人看到的物質存在形式不是真實的,也不是不動的。這是宇宙存在的真實體現。」我們借鑑超聲,去看一看那個可能的「真實」。

超聲的能量,從振源開始,一路抵達目標的過程中,遇界面不斷反射、折射,愈走愈弱;隨傳播距離延伸,聲能自身亦在內摩擦中耗損,走向這一振源波的終結。人在成長的過程中,能量場經歷超聲同樣的過程:從「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走向「夕陽西下」,精力與健康隨同「名、利、情」的反射、折射,雖表現了一時的絢麗,卻擋不住歲月風波,外損內耗,能量盡失,老病死向每個人招手。迷中來、迷中去,怎談見真相?

能量在什麼情況下得以保持?

超聲在均勻介質內保持原始前進方向上的傳播,則聲能最強、衰減最少,傳播距離最遠。保持聲能,均勻介質是關鍵;減少、弱化不同界面,減少聲阻抗也是為了同一目地。超聲探頭匹配層的選材標準便基於此:最大限度的保證最大聲能在進入人體前不被削弱。

對保持心的能量來說,也是同理,心曠神怡就是健康的「均勻」介質,喜怒憂思悲恐驚就是最大的「阻抗、界面」。心能可轉化為體能,一顆年輕的心,能使「大變小、老轉少」(劉伯溫談「上末後」――今天的修煉,見《預言中的今天》);心能與體能的相互依存和轉化可以延年益壽;修心養性可以逢凶化吉,遇難呈祥,靠的就是「無欲則剛」(均勻介質)式的心能不衰。

可是,想依靠人類的智慧、科技,去解開人類、物質存在的各個空間、生命及整個宇宙的奧秘,則無異杯水車薪。不是沒有那麼大智慧,那麼高科技,而是「只緣身在此山中」――就是這一境界中的生命,超越不了層次的限定。要真正理解宇宙的真相,必須超越人的限定:心能超越人所執,方可見體能躍出老病死。(歷史上和今天,太多的修煉人給我們留下了太多的例證)如何去做?請讀《轉法輪》。

如何提高心能?那一顆顆利益得失之心,貧富寵辱貴賤好惡之心,如同無數心能的阻力界面,唯有在修煉過程中「損而又損」【2】,才能保證心能的最強勢。在均勻介質中,心無所用「以至無為」,超越了人的界定,去了人眼看不到的地方。遙視、宿命通便是小層次那一境界的「為」,在人看來,已是「無不為」。

差之毫厘 謬之千裡

前面已說過,超聲成像是絕對的偽像。在以偽像表達真實的過程中,就摻雜了其斷層圖像與相應解剖斷面之間的差異。這種差異表現為聲像圖中回聲信息特殊的添加、減少或失真;加上儀器分辨力的優劣;操作者的知識面、經驗及主觀性;瞬息萬變的體內組織動態變化,可以說,沒有一個超聲醫師可以保持他的診斷正確性。更何況這相對人體結構解剖斷面亦來自我們空間的光電偽象,感官――眼、耳、鼻、舌、身、意所見。

而僅在分子層範圍內,人們便能藉助儀器看到數不清的人體結構層面,例如:組織細胞層面;胞內層面(包括胞漿、胞核、細胞器);胞核層面(包括染色體);大、小分子蛋白質層面;核苷酸層面……多了去了。哪一層都體現了那一境界的真實,哪一層都概括不了整體。別說原子以微直至夸克,夸克以微至無限微觀,它們其中瞬息的任一變動,均可造成千鈞一髮――表象人體的變化;更甭提生命的生前社會活動帶來的因緣果報(橫向不同空間);更宏觀、更微觀的身體存在(縱向不同空間);無盡時空的淵源流長。

「宇宙之浩瀚 天體之洪大非人所能探知 物質之微非人所能窺測 人體之窮奧非人知其表面一學之渺 生命之龐雜將永遠是人類永恆之迷」(《精進要旨》)。在我們的層次,以至未來、永遠,所見皆是相對真相,它催人精進,永不可自以為是。

從超聲看宇宙變化

超聲在傳播中遇粗糙面及極小障礙物(或一組小障礙物)時,將有部分能量被散射,散射波可進行組合,等頻同相波迭加後能量加強,等頻反相迭加後能量減弱,因而可用於流動信息的研究。例如血管內紅細胞的運動。成千上萬的紅細胞(小粒子),順血管同相運動,其散射能量迭加,以圖形的方式在螢幕上展示血流的頻移狀態及加、減速度。如果將超聲束放大至銀河系、宇宙、洪穹天體那麼大的範圍,地球、太陽系、銀河系……都不過是其中發生散射的微小粒子。

調整好眼界,我們來看歐洲太空局的觀測:星塵風暴正在逼近太陽系。星塵是纖細得只相當於頭髮的百分之一的宇宙微粒,其本身不會對行星造成多大影響,但它卻會與游離的小行星發生碰撞,產生更多更大的宇宙塵埃。其陰霾所造成的光電阻力會使太空觀測及太空船運行受阻。天文學家稱我們的太陽正處在本次太陽周期(十一年為一週期)之初,已有比之90年代多2、3倍的星塵進入,至2012年(本次太陽周期末)將有多達10倍的星塵進入太陽系;並稱我們的太陽正向更密集的星際雲團移動,已處於本星際雲團的邊緣,即將加入我們最近的恆星鄰居阿爾法人馬座的雲團中。該雲團溫度稍低但更加密集。【3】更加密集的星際雲團、更加密集的星塵,多個大範圍等頻同相加速度使之必定發生一個大的天體變化。(全球同步發正念也是一種等頻同相能量迭加。)

再看瑪雅人的「銀河射線」說(《預言中的今天》)公元前3113年起到公元2012年止,在這個「大周期」中,運動著的地球以及太陽系正在通過一束來自銀河系核心的銀河射線。從1992年到2012年這二十年的時期中,地球已進入了「大周期」最後階段的最後一個時期。這個時期中地球要完全達到淨化。2012年12月31日後,人類將進入與本次文明毫無關係的一個全新的文明。這一天是本次人類文明結束的日子,太陽將與銀河系的黃道和赤道所形成的交叉重合,落在銀河系的縫隙中,或者按照地球人的方向感說「銀河系座落在地球上」,如同地球開啟了一扇「天門」。人心會被淨化,腐敗物要被剔除,健康的將會被留下來並最終與銀河系同步。這是神秘的瑪雅歷所揭示的銀河季候運動的必然規律,與四季更替一樣無可抗拒。

這個「2012年」與歐洲太空局的分析並非巧合,與師父說的前後20年亦非巧合。「人類宇宙意識覺醒和地球的淨化與再生」與每個人都息息相關,是順天應命參予到這個能量迭加中來;亦或逆天象潮流反向而動,走向終結,是每個人自己的選擇。為了生命永遠的美好,請無條件同化真、善、忍。

註:
【1】《題臨安邸》林升 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熏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2】《道德經》老子 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而又損,已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不為。
【3】"宇宙塵逼近太陽系"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8/24/23126.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