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矛盾中昇華

台灣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6年11月28日】

我在修煉過程中,經常指出別人的問題,但我發覺往往都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例如:我常用煉功人的標準要求我的太太(也是同修),可是長期以來我發現那怕是一個煉功的小動作,想要改變她都很難。還有一位同修,我一直想改變他某些我認為不太好的狀態,可是縱使我用盡了各種辦法,到頭來非但沒有改變他分毫,反而矛盾越積累越大。

矛盾太大時,有時我會想只要自己把三件事做好就行了,何必自討苦吃弄的裡外不是人呢?或者是講的含蓄一些,同修能認識到就認識到,認識不到那也沒有辦法。但有時轉念又想:大法弟子不是要維護法、證實法嗎?看到問題不聞不問或者是拐彎抹角的說,那不就像其他宗教團體一樣愛執著、愛人與人之間平和嗎?如此的話,整體要如何提高?何況如果看到問題大家都不講,這種交流又有什麼意義呢?

有段時間我經常處於這種天人交戰的狀態,後來在伊索寓言中看到一則北風和太陽的故事:北風想要以強勁的風,強行脫掉行人的外套,可是行人卻反而把衣服越拉越緊;而太陽只是放出溫暖的陽光,行人很自然的就把外套脫掉了。這個故事說明強制改變不了人心,只有以溫暖、善意的方式,別人才容易接受。

看到這個寓言後,我終於明白我一直在扮演著北風的角色。當認為別人不對時,我講話經常是進進逼人,甚至得理不饒人,這不就像北風想強行脫掉行人的外套一樣嗎?有些同修指出別人的問題時,看不到一絲火氣,是那麼和善、自然,結果被說的同修不但能接受而且還感謝他的慈悲指正,這不就像溫暖的陽光使人自然脫掉外套一樣嗎?

想一想也是這樣,只要還在常人中修煉難免就會有錯、有執著,既然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執著,互相提醒只是希望共同進步、共同提高而已。如果我們對同修講話的口氣象敵人一樣,那是不是認為自己永遠都不會犯錯呢?

有一次在籌辦活摘器官活動時,我寫了一份傳單印給同修們看,結果與我發生矛盾的同修對傳單的內容很有意見,當時我自認寫的還不錯,就算有小缺失也是瑕不掩瑜,所以就認為我指出他的問題,他反過來也想挑我的毛病。後來他另外寫了一張傳單,我發覺他的文章精簡、有針對性,相較之下我寫的傳單就顯得冗長、鬆散的多了。這個例子說明了,我們認為對的並不一定是真對,所以還是保持謙虛一些才好。

此外,有時會看到大法弟子因為相互之間發生矛盾,從而有一些同修就對大法的工作產生了消極的態度,使整體蒙受很大的損失。想一想,常人還講個 「忍辱負重」,難道大法弟子還不如常人嗎?如果是這樣的話,那不是把個人感情擺在第一位,把大法擺在第二位了嗎?

從另一方面來說,如果大法弟子內部有許多解決不了的矛盾,甚至互相之間水火不容,那不就跟藍綠的對立一樣了嗎?如此的話,怎麼能期望同修沒有藍綠問題呢?一切事情都是大法弟子的心促成的,那麼反映到常人中,不就是藍綠之間的嚴重對立嗎?

以上是個人的體會,如有不當之處,請同修指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360)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