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識歷史的智慧全部來自於法輪大法(三)

明奧


【正見網2006年12月08日】

翻開《史記》第一卷,太史公為我們描繪了一個大道昌明的時代,五位賢君聖主統領天下,協和萬國,他們分別是軒轅黃帝、顓頊、帝嚳、唐堯和虞舜。

距今 約五千年前,神州舞台出現人類歷史重要的一幕--黃帝時代的降臨,黃帝為中華民族創造了豐富燦爛的中華文化,在中國歷史上受到無比的尊敬。其實中國人“敬 天法祖”的特性,甚至把祖先當成神明祭祀,與黃帝被認為中華民族共同祖先有著密切關係;此外也與上古神傳時代的人神共處有關,黃帝之後有“絕天地通”的傳 說,於是人神分隔,中華民族就在神傳的文化基礎上,從黃帝時代開啟了以人為中心,一幕幕璀璨的半神文化序幕。

據記載,軒轅黃帝在位時,九黎 族的首領蚩尤作亂,傳說蚩尤有八十一個兄弟,全長著猛獸的身體,銅頭鐵額,以沙石為食,兇猛無比。他們製造各種各樣的兵器,侵略別的部落。黃帝徵調諸侯的 軍隊,在涿鹿之野與蚩尤決戰,蚩尤令風伯雨師縱風雨和大霧,正在危急關頭,九天玄女將兵信神符授與黃帝,最終蚩尤兵敗被擒[1]。平定蚩尤叛亂後,黃帝巡 行天下,獲得上天賜給的寶鼎,觀測日月星辰運行的規律以制定曆法,順應天地四時的規律,推測陰陽的變化,講解生死的道理,並馴養鳥獸蠶蟲。帝德廣布之下, “天不異災,土無別害,水少波浪,山出珍寶”。

由於蚩尤的暴虐百姓,涿鹿之戰後,黃帝被諸侯尊之為天子,天子的意義就是上天的愛子,賦天命 行天道於人世。所以實際上,黃帝成為中國歷史首位以武力、以兵征天下的形式臣服諸侯,統一了華夏族的帝王。英明的黃帝接著又立百官,制典章,舉賢能,封禪 祭天,大治天下;命臣民建屋室、種五穀、作衣裳、造舟車,甚至文字、醫學、曆法、算數、樂器、陶器、蠶桑等各種發明相繼出現,中國的文明奠基於黃帝時代。 史籍上說,黃帝在位的一百年中,中國沒有賊盜毆鬥,人們謙讓和睦,風調雨順,年年豐收,甚至虎豹不傷人,鳥獸蟲蛾都受他的教化影響,是個“道行天下,人間 天堂”的盛世典範,因此後世尊稱軒轅黃帝為人文初祖。

這位中國歷史上的首位天子,司馬遷在《史記》上說黃帝獲寶鼎與神策,治世“順天地之 紀,幽明之占,死生之說,存亡之難”,形容黃帝懂得順天而治,知陰陽、生死變化之理,行道天下,是個修煉得道之人。古史中很多黃帝求道、問道的記載,他得 法悟道後,治理國事同時煉丹求鼎、靜心修煉。紀元前二五九八年,黃帝在橋山山下,鑄造了一個大鼎,當鑄成那瞬間,天忽然開了,降下一黃龍迎接他。黃帝與隨 身的宮臣七十多人一起跨上黃龍,白日升天,圓滿功成。福分不足的群臣來的太遲,只能抓住龍鬚,結果龍鬚脫落,他們也掉下來了。這時候,萬民百姓親眼仰望這 神聖壯觀的一幕!這些沒跟上的臣子與百姓,感恩懷念之餘,把黃帝遺留下來的衣服,埋葬在橋山山下,即今天陝西黃陵縣的黃帝衣冠冢。

黃帝有 二十五個兒子,其中建立自已姓氏的有十四人。嫘祖生有兩個兒子:一個叫玄囂,也就是青陽,青陽被封為部族首領,居住在江水;另一個叫昌意,也被封為部族首 領,居住在若水。昌意娶了蜀山氏的女兒,名叫昌仆,生下高陽,高陽有聖人的品德。黃帝升天后,由他的孫子,也就是昌意的兒子高陽即帝位,這就是顓頊帝。顓 頊帝沉靜穩練而有機謀,通達而知事理。他教導百姓養殖各種牲畜,充分利用地力,推算四時節令以順應自然,依順鬼神以制定禮義,理順四時五行之氣以教化萬 民,潔淨身心以祭祀鬼神。他往北到過幽陵,往南到過交址,往西到過流沙,往東到過蟠木。各種動物植物,大神小神,凡是日月照臨的地方,全都平定了,沒有不 歸服的。

顓頊帝生的兒子叫窮蟬。顓頊死後,玄囂的孫子,顓頊的侄子高辛即位,這就是帝嚳(ku)。相傳高辛生來就很有靈氣,一出生就叫出 了自己的名字。身為帝王,他遍施恩澤於眾人而不考慮自身。他高瞻遠囑,明察秋毫。他順應上天的意旨,了解百姓之所急。他行仁德而不失威嚴,溫和而且守信, 修養自身,道德高尚,天下無不歸順。他對收取的土地上的物產,一向節儉的使用;他行動合乎時宜,吃穿用度與士人同。他愛護並教化萬民,把各種有益的事教給 他們;他推算日月的運行以定歲時節氣,恭敬的迎送日月的出落;他明識鬼神,慎重的加以事奉。

帝嚳娶陳鋒氏的女兒,生下放勛。娶訾(jū zī,居資)氏的女兒,生下摯。帝嚳死後,摯接替帝位。帝摯登位後,沒有干出什么政績,於是放勛登位。這就是帝堯,然後是舜。

在堯帝時發生了一次世界性的大洪水,把世界文明毀滅殆盡,中國文明也受到重創,不過大量的文明被保存了下來。 中國古代言必稱堯舜,以堯舜為做人與君王的典範,所以我們著重談一下堯舜。

《五帝本紀》上說,堯帝仁德如天,智慧如神,他按照28星宿在天空中出現的方位來掌握春分、夏至、秋分、冬至等節氣,將一年劃分為春夏秋冬四季,並教民按照節令從事生產。

堯 在位七十年後的一天,他問掌管四方諸侯的領袖說,“四岳,我在位已經70年了,你們誰能順應天命,接替我的帝位?”四岳回答說,“為人君者,當德配天地, 光被四表,我們的德行都鄙陋得很,不敢玷污帝位。有一個叫舜的人,德行出眾,或許可以擔此重任。”四岳看到堯探詢的目光,就繼續說道:“舜是個盲人的兒 子,他的父親愚昧,母親頑固,弟弟傲慢,但舜卻能和他們和睦相處,盡孝悌之道,使他們不走向邪路。”

堯說,“好啊,我將令我的兩個女兒下嫁給他,以觀德於舜。” 舜是冀州人,他曾經在歷山耕田,在雷澤捕魚,在黃河岸邊做陶器。因為舜的道德教化,他耕田的地方,人們都能互相推讓地界;他捕魚的地方,人們都推讓好的捕 魚位置;他製作陶器的地方,再也沒有出現過次品。他無論住在哪裡,那個地方一年就會變成一個村落,兩年就會變成小鎮,三年就會變成一個大都市了。堯認為舜 很好,就讓他擔任司徒之職,於是百姓就都懂得了父義、母慈、兄友、弟恭、子孝的道理;舜管理百官,百官制事就有條不紊;舜接待諸侯賓客,遠方的客人就變得 莊敬和悅了。最後,堯讓舜到山林川澤去,趕上暴風雷雨,舜也沒有迷路誤事。堯認為舜聖智聖德,就讓舜代行天子之政,以觀天命。 舜於是觀測北鬥七星以判斷政策得失,祭拜上帝和天地四時,又祭祀名山大川和各路神祗。接著他召見諸侯;協調校正四時節氣;統一音律和度量衡的標準;修明五 種禮儀;按照四方諸侯公、侯、伯、子、男這五種封爵分發給他們象徵瑞信的五種玉圭;寬減五種刑罰。舜又每五年一次巡行天下,向諸侯講述治國的道理。

堯 知道自己的兒子丹朱不賢,就沒有把帝位傳給他。堯說:“把帝位傳給丹朱,雖然丹朱得利但是天下人受害,不傳給丹朱,雖然丹朱不得利但是天下人得利。總不能 為了一個丹朱害了天下的人啊。” 堯觀政於舜20年後,讓舜接掌天子之位,又過了28年,堯帝駕崩,百姓悲哀,如喪父母。舜治喪三年,然後將天下讓給丹朱,自己避居南河。但是來朝覲的諸侯 都到舜那裡去而不朝覲丹朱,訴訟的人也來找舜而不找丹朱,謳歌者謳歌舜而不謳歌丹朱。舜說,“這是天意啊!”這才登臨帝位。

堯舜治世之 時,百姓攝受教化,敬天畏神,自我約束,傳說當時“景星耀天,甘露下降,行人讓路,犬無吠聲,稻生雙穗,夜雨晝晴”。詩人屈原歌頌這段盛世時唱道:“皇天 無私阿兮,攬民德焉錯輔;夫維聖哲以茂行兮,苟得用此下土”上天對一切人都是公正無私的,見有德的人就給以扶持。古代的聖王賢君德行高尚,才能夠享有天下 的土地。

黃帝曾經在崆峒山上向仙人廣成子求道,他和老子一起並稱為道教始祖,加之上古人神雜處,民風淳樸,從黃帝開始,五帝的統治都自然 承傳了道家清靜無為的治國方略。孔子讚嘆說:“無為而治者,其舜也與!夫何為哉?恭己正南面而已矣。”回顧這段天下為公,大道昌明的歷史,我們可以看到, 人類的文明之初是一個對天地諸神謙卑敬虔的時代,君王德配陰陽、允恭克讓,百姓過著童真般無憂無慮的生活。

關於舜帝的家世,《史記》是如 此記載的:虞舜,名叫重華。重華的父親叫瞽(gǔ)叟,瞽叟的父親叫橋牛,橋牛的父親叫句(gōu,勾)望,句望的父親叫敬康,敬康的父親叫窮蟬。窮蟬的 父親是顓頊帝,顓頊的父親是昌意:從昌意至舜是七代了。自從窮蟬為帝之後一直到舜帝,中間幾代地位低微,都是平民。

舜的父親瞽叟是個瞎 子,舜的生母死後,瞽叟又續娶了一個妻子生下了象,象桀驁不馴。瞽叟喜歡後妻的兒子,常常想把舜殺掉,舜都躲過了;趕上有點小錯兒,就會遭到重罰。舜在歷 山耕過田,在雷澤打過魚,在黃河岸邊做過陶器,在壽丘做過各種家用器物,在負夏跑過買賣。舜很恭順的侍奉父親、後母及後母弟,一天比一天的忠誠謹慎,沒有 一點懈怠。當他們想殺掉他的時候,就找不到他;而有事要找他的時候,他又總是在身旁侍候著。

舜二十歲時,就因為孝順出了名。三十歲時,堯 帝問誰可以治理天下,四岳推薦了虞舜,說這個人可以。於是堯把兩個女兒嫁給了舜來觀察他在家的德行,還讓九個兒子和他共處來觀察他在外的為人。舜居住在媯 水岸邊,他在家裡做事更加謹慎。堯的兩個女兒不敢因為自己出身高貴就傲慢的對待舜的親屬,很講究為婦之道。堯的九個兒子也更加篤誠忠厚。

舜 在歷山耕作,歷山人都能互相推讓地界;在雷澤捕魚,雷澤的人都能推讓便於捕魚的位置;在黃河岸邊製做陶器,那裡就完全沒有次品了。一年的功夫,他住的地方 就成為一個村落,二年就成為一個小城鎮,三年就變成大都市了。見了這些,堯就賜給舜一套細葛布衣服,給他一張琴,為他建造倉庫,還賜給他牛和羊。

不 過,他的父親瞽叟仍然想殺他,就讓舜登高去用泥土修補穀倉,而自己卻從下面放火焚燒。舜用兩個鬥笠保護著自己,象長了翅膀一樣跳下來,逃開了,才得以不 死。後來瞽叟又讓舜挖井,舜挖井的時候,在側壁鑿出一條暗道通向外邊。舜挖到深處,瞽叟和象一起往下倒土填埋水井,舜從旁邊的暗道出去,又逃開了。瞽叟和 象很高興,以為舜已經死了,便準備開始瓜分舜的財產。後來,舜回來後,還像以前一樣待奉父母,友愛兄弟,而且更加恭謹。這樣,堯才試用舜去理順五種倫理道 德和參與百官的事,都幹得很好。

從前高陽氏有富於才德的子孫八人,世人得到他們的好處,稱之為“八愷”,意思就是八個和善的人。高辛氏有有 才德的子孫八人,世人稱之為“八元”,意思就是八個善良的人。這十六個家族的人,世世代代保持著他們先人的美德,沒有敗落他們先人的名聲。到堯的時候,堯 沒有舉用他們。舜舉用了八愷的後代,讓他們掌管土地的官職,以處理各種事務,都辦得有條有理。舜又舉用了八元的後代,讓他們向四方傳布五教,使得做父親的 有道義,做母親的慈愛,做兄長的友善,做弟弟的恭謹,做兒子的孝順,家庭和睦,鄰裡真誠。

從前帝鴻氏有個不成材的後代,掩蔽仁義,包庇殘 賊,好行兇作惡,天下人稱他為“渾沌”。意思是說他野蠻不開化。少皞氏也有個不成材的後代,毀棄信義,厭惡忠直,喜歡邪惡的言語,天下人稱他為“窮奇”, 意思是說他怪異無比。顓頊氏有個不成材的後代,不可調教,不懂得好話壞話,天下人稱他為“檮杌”,意思是說他凶頑絕倫。這三族,世人都害怕。到堯的時候, 堯沒有把他們除掉。縉雲氏有個不成材的後代,貪於飲食,圖於財貨,天下人稱之為“饕餮(tāotiè)”,意思是說他貪得無厭。天下人憎恨他,把他與上面 說的三凶並列在一起稱為四凶。舜在四門接待四方賓客時,流放了這四個兇惡的家族,把他們趕到了邊遠地區,去抵禦害人的妖魔,從此開放了四門,大家都說沒有 惡人了。

後來堯年紀大了,便讓舜代行天子之政,到四方去巡視。舜被舉用掌管政事二十年,堯讓他代行天子的政務。代行政務八年,堯逝世了。 服喪三年完畢,舜讓位給丹朱,可是天下人都來歸服舜。禹、皋陶(yáo,姚)、契、后稷、伯夷、夔(kuí,奎)、龍、倕、益、彭祖這些有德行的人,從堯 的時候就都得到舉用,卻一直沒有職務。於是舜就到文祖廟,與四岳商計,開放四門,了解勾通四方的情況,他讓十二州牧討論稱帝應具備的功德,他們都說要辦有 大德的事,疏遠巧言諂媚的小人,這樣,遠方的外族就都會歸服。

舜於是任命伯禹為司空,輔佐自己辦事,以光大帝堯的事業。任用禹負責平治水 土。任用稷負責農業,教導他們播種百穀。任用契為司徒,對百官施行五倫教育,並告訴他做好五倫教育,在於要寬厚。任用皋陶擔任司法官,告訴他五刑要使用得 當,根據罪行輕重,大罪在原野上執行,次罪在市、朝內執行,同族人犯罪送交甸師氏處理;五刑寬減為流放的,流放的遠近要有個規定,按罪行輕重分別流放到四 境之外、九州之外和國都之外。只有公正嚴明,才能使人信服。

舜又任命垂為共工,統領各種工匠。任命益為朕虞,主管山澤,並讓朱虎、熊羆做 他的助手。任命伯夷為秩宗,主管祭祀,主持天事、地事、人事三種祭祀。舜告訴伯夷,主管祭祀要早晚虔敬,要正直,要肅穆清潔。還任命夔為典樂,掌管音樂, 教育貴族子弟,告誡他要正直而溫和,寬厚而嚴厲,剛正卻不暴虐,簡捷卻不傲慢;詩言意,歌長言,聲依永,律和聲。八種樂器的聲音諧調一致,不要互相錯亂侵 擾,這樣,就能通過音樂達到人神相和。舜又任命龍為綱言官,早晚傳達旨命,報告下情,告誡他一定要誠實,因為舜非常憎惡那種誣陷他人的言論和滅絕道義的行 為。舜還決定每三年考核一次官員的功績,經過三次考核,按照成績升遷或貶黜。在舜的德政和上述賢臣的輔佐下,天下諸事都振興起來了。

而舜 任命的那些官員個個成就功業:皋陶擔任大理,掌管刑法,斷案平正,人們都佩服他能按情據實斷理;伯夷主持禮儀,上上下下能都夠禮讓;垂擔任工師,主管百 工,百工都能做好自己的工作;益擔任虞,主管山澤,山林湖澤都得到開發;棄擔任稷,主管農業,百穀按季節茂盛成長;契擔任司徒,主管教化,百官都親善和 睦;龍主管接待賓客,遠方的諸侯都來朝貢;舜所置十二州牧做事,禹所定九州內的民眾沒有誰違抗。其中禹的功勞最大,開通了九座大山,治理了九處湖澤,疏浚 了九條河流,辟定了九州方界,各地都按照應繳納的貢物前來進貢,沒有不恰當的。縱橫五千裡的領域,都受到安撫,直到離京師最遠的邊荒地區。那時,南方安撫 到交址、北發,西方安撫到戎、析枝、渠廋、氐、羌,北方安撫到山戎、發、息慎,東方安撫到長、鳥夷,四海之內,共同稱頌帝舜的功德。於是禹創製《九招》樂 曲歌頌舜的功德,招來了祥瑞之物,鳳凰也飛來,隨樂聲盤旋起舞。天下清明的德政都從虞舜帝開始。

舜二十歲時因為孝順而聞名,三十歲時被堯 舉用,五十歲時代理天子政務,五十八歲時堯逝世,六十一歲時接替堯登臨天子之位。登位三十九年,到南方巡視,在南方蒼梧的郊野逝世。埋葬在長江南岸的九嶷 山,這就是零陵。娥皇﹑女英奔向蒼梧,淚灑湘江邊的竹子上。娥皇﹑女英因遇大風大浪,沒於湘江。今天洞庭湖邊的山上還有二妃墓。

舜的兒子 商均不成材,舜就事先把禹推薦給上帝。十七年後舜逝世。服喪三年完畢,禹也把帝位讓給舜的兒子,與舜讓給堯的兒子時的情形一樣。各部落歸服禹,這樣,禹就 登臨了天子之位。禹繼位後,效仿堯﹑舜,不敢有私毫的懈怠,他的主要功績是治水。禹最後到了浙江治水,死於會嵇。如今紹興有禹陵。而且,據考證,禹的後代 在管理禹陵。堯的兒子丹朱,舜的兒子商均分別在唐和虞得到封地,來奉祀祖先。禹還讓他們穿自己家族的服飾,用自己家族的禮樂儀式。他們以客人的身份拜見天 子,天子也不把他們當臣下對待,以表示不敢專擅帝位。

相傳大禹治水之時,理龜載文於背而出洛水,得而因之成“九疇”,謂之“書”,古稱為 “洛書”。然而,後來見到的洛書,沒有文字,也只有用黑白環點示數的圖(有稱為“洛圖”)。該圖有言曰:戴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為肩,六八為足,五環居 中。 後來,周文王據河圖和洛書而演八卦,奠定了中國易學文化的基礎。

黃帝、顓頊帝、帝嚳、堯和舜史稱“五帝”。他們秉承上天的旨意,以 德行教化百姓,並為百姓所擁戴,並被當作賢君聖主的楷模歷代傳頌。與以往的神祗直接下凡不同,他們雖身有異像,也有一些神跡,但他們更多的是以“治世帝 王”的形像出現在歷史上,來完成他們的使命。此外,他們雖為同姓,但立了不同的國號,為的是彰明各自光明的德業。所以,黃帝號為有熊,帝顓頊號為高陽,帝 嚳號為高辛,帝堯號為陶唐,帝舜號為有虞。帝禹國號為夏後,而另分出氏,姓姒氏。契為商始祖,姓子氏。棄為周始祖,姓姬氏。自夏之後,中國歷史開始走入了 王朝時代。

關於三皇五帝時期的歷史事實,雖然目前因為史料的原因,我們尚無法知曉更多的細節,但從現有的資料看,當時的人們已有對宇宙、 自然、生命的認識,並具備了相當程度應付自然的能力。許多考古發現也證明了這一點。經過考古發掘,7千-5千年前,河南澠池縣仰紹人,已有定居村落。製作 的彩陶,非常精美。7千年前,浙江餘姚縣河姆渡人,製作了木骨泥牆的房子,還有獨木舟。種植五穀,飼養六畜,過著農居生活。2004年初紅山文化考古玉雕 熊龍的發現,為古史中黃帝的有關傳說提供了重要實證。

此外,現在的很多史學家認為,諸子百家各樹一幟、競相爭鳴的時代是中華文化、思想與 智慧大發展的時代,然而被後世尊為大成至聖先師的孔子卻臨風長嘆,他對弟子言偃說:“大道之行的時代,以及夏商西周的賢王治世我沒有趕上,但是古書中有記 載。大道之行的時代,天下為公,選拔賢明而有能力的人治理社會,人人誠實守信,和睦相處,不把財產視為私有,而把勞動視為美德,沒有陰謀和盜賊。可是現在 大道已經沒落了,天下成了統治者的家天下,父死傳子,兄終弟及,人們僅僅照顧自己的親屬和子女,貨力為己、各私其私。”

可以說,三皇五帝 時期經歷了人神共存的階段,華夏文明是是半神文化,是真正大道行於世的時代。根據史料,上古時期民風十分純樸,人們仰承甘露、俯吸醴泉,日出而作、日落而 息,不知樂生、不知惡死,過著一種完全順乎自然的生活。《黃帝內經》的《上古太真論》中說:“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 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當人完全順乎自然而生活的時候,就是處在一種雖然沒有修道,但是卻在道中的狀態。這也正是真正 人類應有的生活狀態。

回首三皇五帝這段歷史,可以說是為隨後開始的夏朝及以後各朝各代奠定文化基礎。為什麼在挪亞洪水中保留大量的中國文化,而外域文化幾乎都毀滅殆盡呢?這是造物主的安排,因為最後的大事即將到來了,從夏朝開始大批大批的高級生命就要相繼下世了。

註:夏朝以後的歷史是比較清楚的,請諸君暫時參考正見網的“上下五千年”。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