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

適鳴


【正見網2006年12月09日】

在以前,我一直很難理解老子說的「上善若水」這麼玄妙的話。就在我修煉法輪功好一段日子以後,我才真正體會個中的奧妙。水性柔弱,能成方也能圓,順自然而不會強自妄為,柔弱勝剛強,十足隱喻做人要心存善仁,沉靜存誠,忍辱負重,凡事都能為他人著想的大德情操。

什麼是真正的上善?我現在的體悟是慈悲心常在,無私無我的大善,一個具足宇宙的共同特性 - 「真、善、忍」的大善,也就是說一個修煉者的修為已然達到「本源之水」 - 「返本歸真」 的境界。

人的身體至少含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水,這是現代的科學家和醫學家截至今天為止所能理解和認識到的。其實,我們人體,甚至於宇宙中任何物質的本源就是由更微觀的水- 最原始粒子構成的。但是,宇宙本源之水可不是我們日常所見到的地球上的水。

水謙卑的滋潤大地,無私無我,博施而不求任何回報,萬物欣欣向榮。水,它有水、冰、水蒸氣等三種不同形態,它的狀態是由本身的溫度而決定的。常態下的水,它能奔流進大河、大海。但是,把容器的水放進冰箱,只要在攝氏零度以下,容器裡的水就凝固成晶瑩剔透的冰,它就不能流動了。如果把盛冰的容器加熱,冰就逐漸溶化變成了水,而後水被煮沸了,開始慢慢釋放出水蒸氣,瀰漫大氣,最後容器裡的水完全被蒸發乾了。

巧的很,人生也有三種狀態,人生的狀態是由自己心靈的溫度決定的。假若一個人對生活和人生的溫度是冰點0℃以下,那麼這個人的整個人生世界也就像他雙腳站的地方那麼大;假若一個人對生活和人生抱持著平常的心態,那麼他的視野就是永遠離不開大地;假若一個人對生活和人生超過沸點,有著100℃的熾熱,那麼,他就會象水蒸氣一樣飛升,他將擁有廣大大地和天空,他的世界和宇宙一樣大。

人要學會寬容、要具足善念,先他後我,象海一樣納百川,有容乃大。我們得珍惜人的一生,要修心養性,要及早修煉,無私無我,象水一樣地昇華到本性的最高境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