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千字文(四)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2月16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正文】

劍號巨闕 珠稱夜光 果珍李奈 菜重芥姜

【讀音練習】

劍(ㄐㄧㄢˋ;jianˋ)號(ㄏㄠˋ;haoˋ)巨(ㄐㄩˋ;juˋ)闕(ㄑㄩㄝˋ;queˋ)
珠(ㄓㄨ;zhu) 稱(ㄔㄥ;cheng) 夜(一ㄝˋ;yeˋ) 光(ㄍㄨㄤ;guang)
果(ㄍㄨㄛˇ;guoˇ)珍(ㄓㄣ;zhen)李(ㄌㄧˇ;liˇ)奈(ㄋㄞˋ;naiˋ)
菜(ㄘㄞˋ;caiˋ) 重(ㄓㄨㄥˋ;zhongˋ)芥(ㄐㄧㄝˋ;jieˋ)姜(ㄐㄧㄤ;jiang)
                
【解釋】

一、字義

劍:兵器的一種,狹長型,兩面鋒利。
號:名稱、別名。
巨:大的意思。
闕:古良劍名。
珠:蚌殼內所生的圓形物質。
稱:叫做或讚頌、讚譽。
夜:天黑到天亮的一段時間。
光:明亮的意思。
果:植物所結的實。
珍:珍貴稀奇。
李:李子。
奈:即柰子,柰樹的果實。水果的一種。似李子而肉紅,味酸甜。
菜:蔬類的總稱。
重:貴重。
芥:芥菜。
姜:植物名。地下莖肥大,呈不規則塊狀,色黃,味辛辣,可作調味並供藥用。

【詞義】

劍號巨闕 珠稱夜光 果珍李奈 菜重芥姜

劍號巨闕:古代一把非常名貴的寶劍,名字叫做“巨闕”。這把名劍是越王勾踐命歐冶子造的,非常鋒利,能穿破銅、鐵、金,而劍身卻絲毫無損。
珠稱夜光:珍珠當中以本身會發光、晚上還會射出光芒的夜明珠最為貴重。
果珍李奈:水果中最珍奇的就是李子和柰子。
菜重芥姜:蔬菜中最珍貴的就是芥菜和姜。

【譯文參考】

春秋時代,有一把名為巨闕的劍,非常鋒利,能穿破銅、鐵、金,而劍身卻絲毫無損,所以只要一提到名劍,就會想起巨闕劍。而珍珠當中以本身會發光、晚上還會射出光芒的夜明珠最為貴重了。

水果當中李子和柰子是屬於比較珍奇的果類,蔬菜當中則是以芥菜和姜最貴重了。

【文字的故事】

劍:在古時候,無論是王侯、將相、讀書人或平民,人人都可以佩劍,所以“劍”這個字,右邊有刀刃,而左邊的“僉”有全部的意思,表示在那個時候劍是一般人可以通用的兵器。

果:植物開花,花謝了就會結果實。甲骨文中的“果”字寫作“ ”,畫的就是一棵長著很多果實的樹。演變到金文時寫作“ ”,原本在甲骨文中畫的表示果實的“”被一個“ ”取代,“ ”指的是果實,中間加上“+”是因為果實熟透了以後,自然會向四面裂開。下面的“ ”意思是樹木,因為以前的“果”字本義是指樹木的果實。

【深入思考與討論】

劍在春秋時代已經成為文武合一“君子”的象徵。因為劍往往是筆直不彎的,取其“中”、“不曲”的涵義,正如同翩翩君子,其實古時候很多人身上都配戴著劍,就是時時刻刻提醒著自己做事要秉持中庸、不屈不撓。

鑄造一把劍往往比製作其他兵器來得消耗更多的時間,鑄造完成後還要依據使用的目的,選擇開鋒的程度,就像一名君子必須經過重重的焠煉,才能達到圓融於世。

一、劍以筆直不彎的涵義,被比喻成君子。小朋友,想想看在日常生活當中,你認為什麼樣的行為才算得上是一位“翩翩君子”?
二、要鑄造一把好劍必須經過千錘百練,就像我們人格的養成,必須經過重重的考驗、磨練,才能培養出高尚的品德。小朋友,當你在生活中遇到挫折時,你都是如何面對的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