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重現盛唐 仙姿傾倒扶桑



【正見網2007年03月11日】

遣唐使故鄉的觀眾在大阪西風劇場觀看新唐人晚會亞洲首場演出穿越千年時空,以盛唐文化為代表的中華正統神傳文化的新唐人神韻藝術團全球巡迴演出,結束了北美及歐洲的四十三場演出後,三月十日來到了亞洲巡迴第一站日本──遣唐使故鄉大阪首演,深受唐文化影響的遣唐使家鄉的故人再次為中華神傳文化所包含的神韻內涵傾倒,對節目中表現的佛國世界和道德內涵反應熱烈,在觀眾長時間的掌聲中落下帷幕。

觀眾反映

* 舞蹈專家:《鼓韻》震撼人心

日本民族舞蹈專家,日本著名的歌舞團寶冢歌劇團名譽理事渡邊武雄前來觀看了演出。渡邊在觀看了演出後,感嘆說,看這場晚會能夠看到中國很多民族文化服飾色彩與樣式的變化過程,尤其最後一個節目《鼓韻》特別震撼人心,像這樣的舞蹈在日本是看不到的,今天真是一飽眼福,來年如果還有這場演出一定還要再來。寶冢歌劇團是日本最知名的歌舞劇團,演員全部是女性,以其華麗的演出和獨特的個性在日本擁有壓倒性的人氣。

《鼓韻》是一個由二十多位男女演員演出的舞蹈。節目色彩鮮麗,領舞一身翠綠,其她少女舞者一身桃紅,少男白衣紫褲,身背腰鼓,活潑生動。鼓聲驅邪除惡,振奮人心,華夏少女可愛純真,少男剛健勇敢的活力感染著每一位觀眾。

鼓在中國文化中人們認為鼓聲齊鳴有鎮魔驅邪的作用。鼓也是日本民族酷愛的樂器,在日本傳統節慶和舞蹈中占重要的地位,被認為有著振奮精氣的作用。

* “整台晚會把天國世界展示給了我們”

第一個節目的大型舞蹈《創世》拉開帷幕後,龐大氣勢的音樂剛剛響起,以含蓄著稱的日本觀眾去掉了平日的矜持,響起了雷鳴般的掌聲。《創世》描述了萬王之王的天上主佛帶領眾神來到人間,創造了大唐文化的故事,呈現出震撼人心的場景。遣唐使節故裡的人們,似乎不用語言便已瞭然節目的內涵。

二十出頭的松木康晴是日本會社員,他從網絡上獲得新唐人晚會信息後,特意從廣島趕到大阪觀看神韻藝術團的演出。“非常非常的好!第一個節目《創世》從開始到結束,相當感動。”松木康晴說:“我一直在流淚、一直在流,那時我就強烈的感覺到神存在!我真的無法用語言形容,回去後,我會告訴我所有的朋友,明年我會帶我所有的朋友來觀看!”

第三個節目《迎春花開》幕一拉開,青春少女綠色的舞姿和旋轉的黃手絹如同盛開中的花朵一下子抓住觀眾的心,掌聲如雷。隨著節目結束的大幕徐徐落下,觀眾的掌聲也數度響起,長時間經久不息。

《歸位》的節目講述了現在正在中國發生的一位女法輪功學員因不放棄信仰被迫害致死的故事,當女法輪功學員被觀世音菩薩最後引領到神聖的佛國世界時,注重禮貌在節目中保持安靜的日本觀眾按捺不住,報以了熱烈的掌聲。觀世音菩薩和佛國世界的景象深深吸引了日本的觀眾,為善惡有報的人間正義的伸張報以熱烈的回應。

一位來賓表示,當演到《歸位》的節目時,想到她的父親是被迫害致死的法輪功學員,她看到這個節目後想了自己的父親,但是她不太敢把一切明說出來,她希望把這件事情傳給更多的人,讓更多的人了解真相。

池田和美是一名鋼琴教師,她說:“太美了,有震撼人的魄力,服裝好漂亮,從我的身體的深處被感動和震撼,好喜歡。”

一位住在尼崎的七十多歲的老人,他在當日看到晚會的宣傳後來到了劇場,當時便買了票,這是他第一次看中國傳統的舞蹈劇,當問到他對這場演出的感想時,他提到整個演出色彩絢麗,非常棒。問他喜歡哪個節目時,他說全部節目都喜歡。

來自廣島的女士表示,她說節目很好,她對迎春花開非常感興趣,她說是東北人,有鄉土氣息,有回家的感覺。對創世的舞蹈很震撼人心,從神傳文化能看到中國的真正的傳統文化。

分別為77歲、75歲和74歲的田中三姐妹,是從神戶看到了晚會的廣告,便相約一起來來觀看晚會,看了上半場的演出激動不已,已經74歲的小妹妹赤松說:“整場的演出是天女和神佛的世界,把天國世界、神的世界完整地展現給了我們,太好了。每一個節目都那麼美,服裝、動作,包括人,都那麼美。”

謝先生來自台灣,在日本從事教育並開辦學校,看到了大紀元登載的神韻藝術團巡迴演出的消息後,帶著自己的日本籍的太太和太太已經80歲的姐姐一同前來觀看演出。謝先生覺得“都好,整體都很感動。”80歲的姐姐則非常高興:“不一樣,和日本的舞蹈完全不一樣,手位、舞姿、體位什麼的,像那蒙古族的舞蹈(頂碗舞),無法形容的美麗。連我都想跳啦!但是年齡不行嘍……”

* 律師:法輪功學員肯定會去天堂

觀世音菩薩和佛國世界的景象深深吸引了日本的觀眾,他們為善惡有報、人間正義得到伸張報以熱烈的回應。

日本大阪律師學會律師德永信一表示,對《歸位》節目印象特別的深。“現在在中共的宣傳下,中國人不相信神的存在,我想看到這個舞蹈會感受到天堂與神的存在,能夠信神和心地善良的人一定會很幸福的。”德永律師說,這樣的節目使他了解到,作為法輪功學員是以什麼樣的心態在承受這場無辜的迫害,通過他們的堅忍最終肯定會去天國的,有一個好的歸宿。

將來我也會幫助心地善良的法輪功學員,雖然我目前還不知道怎麼辦法,但是有機會我會盡力去支援幫助他們的。

* 大學前副校長:有一種東西傳達給觀眾

日本大阪大學前副校長、大阪大學名譽教授畑田教授表示,和以往的來自中國的節目相比,今天的節目非常令人感動,尤其喜歡錶現藏族少女風情的《雪山白蓮》和反映善惡有報主題的《歸位》兩個節目。最受感動的是歌唱家們的歌曲。

日本大阪大學前副校長?田教授表示,最受感動的是歌唱家們的歌曲,我雖然語言不通,但是看到他們的演出我感受有一種東西傳達給了觀眾,最後讓人有一份希望。

他說:“我雖然語言不通,但是看到他們的演出我感受有一種東西傳達給了觀眾,最後讓人有一份希望。女高音白雪和女中音楊健生的歌非常好,無論任何國家的人聽到了都會有共鳴,但是更適合用中文演唱。”

他表示,雖然現在對於中國的傳統文化還沒有特別的認識,但是被這些歌曲深深打動,希望今後能讓更多的人知道這些歌曲。

* 攝影藝術家:希望在中國上演

攝影藝術家酒井良孝觀看演出後,激動的表示,“文化是非常重要的東西,藝術是一種表現形式,會很形像的把事物的內涵表現出來,這台晚會的舞蹈的動作舒緩,品格優雅,是一場真正高水準的藝術表現。這麼好的晚會應該在你們中國的北京、上海以及天安門廣場上演。”

他說:“舞蹈中有少數民族的傳統文化身影,可以看出創作舞蹈的人心胸寬廣與包容性,對其他民族的傳統文化的珍惜與尊重。我對這個節目非常的感動,與其說感動,真的是太棒了,很優秀。唐朝是你們中國的文化鼎盛時期,你們能夠把他繼承下來創作出這場演出,然後展現在觀眾的面前,非常感謝你們的演出。”他最後表示,希望這台節目能夠早日在中國上演。

日本《月刊中國》雜誌編輯長、在日本二十多年的鳴霞女士表示,如此精彩的表演在中國早已經沒有了,今天在這裡與近兩千名日本觀眾一起,看到遠道而來的海外華人如此精彩的表演,會場一直鼓掌,覺的作為一個生活在海外的中國人來講感到非常自豪。

她又說,希望明年再有這樣的演出,可以在一個更大、更多座席的地方讓更多的日本人欣賞到中國真正盛唐傳統文化。

* 旅日華人:神韻藝術團 令中國人自豪

已於日本生活超過20年的、日本雜誌《月刊中國》的編輯長鳴霞女士表示,這是第一次看到大唐文化以及中國歷史,最喜歡的是《精忠報國》的演出,類似這樣的中國歷史表演,在中國早已經沒有了。

她說,日本人都很喜歡中國的歷史文化,今天在這裡與近兩千名的日本觀眾,看到遠道而來的神韻藝術團如此精彩的表演,覺得作為一個在海外生活多年的中國人來講感到很自豪。她又說,真正的中國傳統文化全被中共給破壞了。

今年49歲的鳴霞表示,自己是在日本學到真正的中國歷史。當知道這個節目要來日本演出時,已經很期待,並推薦給朋友。她說,希望每年都能看到這樣的演出,在一個更大、更多座席的地方讓更多的日本人欣賞到中國真正盛唐傳統文化。

媒體:請欣賞全球華人新年晚會

產經新聞、讀賣新聞等主要媒體和當地的電台等都到場進行報導。觀看演出的關西電台的台長古川潤在中場休息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印象最深的節目就是第一個節目《創世》,此節目一開始就給人一種非常明亮、炫目的感覺。《雪山白蓮》中的藏族民族特色的服飾令人注目。中國有很多少數民族,有這麼多各種各樣的服飾,他覺的非常的漂亮。

東京、大阪兩地的媒體在事前也對演出作了前期報導。日本主要媒體《產經新聞》在早先報導了巡迴演出於一月三日在加拿大溫哥華皇后劇場揭幕、以及隨後在洛杉磯的好萊塢等場次的盛況。報導還說,巡迴演出將直至四月尾,為世界二十九個城市展示出華麗的舞蹈演出。而目前演出團已經完成包括歐美近二十個地區四十三場的表演,超過十萬觀眾親臨現場。報導介紹演出團將於三月十日抵達日本,進行四場的巡迴演出。

日本第一大報的《讀賣新聞》在前期報導中說,展現高尚的傳統唐朝服裝的舞蹈盛會、舞蹈藝術以及精緻的舞台設計,都將給觀眾帶來意想不到的風采。

《琦玉新聞》對即將來臨的演出做介紹說,這是一個巡迴二十九個城市已經有逾二十萬觀眾欣賞的全球最大的華人音樂會。四年前首屆新唐人新年晚會的五大城市的七場演出,到今年的二十九個城市的近八十場的演出,預計觀眾達十五萬至二十萬人。龐大的藝術家的演出陣容與華麗的服飾,新鮮古樸的傳統樂曲,舞台設計背景源自於中國古代的壁畫,精緻的衣服,舞蹈源於中國歷史上的傳奇故事,以及表現中國多民族文化的滿族舞、蒙古舞、西藏舞等傳統舞姿,展現一個沒有被中共文革所破壞的,真正原有的中國神傳文化的內涵和神韻。

新唐人日本株式會社廣報部部長吳麗麗和大紀元記者張本真,三月九日在應邀參加日本文化頻道櫻花電視台的電視討論節目“佐藤勝巳之現代高麗研究”,向觀眾推薦新唐人全球華人新年晚會。

一個小時的電視節目中,播放了新年晚會的介紹影像。主持人、政治分析家丹羽文生觀看新年晚會的影像後,讚不絕口,他認為真正傳統的中華藝術非常漂亮,也為日中悠久的友好交流史話而感動。

政要祝賀

眾議院議員大冢高司在給晚會的賀詞中說,“衷心祝願二零零七年全球華人新年晚會作為歷史的一頁盛大召開。日本自西元前時代開始從世界文明發祥地中國接受了各種高度文明的承傳,沐浴了它的恩澤,一直到今天。”“祝願二零零七年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的召開,成為新唐人電視台觀眾和參加晚會的各位的新發展的起點。”

眾議院議員、自由民主黨大阪府第二選舉區支部長川條志嘉,眾議院議員關芳弘等多位議員到場觀看了演出。眾議院議員關芳弘表示,“在世界各地獲得好評的全球華人新年晚會,今年也能在日本演出了,內心感到非常高興。悠久的唐朝的芳香,我想能給我們的心裡帶來因緣。祝各位成功!”

來自鄰近地區新瀉縣柏崎市議會議員三井田孝歐在給演出的致詞中說,“衷心祝賀本次在日本首次召開全球華人新年晚會。重視傳統文化的民族就會繁榮已經被歷史證明了,從這點看傳播中華神傳文化本質的新年晚會,將開創新的紀元。祝願大會勝利召開。”

眾議院議員川條志嘉在賀詞中表示,通過全球華人新年晚會,衷心祝願日本和中國加深友好,在世界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祝願日中交流更加發展,諸位身體健康幸福愉快!

眾議院議員尾立源幸在賀詞寫到,衷心祝願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的召開。另外,祝願今天參加新唐人晚會的各位和全球新唐人電視觀眾迎接一個健康的新年。他表示,從新認識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並且繼承了傳統文化的本次晚會能夠在日本首次舉辦,非常高興,從內心表示歡迎。

他借著今天新年晚會的契機,祝願在世界各地的華人能夠更加團結,在各國和地區能夠更加活躍。最後,祝福大家今年一年能夠成為比去年更加有意義的一年。衷心祝福今天的演出成功。

眾議院議員關芳弘在給世界各地獲得好評的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的賀詞,“今年也能在日本演出了,內心感到非常高興。悠久的唐朝的芳香,我想能給我們的心裡帶來因緣。祝各位成功!”

大阪是日本文化的發源地--西日本的首要城市,三面環山,一面臨海,是一個商貿繁榮的港口城市,並作為遣唐使的故鄉而廣為中國人所知。這裡廟宇林立,各種古蹟隨處可見,有著名的奈良大佛寺,還有廣為中國人所知的京都金閣寺。

一千三百年前的日本為學習中國的政治制度以及精深的文化,自公元六百一十八年起以大阪為始點,開始了長達三百年派遣唐使團前往中國。其中尤以盛唐時期遣唐使的歷史最為長久達二百七十六年,將盛唐的詩歌、舞蹈、書法、律令及建築文化等,尤其是大乘佛教一點一點的帶回了日本,傳於了大和民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