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佛圖澄

木木


【正見網2007年03月13日】

《高僧傳》卷九《佛圖澄傳》中記述:佛圖澄是西晉、後趙時的僧人,西域人,本姓帛氏。也有人稱其為佛圖磴或佛圖橙,這是因為梵音不同的原因。少年時他即出家學道,可以背誦經文百萬言,而且善解文義。雖然他不曾讀過中原地區的儒家著作,但與諸學士辯論時都能符合理義,沒有人能難倒他。佛圖澄自言自己曾經到臨賓國跟名師學法。西域人都說他已經得道。

據說佛圖澄善誦神咒,而且能驅使鬼物。當他用麻油加上胭脂塗在手掌上時,千裡之外的事情都可以在掌中顯現,猶如面對面看到的一樣。此外,他聽見塔鈴之聲就能斷定事情的吉凶,沒有不靈驗的。

晉懷帝永嘉四年,佛圖澄為了弘揚佛法來到了洛陽,想在此建立寺廟。當時正值劉曜叛亂,洛陽局勢動盪,佛圖澄只好先隱居起來,以觀事態的發展。
羯人石勒此時正在葛陂屯兵,他非常喜好殺戮,僧人遇害的也非常多。佛圖澄為了拯救蒼生,想以佛法教化石勒,於是來到軍中。石勒的大將軍郭黑略平素信佛,於是佛圖澄就居住在他的家裡,並幫助他出謀劃策,預知戰爭的勝負。後來石勒聽說了佛圖澄的神通,於是召見他詢問佛法有何靈驗。佛圖澄深知要向嗜殺的石勒講清佛法並非易事,便決定用事實來證明。他取來缽裝上水,然後燒香禱告,一會兒水中生出了青蓮花,光彩奪目。石勒當下信服。佛圖澄藉此進一步勸諫道:「為王者若以德治理國家,那麼象徵吉祥的四靈(龍、鳳、麒麟、龜)就會出現;如果施行暴政,那麼預示不祥的彗星就會顯現。這樣世運就會發生變化,從古到今都是這樣。」石勒聽了,最終停止了殺人。許多人因此得以逃命,人們紛紛信奉佛法。此外,佛圖澄還為那些身染痼疾的人治病,拯救了許多人。

當石勒自葛陂返回河北經過坊頭時,有坊頭人想在夜間截營。佛圖澄派人告訴了石勒。晚上果然有賊來到了軍中。因石勒提前做好了準備,所以截營者被抓住。但是多疑的石勒想繼續試試佛圖澄是否真的那麼神。於是在一個夜晚,他身披甲冑執刀坐在帳中,同時派人告訴佛圖澄說「夜來不知大將軍所在」。可是使者剛到了佛圖澄的住所未來得及開口,佛圖澄就大聲問道:「平居無寇何故夜嚴?」石勒由此更加敬服。但是石勒對於身具神通的佛圖澄仍非常擔心,因此想加害於他。可是遍尋佛圖澄卻找不到。原來有預知功能的佛圖澄已經躲了起來。石勒十分後悔,認為是自己有了惡意,聖人才離自己而去,因此一晚上都沒有睡覺而想見到佛圖澄。佛圖澄通過功能知道了其悔意,於是次日復來見石勒。

襄國城護城河的水源在城西北五裡團丸祀下,其水突然枯竭。石勒詢問佛圖澄如何解決。佛圖澄說,水泉之源必有神龍居住,所以應當命令龍放水。於是他和弟子法首等數人來到泉源上。佛圖澄坐在繩床上燒安息香,不斷念誦咒語。如此三日水流出來的依然很少。後來有一條長五六寸的小龍隨水流出。水就越來越多了。

公元328年,劉曜率兵攻打石勒。石勒詢問佛圖澄自己是否可以親自領兵迎擊劉軍。佛圖澄告訴他,佛塔相輪上的鈴聲說「軍隊出征,劉曜必擒。」事實果然如此。

平息了叛亂後,石勒於330年建立了後趙。他更加尊敬佛圖澄。這一年石蔥將要反叛。佛圖澄以隱語告訴石勒:「今年蔥中有蟲食。必害人。可令百姓無食蔥也。」於是石勒下令老百姓不要吃蔥。八月石蔥叛亂,石勒才恍然大悟,於是每事必諮詢佛圖澄然後才實行,並稱之為「大和上」。

石虎有個兒子叫石斌,石勒非常喜歡他。一天石斌突然暴病而亡。眾人在悲哀中過了兩天。石勒忽然想到了佛圖澄。佛圖澄來後,取楊柳枝並念咒。一會兒石斌就能坐起來,又過了一會兒就好了。於是石勒將自己所有的幼子放在佛寺撫養。每到四月八日佛誕日,石勒一定親自去寺廟用香湯浴佛,為兒子許願。

建平四年四月,天靜無風而塔上一鈴獨鳴。佛圖澄對眾人說,鈴音告訴大家今年國家有大喪。七月石勒死,兒子石弘繼位。沒多久,石虎廢弘自立。石虎比石勒更加敬重佛圖澄。

公元343年,石虎出兵攻打前燕和前涼,都大敗而回。不久,後晉又派兵進攻淮泗,四處告急,人心不安。石虎由此責怪佛法,認為自己虔誠侍佛,但佛法卻不靈驗,因此質問佛圖澄。佛圖澄細說因果。他告訴石虎,石虎前世是大商人,曾在臨賓寺資助過佛法大會,其中有六十羅漢,自己也在內。有得道人曾經說過,石虎死後會變成雞,然後在晉地稱王。「這不正說明佛法的靈驗嗎?戰爭與外寇是國家經常遇到的事情,為什麼要埋怨佛而心生邪念呢?」石虎聽後跪地謝罪。

石虎常常問佛圖澄佛法說什麼。佛圖澄回答說:「佛法說不殺生。」石虎又問:「朕為天下之主,非刑殺不足以肅清海內。既然違背了殺生的戒律,又怎能得到福報呢?」佛圖澄對曰:「關鍵看內心,做到外恭內敬,不為暴虐,不害無辜,而且弘揚佛法,那就是已經盡力了。至於凶愚無賴,不是教化就可以改變,對這些人就不能不加罪用刑了。但一定不能濫殺無辜,濫施刑罰,否則再盡心事佛,也避免不了今生的災禍和來生的惡報。」石虎雖然不能完全聽從佛圖澄的話,但畢竟有所收斂,沒有過度濫殺無辜。

石虎的尚書張離、張良家富事佛,各自建造了佛塔。佛圖澄對他們說:「事佛在於清心無欲,慈悲為懷。施主雖表面信奉大法,但貪慾之心未斷,無節制的玩樂並聚斂錢財。現世的罪馬上就要到來,還修什麼來世的福報呢?」後來兩人被石虎所殺。

佛圖澄的神通還體現在以下幾個小故事中:

佛圖澄常常派弟子到西域買香。一次,佛圖澄在掌中見到一買香弟子在某處被劫將被害死,他馬上燒香念咒加以護持。弟子回來後說,某月某日某處為賊所劫,正要被害之時,忽聞香氣,劫匪無故逃走。

一次,佛圖澄與石虎正在屋內談論佛法。佛圖澄突然說道:「幽州發生了火災。」於是取酒向幽州方向噴去。過了很久,佛圖澄笑著說:「現在幽州的火災已經撲滅。」石虎深以為異,便派人到幽州查驗。果然幽州發生了火災,後來天降大雨,雨中還有酒氣。

據說佛圖澄左乳房的旁邊有一小洞,直通腹內。有時佛圖澄把腸子從小洞中取出來,來到河邊,用水洗淨。有時他用棉絮將小洞堵住。如果想讀書時,就把棉絮拔掉,洞中發出的光亮,可以使一室通明。

正是因為佛圖澄的弘揚,許多人開始信奉了佛法。幾十年間,他先後建起了近九百座寺院,其門下受業者常有數百,前後門徒近萬。著名弟子有法首、法祚、法常、法佐、僧慧、道進、道安、僧朗、竺法汰、竺法和、竺法尼安令首等。

348年十二月八日,117歲的佛圖澄坐化。石虎下令將佛圖澄生前使用的錫杖及缽放置在棺木中。後來冉閔篡位後開棺,只見到了缽杖而沒有佛圖澄的屍身。有人說在佛圖澄坐化後的在流沙一帶看見了他。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