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摩登伽女

果正


【正見網2006年07月02日】

佛陀的比丘弟子中,長得最英俊的是阿難,他有莊嚴如滿月的面容,有清淨的如蓮花的眼睛,加之他更是聰明伶俐,佛陀的許多有應機的說法,他都可以過耳不忘。

一次,當阿難從一個村莊托缽乞食回來的途中,見到路旁的井邊,有一個年輕的姑娘,正在汲水。阿難因為口渴,就上前要求這位姑娘布施他一缽清淨的井水。

這位姑娘名叫摩登伽女,她見阿難要喝水,不敢把水呈獻給阿難,只是說:「尊者,以我的身份並不配給您這樣王族的出家人敬水,這樣,會降低你的身份。」

阿難誠懇的說:「你不要這樣看我,我已是沙門,在我眼裡誰都平等,在我心裡沒有貴賤之分,我實在口渴,請你給我一點水。」

摩登伽女聽後非常喜歡,很恭敬的用雙手捧水給阿難,阿難一點沒有輕視她的心,只是很有禮貌的點頭答謝,摩登伽女非常感動,再看風度翩翩的阿難,不由的心生愛慕之心。她目送阿難漸漸遠去的背影,心裡若有所失起來。

從此以後,女子陷入深深的憂愁之中,容貌日漸消瘦,她的母親見女兒整天沉思不語,悶悶不樂,心事重重的樣子,終於開口問她,究竟是什麼心事使她如此沉重。

摩登伽女知道會瞞不過母親的,只好說,前幾天在井邊汲水,遇到一個比丘叫阿難,僅見一面,就被他深深的吸引,再也無法忘懷,整個身心全想的是他,不知如何排解才好。

母親說:「這世間有兩種人你是萬萬也得不到的,一是死去的人,二是斷欲的人,聽說佛陀是崇高的聖者,他的弟子都已斷除愛欲,我對你有這樣的痴想,感到很是沒有辦法。」

摩登伽女低下頭說,「世間的事,都是要經過努力的,既然沒有阿難,我也活不下去,不如儘自己的能力去爭取得到他的愛情。」

母親出於對女兒的愛,不想看到女兒傷心過度,於是想了一個辦法,告訴她去學一種咒語,這種咒語可以迷惑阿難,使他的智慧被蒙蔽,不清醒時也許就有機會得到他。

於是摩登伽女開始了進行誘惑阿難的企圖,她把自己打扮得十分美麗,心裡念著咒語,一天天的在祗園精舍的附近等候阿難。

當阿難從精舍走出來,看到摩登伽女時,立刻認出她是那位井邊汲水給自己喝的人,女子有禮貌的向阿難問候,此刻阿難知道這女子想用美色誘惑自己,立即使自心生起智慧的心靈,也感到佛陀的光明圍繞著自己,他立即就回到祗園精舍。摩登伽女用咒語想毀戒體,當邪靈向阿難逼近過來時,佛陀用自己的光明圍住弟子阿難,使他能擺脫摩登伽女的糾纏。

恰巧第二天是四月二十五日,是佛陀規定安居開始的第一天。從四月十五日到七月十五日的三個月中,佛陀和弟子們不會出精舍。

摩登伽女心似火燎,她焦急的,痴心的等過七月十五,當阿難再出來時,女子跪著哀求他,「阿難,沒有你,日月無光,沒有你,生命全無意義,我願意把我的心奉獻給你。」

阿難見到女子這般心痴,只好慈悲的說:「你起來,跟我來,我們去見佛陀,他會為我們作主。」

摩登伽女以為阿難改變主意,滿心歡喜的跟她走到佛陀面前。

「你想跟阿難結婚嗎?」佛陀見阿難領一位女子到跟前,在她還沒有說話之前,心裡就明白了她的意願,於是問她。

「是的!」摩登伽女雙手放在胸前,低著頭回答。

「阿難是一個沙門比丘,你應該先要出家一次,還要精進修行,等到你的道心能和阿難相比的時候,我再為你們舉行婚禮。」佛陀對女子說。

摩登伽女一心只想做阿難的妻子,此刻她可以答應一切要求,只要能得到自己心中的人。她很高興地剃髮染衣,熱心的聽聞佛陀的說教,精進的遵照佛陀的指示,在比丘尼的教團中和師姐師妹共同過著修行的生活。

摩登伽女的心,一天一天的安靜下來,隨著修行的逐漸加深,對法理的領悟,她這時候才重省自己過去的愛執。佛陀常常說五欲是不淨的,是眾苦之源,如飛蛾撲火,如作繭自縛。只有除去慾念,內心才能清淨,生活才能安寧。

她開始後悔自己的不善與不淨的思想,迷戀阿難,她很後悔,有一天,她跪在佛陀座前流淚懺悔說:

「偉大的佛陀,我現在已經完全從糊塗中清醒,不再象往日那樣愚痴胡來,明白了我所修證的聖果,我感激佛陀,為度化我們這些愚痴的眾生,費盡苦心,請佛陀慈悲憐憫,准許我的懺悔,我願此生永遠服從佛陀的教化,徹底脫離慾念的苦海,自覺覺人,做一個真正的比丘尼。」

佛陀微笑的回答她:「很好,我早就知道你會有今天的領悟,你的根基很好,精進修持吧。」

從摩登伽女的轉變中,讀者,難道不引起你的深思嗎?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074)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