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尊敬長者

果正


【正見網2006年06月28日】

有一位敬佛的長者,建造了一座精舍。造完之後,派使者到佛陀那裡,請佛陀去住,佛陀從王舍城出發,到達目的地的時候,已經是三天之後了。

這時有六群比丘先行,他們在長老來到之前,就各自將床位分配占用了,還自以為很聰明。這樣後到的長老們便取不到床位,舍利弗的弟子們替長者找不到任何空位,舍利弗便在佛陀的近處一顆樹下,或坐或徘徊,過了一晚。到了黎明時,佛陀便問:「是誰在我附近的樹下過夜?」

「佛陀,是舍利弗。」

「舍利弗,你這時候在這裡做什麼?」佛陀問。

舍利弗便把情形稟白,佛陀聽了之後,想到:在我說法時,比丘們已失去了相互間的尊敬、謙讓,等我涅磐之後,他們將怎樣啊?

於是,天一亮,佛陀就召集比丘們,向他們問道:「比丘們啊,據說有人先到這裡,占去了長老比丘的床位,真的嗎?」

「是真的,佛陀。」

「那麼究竟誰最有資格享受好的床位、最好的水及食物呢?」

「出身於剎帝利族的出家者,」一些比丘回答。

「出身於婆羅門族的出家者,」又一部分回答。

「持戒者,布教師,進入初禪,進入二禪,三禪,四禪者。」

「預流,一來,不來,阿羅漢,得三明六通者。」

比丘們按照自己的意願,說出修煉出家人的等級,及誰配享受最好的床位。佛陀說:「比丘們啊,在我的法門裡,配享受最好的待遇的不是剎帝利族的出家者,也非婆羅門族,更非律師、經家、初禪、二、三、四禪者等等。比丘們啊,在這個法門裡,對年長者該行恭敬的招呼,作合掌之禮,真誠相待,謙虛禮讓,年長者該奉以最好的床位、最好的水,及食物。在比丘中,唯年長的才有資格,這裡的比丘中,舍利弗是我的高徒,照理應得比我次一等的床位,可昨晚他在樹下過了一夜,你們現在就這樣失去尊敬、謙讓,不知何從,那將來你們的行為又會怎樣呢?」

為了使比丘們更加明白,佛陀又說了一個過去的故事:

從前,喜瑪拉雅山中腰的地方,有一株大榕樹,樹下住著鷓鴣、猿與象三個朋友。他們彼此不相互尊敬與和睦,大家皆不舒暢,於是他們想,何不把最長者選出加以尊敬,向他行禮而度日。但是三者之間,誰最年長卻不知道。一日,三位朋友坐在榕樹下,鷓鴣與猿問象:「象君啊,你知道這株樹已有多久了嗎?」

「朋友啊,在我還是很小的時候,這榕樹只是一株灌木,我記得當時常常跨過行走,所以,我在它還是小灌木時就知道的。」

鷓鴣與象又以同樣的話問猿猴,猿猴回答說:「我還是小猿時,曾坐在這裡咬食榕樹梢頭新嫩的芽頭,所以我在很久就熟悉這株榕樹了。」

鷓鴣說:「從前某處有一株大榕樹,我吃了那樹的果實,一次,把一粒果實掉撒在這裡,於是便生出榕樹來了,這株樹的種子是我播的,我知道它是在未萌芽之前。」

於是象與猿立即恭敬的尊崇承待,敬禮合掌,「你是最年長的,請接受我們的供養禮拜吧。」於是三個動物持戒律,尊敬隨順,對普通的生活法則不違紀,命盡時往生安樂國土。

佛陀講完後又接著說:「比丘們啊,它們是動物,尚且互相尊敬從順過活,你們身為出家人,且受有經律之教,為何不能互相敬重順從呢?」

「再說那三個動物,那時的象是目犍連,猿是舍利弗,鷓鴣就是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