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高僧從諫

朱月明 整理


【正見網2004年09月11日】

洛陽敬愛寺北禪院的高僧從諫,俗姓張,是南陽人。他遷居廣陵後,就將自己的姓改為土著人的姓。他身長八尺,相貌魁梧,奇特。他在過了壯年期以後,忽然頓悟真理,於是出家削髮為僧。他精心研習禪理,心境瞭然明白,修行不到十年,就為許多資深德高之士推崇和佩服。等他來到洛陽後,便落腳在了敬愛寺。

唐武宗繼位後,改年號為會昌,他滅佛時,下令毀壞各處寺廟,讓僧人返俗。諫公便頭戴黑布帽身穿麻布衣,潛藏到皇甫枚之溫泉別墅裡。別墅的後山上林木參天,巨石平坦,盛夏時諫公常常在這裡端坐入定。有一天,濃雲驟雨突然而至,雷電轟擊著巨石旁邊的大檀樹。暴雨下來時,一起修煉的各位兄弟紛紛跑進林子中去躲避,諫公則靜靜的在原處打坐,若無所聞。兄弟們問他為什麼這樣,諫公緩緩答道:「只因厭惡那幫畜生而已。」

唐宣宗大中初年,佛教復興,諫公又回到洛陽故居。他的兒子有一天從廣陵來看望他,恰好在寺院門口與他相遇,兒子長得高大魁偉,有些認不出來了。兒子向他施禮,問他從諫高僧住在什麼地方,從諫指了指說道:「就在那邊的東頭。」兒子去了之後,他回到自己屋裡關上房門再也不出來。他就是這樣的割裂愛網,斷絕塵緣!

懿宗咸通丙戊年夏季五月,從諫老家的人都突然收到他的信,他在信裡告訴家人說:「要好好供奉佛教,積善修德。貧僧秋初就要遠行,所以寫信與你們告別。」到了秋季七月初一清晨,從諫洗手點香,反覆念誦我佛如來,然後向右側而臥。他把門徒玄章等招到面前,告誡他們道:「人生多難,世道險惡,稍有不慎,極易沉淪;唯有歸依佛法,精誠修行才是正道。來日龍花會上,還能與諸位相逢。人之生命有限,我今與你們暫別。」一天後,從諫無疾而終,享年八十餘歲。

玄章等人遵照從諫遺囑,把他的屍體送到建春門外停放屍體的山林裡,施捨給飢餓的鳥獸。三天後再去看時,從諫相貌如生,沒有鳥獸敢於靠近。於是他們在屍體上又蓋了一層餅類食物。過了一宿,見有豺狼狐狸等動物曾經光顧的痕跡,但它們只吃掉了乾糧食物,屍體的肌膚仍然完好無損。玄章等人便依照天竺的辦法將遺體火化了,收起骨灰,在道旁建起一座白塔,將骨灰存放在塔內,年年供奉香火。

(出《三水小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