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和信神拯救了印尼錫默盧島的人們

周同 編輯


【正見網2007年03月20日】

2004 年印度尼西亞的大海嘯震驚了世界。三十幾萬的生靈在短短的時間內消失了。這幾年圍繞著印度尼西亞自然災害不斷。據BBC報導,BBC 印尼語部最近在許多城市舉辦了一系列座談會,討論印尼在未來應當如何應對自然災害。在印尼一個偏遠的小島,那裡的居民告訴BBC記者說,當地的一些口頭傳說幫助他們躲過了災難。

近年「印尼又連續發生地震、海嘯和泥石流,數萬人死亡,無數建築被摧毀。僅在今年三月初,蘇門答臘又發生了泥石流和地震,爪哇發生了墜機。」

當地居民海魯曼告訴BBC記者,他一直牢記著他父親告訴他的發生在1907年的海嘯。一個周五,當時的錫默盧發生了地震。震後幾分鐘,海水退去,大量的珊瑚和魚蝦留在海灘上。人們爭先恐後的去撿拾魚蝦。沒想到,滔天的浪潮卻重新撲向海灘上的人,許多人因此喪生,其中也有海魯曼的奶奶。那次海嘯比2004年的還厲害,潮水一直衝擊到他們村後小山的半山腰。

一代代的錫默盧島民因此告誡自己的孩子,將來看到海水退去一定不要去海邊,而要向山上跑。

島上小學的校長還告訴記者,他從小就學會了許多童謠。童謠說,海嘯是老天爺在洗澡,地震是老天爺在玩壓壓板,我們應當聽從老天的意志,而不必害怕。

記者還遇到了老闆娘羅哈雅尼,她的店距離海邊僅有五十多米。她告訴記者,在地震發生幾分鐘後,村民們便呼喊著「海嘯海嘯」,相互招呼著向山上跑去。

記者認為,這種世代相傳的預防海嘯的方法簡單而有效。數以十萬計的人在2004年的大海嘯中喪生,但擁有近八萬人口的錫默盧島卻只死了七個人。對於距離震中僅有40公裡的錫默盧來說,這無疑是一個奇蹟。而幫助他們躲過了一次次天災,得以繼續繁衍生息的是他們世代相傳的警示與歌謠。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