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幸福的故事

念慈


【正見網2007年04月24日】

小時候讀過一個故事,說有一個老人臨終時告訴他的兩個兒子,叫他們去找太陽公公,找到太陽公公就會找到幸福。

老人死後,兩個兒子就向著東方出發去尋找太陽公公。一路上翻過九十九座山,趟過九十九條河,終於找到了太陽公公。弟兄倆說明來意,太陽公公說要想獲得幸福,你們就先和大家一起種西瓜吧,到秋後就會有幸福。兄弟倆說:好。於是太陽公公就告訴他們種瓜的方法。叫他們每天給瓜澆一遍水,在水裡滴一滴中指的血,每天一次,不得有誤。太陽公公說完就走了。

第二天兄弟倆就按太陽公公說的去做,一晃半個月過去了,剛開始哥哥還按著太陽公公說的去做,時間一長哥哥想:每天這樣多累呀,看不到幸福在那,還要每天要出一滴血,不划算。於是就每天挑半擔水,撿兩塊紅土在桶裡攪和攪和澆在瓜秧上。弟弟呢為了讓瓜長好每天澆兩次水,滴兩滴血。還給西瓜鬆土捉蟲。

秋天快到了,瓜田裡的瓜大大小小的長滿一地。其中有一個西瓜長得特別大,哥哥看了心想這個瓜以後我要啦,有一個瓜長的又小又癟,哥哥看了還踢了兩腳,心想這個瓜太難看了,我才不要呢。

一天,太陽公公來了,他把大家叫到一起說:大家辛苦了一年,現在開始分瓜。只見太陽公公將瓜藤一拉說:「大西瓜,小西瓜,各自滾到各自家。」剎時間,只見大瓜小瓜紛紛滾向各自的主人。那個最大的西瓜滾向了弟弟,那個最小的瓜滾向了哥哥。哥哥一見大聲的叫起來說:「太陽公公不公平,為什麼把最小的給了我?」太陽公公不慌不忙的從瓜藤下摸出一個帳本說:「你自己看看你一年來做的事,再看看你弟弟一年來做的事。不就清楚了嗎?」哥哥接過帳本一看,紅著臉,低下了頭。

從此弟弟的大西瓜每天生出好吃的東西和好衣服,要什麼有什麼。而哥哥的小西瓜生出來的都是餿飯爛菜和破衣爛衫,要什麼沒什麼。

從這個故事中你能得到一點啟示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