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道宣

木木


【正見網2007年05月01日】

釋道宣,俗姓錢氏,丹徒(今江蘇鎮江附近)人。他母親懷他之時,夢見月亮入懷。後又夢見天竺僧人說:「你所懷的是梁朝僧釣法師。僧釣又是南齊剡溪隱岳寺的僧護轉世。你的孩子天生應該出家,大興佛法。」

道宣年齡還很小時,就極力護持專精克念。後感舍利現於寶函,於是在終南山隱居修行,所居的地方是神人指引的。因為他的到來,在那個地方,穿地尺余,泉水就噴湧出來,因此稱白泉寺。而周圍的猛獸也非常馴伏,各種名花紛紛盛開,奇草蔓延。

隋朝末年,道宣來到豐德寺修行。一次獨自打坐時,護法神告訴他說:「那個叫清官村的地方,原先是淨業寺,是個寶地,去那修行,道可習成。」道宣乃焚功德香,行般若舟定。隨後他率弟子前往,並建造了一座寺廟。

當時周圍深潭中的群龍都化為人形前來行禮拜謁,他們有男有女。幾個小沙彌忍不住心下大亂,對女子邪視。龍赫然發怒,要將沙彌撕碎,但轉念一想,十分追悔,便趴在院中井沿吐口水,似乎想把剛才的罪孽吐個乾淨。隨後,龍將事情原委都告訴了道宣才離去。道宣乃下令將井封閉。過了一段時間,井邊生出一種誰也沒有見過的花,形似棗花大如榆莢,而且香氣馥郁,好幾年都不凋謝。又有一種誰也說不出名字的奇果,色澤奇淨,非人間所有。後來人們發現這些花果都是治病的良藥。原來道宣的德行已經將群龍感化。

貞觀中年,道宣在雲室山隱居。有人目睹天童在左右服侍。一次夜間行走,他在台階前失足差點跌倒,但是有人將其扶住。環顧左右發現乃是一少年。道宣驚遽問何人中夜在此,少年說:「我不是常人,乃是毗沙門天王之子那吒也。因為護法之故,所以來保護你。已經很長時間了。」道宣說:「貧道修行,沒有什麼事煩擾太子。太子威神自在。西域有可作佛事者,願為致之。」那吒太子說:「我有佛牙寶掌,時間雖久,但頭目猶舍。敢不奉獻。」於是給了道宣。道宣將其保存供養。

貞觀十九年(645)玄奘求法歸來,房玄齡奉敕為其譯經選取證義、綴文等人才,道宣入選為綴文大德九人之一。永徽三年(657),奉詔為西明寺上座,輔佐玄奘譯經,在翻譯《大菩薩藏經》(二十卷)中擔任證義。武德七年(624)後,常住終南山白泉寺,陸續撰成《四分律刪繁補闕行事鈔》、《四分律拾毗尼義鈔》、《四分律刪補隨機羯磨》及《疏》、《四分律比丘含注戒本》及《疏》、《量處輕重儀》、《比丘尼鈔》,開創律宗南山宗。

唐高宗乾封二年春天,道宣冥冥中感到天人來與自己談律學,並說譯經中的錯誤都是翻譯的過錯,請他改正。道宣後重修許多著述,著有:《釋門章服儀》、《釋門歸敬儀》、《關中創立戒壇圖經》、《律相感通傳》、《釋門正行懺悔儀》、《教誡新學比丘行護律儀》、《淨心誡觀法》及《續高僧傳》、《釋迦方誌》、《集古今佛道論衡》、《大唐內典錄》、《廣弘明集》等。

乾封二年十月三日,道宣圓寂。

(《神僧傳》卷六)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