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丙吉能釋人過

一鬥


【正見網2007年06月01日】

漢朝的丞相丙吉待人很寬厚。有一次,一個愛喝酒的車夫跟隨丙吉外出,吐在車上,主事要趕走那個車夫,丙吉說:「因為他喝酒被趕走,誰還會再要他?算了吧,他只不過弄髒了我的車墊而已。」

那個車夫是邊地人,熟悉邊地傳遞文書的程序。一次出門,看見驛騎背著紅、白兩色袋子快馬而來,知道邊地有緊急軍情發生,跟到官署打探消息,果然胡人入侵雲中郡和代郡。車夫馬上回來,向丙吉報告了這事,又說:「我擔心那兩個地方有不少年老多病的官員,突然遇到戰爭,一定會不知所措。」丙吉覺得對,立刻召見吏部官員,查詢二郡官吏的情況。事情還沒完全辦好,皇帝緊急召見丞相和御史大夫,說:「胡人入侵雲中郡和代郡,二郡的官吏如何妥善處置?」丙吉的回答很具體,皇帝很滿意,而御史大夫倉促間無法應對,受到了責備。

寬恕別人的過失,往往會得到對方加倍的報償。所以那些追過尋仇的人,其實是最笨的。

(《漢書》)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651)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