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古塔:北京碧雲寺金剛寶座式塔

李昕


【正見網2007年06月17日】

北京西郊皇家苑域香山旁,有一座皇家寺院碧雲寺,該寺始建於元朝至順二年(1331),元丞相耶律楚材之後裔耶律阿吉舍宅為寺,初名碧雲庵,後改碧雲寺。明清兩代均有擴建。

明正德年間太監於徑看中了這塊風水寶地,大興土木,為第一次擴建,並在寺後為自己修建墳墓。嘉靖初年於徑獲罪,不能在此處葬身。天啟年間太監魏忠賢又擴建廟宇,再次建墳,準備死後葬此。崇禎初年,魏忠賢自縊後被戮屍,也不能再葬於此。魏忠賢的黨羽葛九思,1644年隨清軍入京,將魏之衣冠葬在墓中,成為魏的衣冠冢。直到康熙四十年(1704),江南道監察御史奉命巡視西山時,初以為是前朝皇帝陵寢,後來知道是魏墳,遂於五月十二日上奏,二十二日詔平其墳。乾隆十三年(1748),對寺宇重加修葺,新建了行宮和羅漢堂,並按西僧所貢奉的圖樣,建起了金剛寶座塔,碧雲寺基本定局。

碧雲寺金剛寶座式塔(國學網圖片)


全寺依山而建,山頂上全寺的最高處,是一座全國現存最高的金剛寶座塔,建於清乾隆十三年(公元1748年),高34.70米,全部用漢白玉石建造。在藍天映襯下,潔白高大的金剛寶座式塔,借地勢之地利,更顯得巍峨莊嚴。

高大的台座南面正中,辟拱券門一道。門內分三個券門,兩側券門分建石梯,可直達座頂。台座上建有五塔,中塔較為高大,四角塔較為矮小,均為方形的十三層密檐式塔。在基台頂部前面正中,還建有一座小型的金剛寶座塔。這在全國現存的此類古塔中罕見的。而且,大的基座上除五座密檐式塔外,還在小金剛寶座塔兩旁,建有兩座喇嘛塔,仿佛大塔的前哨和小塔的護衛一般。因此這做金剛寶座式塔在同類塔中造型最多變,層次最豐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