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聖典 (五十一)

文正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7月09日】

五、亞洲篇 (24)

美國神韻藝術團在韓國的壓軸表演於當地時間4月25日10點10分,在滿場觀眾如雷的掌聲中拉下了帷幕。美國神韻藝術團以純正的中國古典舞,傳遞神傳文化內涵的節目,突破了中共層層阻撓,深深的感動了有著相同淵源文化傳統的大韓民族,散場時很多內斂的韓國民眾紅著眼眶與鼻子離開劇場。

眼淚是人表達喜、怒、哀、樂最直接的感情抒發。隨著年齡的增長以及社會的歷練,生活中的苦難與挫折已慢慢練就一般人不太會在人前掉淚,取而代之是幹練的表情與麻木的心。

但是,美國神韻藝術團所展現人類正統文化所應該有的純善純美內涵,深深觸動人們心靈深處對返本歸真的渴望。在黑暗的劇院中,人們不再掩蓋被感動的真情,靜靜的流下多年不曾滴下的淚。

昏暗的燈光中,攝影師利用幾分之一秒的瞬間留下令人感動的鏡頭,也許畫質不是最好,但是“瞬間即永恆”,在按下快門那瞬間凝結的畫面,所綻放的卻是人性中最美的光芒。

美國神韻藝術團在韓國的演出,由於韓國政府屈於中共壓力,簽約的劇院數度取消了“神韻”來韓的演出合同。4月24、25日韓國民眾終於盼來“神韻”,也印證神韻的表演是超越任何政治與國家,其表現純正美好的藝術內涵撼動了內斂的韓國民眾。俗話說:“無聲勝有聲。”照片中訴說著,神韻帶給人們的美好,已經不需言語也勝過千言萬語。

有人說韓國男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男人,也有人說韓國男人是世界上最不幸的男人。說韓國男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男人,是因為他們享受著相對女人來說的至高無上的權力,但相應大的權力意味著相應的義務,社會文化把男人逼到第一線,在他們享受權力的同時,也不得不承受由此帶來的壓力。男人的收入是家庭的主要經濟來源,男人的社會地位決定了家庭的社會地位,所以男人只能在外面拼死拼活地工作。

畫面中哭泣的韓國男人們也許是在這找到了宣洩的出口,眼淚嘩啦啦的流,不習慣帶手帕的他們只能以手掩面拭淚或是外套擦淚。也許這時只有關貴敏所唱的《我是誰》歌詞,“天地茫茫我是誰,記不清多少次輪迴,苦難中無助的迷茫,期盼的心如此的累,黑夜中流出的是滄桑的淚。”能形容他們的心境吧!

離鄉背井來到異鄉的華人,看到沒有黨文化的中華文化在韓國的舞台上放光芒,感動潸然淚下,他說:“手紙(衛生紙)是向隔壁女士要的。”

沒有手絹只能用手擰著鼻子。

不知當時台上表演哪支舞碼?但肯定是觸動大塊頭的男士,讓他激動的以手掩面拭淚。右後方的男士則是以手指輕輕擦去嘴角的淚水。

“男兒有淚不輕彈,只是未到傷心處。”這位男士強忍著在眼眶中打轉的淚水。

朝鮮民族的婦女自古以來就以吃苦耐勞、善於持家、恭讓、溫文爾雅著稱於世。在這些女性華麗的彩裳之下,又掩蓋著多少辛酸和痛苦。無論是古代還是現代社會,朝鮮半島的婦女在世界各國家婦女中以堅韌執著、勤奮刻苦著稱。特別是在條件惡劣的自然和社會環境中,她們的堅韌和勤奮就表現得更加明顯。在家裡,即使遭到不公平的待遇,她們也不抱怨,只是默默承受一切壓力,用她們纖弱的身體承擔著繁重的家務。

畫面中韓國女士們透過神韻的節目,淌下的也許是在艱苦的環境中早已流乾的淚。

溫柔婉約的女士只能用手輕拭眼角的淚。

生活中的苦難早已流乾的淚,在看到神韻時,卻不知不覺的淚流滿面。

這位女士應該是從節目開始流淚到終場吧!再次拍到她時已脫下外套拭淚。

4月25日,神韻在首爾的最後演出結束後,首爾成一小學校老師金仁善接受了本報記者的採訪。

金仁善老師說:“通過演出感受到了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也窺測到了中國文化的多樣性。”她說,以前一有人提起中國,首先想到的只不過是穿著旗袍的中國女人形像,但是這場演出使她明白了中國文化竟有如此寬大的包容性,特別是滿族、蒙古族、藏族、傣族等少數民族的舞蹈令她大開了眼界。

她說整場19個節目中,給她印象最深的是“頂碗舞”和“草原牧歌”這兩個舞蹈節目。在接受採訪時,金老師還當場模仿了“草原牧歌”中男演員的舞蹈動作。

金老師說,很遺憾自己的學生因為要準備考試沒能一起來觀看。她說:“真的很希望我的學生能看到這個演出,通過演出他們會明白中國文化是那麼豐富多彩。也希望我的同事都來觀看這個演出,這樣他們就能在課堂上教學生中國文化時,說明得更好。”

金老師特彆強調這場演出在教育層面上的意義。她說:“作為老師,因為我直接看到了如此精采的演出,所以當我教育我的學生的時候,也就會起到更大的作用。”金老師最後微笑著說,明天在課堂上一定會給學生詳細介紹神韻藝術團的演出。

柳姬先是韓國最大經濟報《每日經濟》的原主編,現任一所記者培養學校的老師。看完神韻藝術團在首爾的演出後她向本報記者發表了她的感想。她表示,老子曰:“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莫之能先,以其無次易之也”,貌似柔、實則強,我想世上的一切也都是如此。

她首先從從文化層面上談她的感受。她表示,神韻藝術團在世界各國和地區進行了巡迴演出,受到了西方觀眾的喝采。西方觀眾會對這種純粹的中國文化感到比較陌生,但是他們在震驚之餘可能體驗到了一種新的文化。西方人一般被認為個人主義和合理主義比較強,當他們看到這個演出傳達的信息──“忠”“孝”“善惡有報”──當然會感到一種震撼。

“我想神韻藝術團的演出在歐美和澳洲等地受到歡迎原因就在於此。相比之下,對我來說這場演出並不感到那麼陌生,因為我覺得韓國的文化和東方的文化都融入在其中。神韻藝術團在全世界受到關注,我覺得這是弘揚中國文化和東方文化的很好的契機。”

“大部份的藝術作品都有自己所要達到的目的和所要傳達的主題。那也許是作者的思想也許會是作者對社會的強烈的譴責。但是如果藝術作品純粹是為了給觀賞者一種美的感受,那會使藝術變成一種娛樂,這是很危險的。我覺得這場演出倍加令人感動之處就在於,他不僅表現出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美,還包含了有關人權問題。”

柳姬先說,中國在短時間內經歷了急劇的政治變化和經濟發展,可是背後卻隱藏著違背傳統的巨流。那個巨流就是對法輪功的迫害,而整場演出並沒有對當局野蠻的、非人道的人權迫害表示出憤怒,而是通過反映天象來傳達“善惡有報”的信息。

她認為,歌曲《為何拒絕》也是和法輪功迫害有關的歌曲,可是音調仍然很平和而且具有濃厚的中國味道。

韓國國學研究院研究員主任鄭在薰先生說,自己本來就很喜歡岳飛,所以《精忠報國》這個節目理所當然是他最喜歡的節目。他讚嘆地說,演員把他腦中嶽飛將軍的形像活生生地再現了出來,所以感到很感動。

李強明是位退休的公務員,這晚與妻子一同觀賞這場難得的世界級表演。中場休息接受訪問時表示,神韻的舞台背景和舞蹈都讓他很感動,最喜歡的節目是表現西藏的民族舞蹈《雪山白蓮》。清新的音樂,藏族少女歡愉輕盈的舞蹈,他說看了心裡感覺很舒坦。另外,讓李強明覺得印象深刻的,就是講述法輪功真相的獨唱歌曲《為何拒絕》,李強明表示,過去聽說過法輪功,現在逐漸有好感了,也願意嘗試煉法輪功。

住在首爾江西區芳花洞的李江齡老先生帶著78歲的老伴來看神韻,李老太太直說每個節目都很喜歡,她感動的直流淚。拄著柺杖、行動不是很方便的李老太太說,關貴敏的《我是誰》和《回歸頌》歌聲最讓她印象深刻,她表示年輕一輩應該多多接觸具有神韻內涵的節目。

韓星姬(記者兼作家):中國傳統舞蹈的多樣性,多民族性,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讓我們看到了這麼多,這麼高水準的呈現出來。尤其是清朝宮廷舞的優雅動作,充分體現了中國皇家的風韻,中國特有的典雅。

千裡迢迢從“蔚山”趕到首爾來觀看演出的聲樂家千英鎮說:,自己非常喜歡關貴敏先生的獨特唱法。整場晚會所呈現的中國文化的精髓,讓她回味無窮。

我滿懷期望而來,然而演出比我期待的還要好。非常令人感動。中國的文化與藝術齊聚一台,太值得一看了。以前只是聽說過,通過媒體間接的接觸過中國文化,

像這樣到現場來,感受確實不同。雖然時間很短,但集中呈現了中國博大精深的文化與藝術,從這一點來講,我覺得非常有價值,一段非常美好的時光。

韓國水源市藝術人聯合會會長金勛東先生說:“這個演出令我十分震驚,我從沒看到過如此精彩的演出,他使中國五千年歷史昇華成藝術了。我覺得神韻演出活生生地重現了中國過去的歷史。”

金先生說,他感覺到了整場演出有一條主線在牽引,穿插在節目和節目之間的歌曲所傳達的信息起到了一種關鍵的作用,這些歌曲使各個節目很自然地融合到一起。

他覺得,中國的各種文化都有他自己的特點,但是在上半場節目中給他印象最深的是舞蹈“造像”。他說:“這個舞蹈不僅編舞編的極好,而且利用舞台天幕立體呈現了敦煌石窟,非常引人入勝。一個虔誠的佛像雕塑家在夢中真實地看到自己的熱情換來神佛的指點,這對我震撼很大。”

當談到中共連續三次干擾首爾演出一事,金先生毫無餘地地譴責了中共。他說:“這是非常無知無恥的行為。藝術就像是沒有國界的通用貨幣,在哪個國家都是行的通的。藝術是由觀賞者來判斷的,而不是哪個政治集團來判斷的。干擾藝術演出是很差勁的做法。”

韓國“南北韓青少年交流和平聯隊”理事長薛勇洙先生表示:“我等神韻延續已經很久了,非常高興能看到這麼好的演出。”他說看了神韻的演出後體會到了兩點。

一個是,神韻演出延續了斷脈的五千年中華文明。薛先生說:“五千年中華文明源遠流長,並成為了東方的文化核心。然而其間這一脈相承的文明因中共而中斷了。現在的中國,雖然還留有一些古文化,但也都因為受中共黨文化的影響而變異、不再純粹了。藝術也因此沒能銜接上,所以現在我們看到的是一個變異的中國。此次神韻的演出,重新延續了斷脈了的真正的中國文化。”

薛先生說:“此前,有過許多關於中國的不真實報導。在中國的歷史長河中,也曾有許多為了真實而付出寶貴生命的英雄人物。時間雖短,但中國人追求真實和正義的意志卻通過神韻的演出表現出來了。今天有幸得以觀看這場演出,我非常高興,也覺得這一天是個非常有意義的一天。”

當談到“神韻”兩個字的涵義,他感覺是在指“人與神同在,天人合一”。他說作為“南北韓青少年交流和平聯隊”理事長,他很想讓南北韓的青少年都能看看這一演出。並說:“正如人的一生有始有終一樣,人活著的舞台就是歷史。在歷史長河中,許多先知覺者教給我們的智慧就融入到神韻藝術團的演出之中。”

薛勇洙先生最後對中國大使館阻撓神韻演出一事說:“我想今天韓國觀眾都會清楚其中緣由”。無論中共如何想隱匿歷史,歷史都不會就此跳過或被埋藏。通過神韻藝術團的努力,能讓更多的人了解中國的真正的價值和真相,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

開闢鼓樂團代表金鉉洙先生說:“看過演出後,我更是難以理解中共為什麼要妨礙這樣一個演出。干擾一個以‘善’為主題的演出,也就等於是公開承認自己‘不善’。”

韓國京畿道水源市京畿大學校長李太一先生在觀看4月25日神韻藝術團在首爾的演出後說:“我覺得神韻演出中提示善惡有報的節目很多,善惡有報應該是中國文化的本質因素。作為大學校長我很重視培養學生的道德涵養,所以這場演出對我意義很大。神韻演出表面上講的是中國傳統文化,但是包含在其中的是‘人應該活得善良,而且只有這樣的人才能獲得成功’這樣一個內涵。”

李校長說,韓國人普遍對中國文化的深層內涵沒有充分的了解,但是善惡有報和佛家的慈悲是包括韓國在內的東亞國家民眾都能夠明白的部份,而演出再次強調了這一道德標準。

他形容神韻的表演是中華文化的匯集。他說:“因為演出展現的是博大精深的大中華文化,其中包括大唐還有蒙古、西藏等文化,能看到這麼豐富多彩的演出感覺非常好。”他還說因為參演的演員多是在美國生長的華人,所以為演出增加了不少特別的意義。

最後在談到中共對神韻演出的干擾,他說:“藝術總歸藝術,不能從政治的視角來對待藝術。”

跟中國一樣,武術在韓國也具有非常悠久的歷史,而且一直存在多種門派和團體。鄭雲贊(音)先生就是韓國一家武術團體“海東武道門”的成員。他在觀看神韻藝術團4月25日晚上的首爾演出後,非常激動地說中國傳統的武術動作融入到演員的動作中了。

鄭雲贊先生讚嘆道:“我感覺幾乎所有節目都和武術動作有關聯,具有五千年歷史的中國武術都自然地融入到演員的每一個動作之中了。”

鄭先生說雖然平時沒有機會深入了解中國文化,可是通過神韻藝術團的演出他看到了中國舞蹈的節制之美,而且覺得中國舞的起源跟武術有不可分割的關係。

鄭先生表示,節目中出現的軍將的每一個動作都給了他很大的啟發,那些雖然有些含蓄但非常耐看的舞蹈動作是在一般的演出當中是絕對看不到的。

他感慨地說:“在韓國雖然也曾有人試圖將武術和舞蹈相互融合,但是都終告失敗。可是這次神韻卻展現了‘武’和‘舞’達到統一的完美境界,如果明年再有神韻演出我一定會再來觀看。”

韓國體育大學是韓國唯一的綜合體育大學,這所大學的南在和教授在觀看25日晚上的神韻首爾演出後表示,因為他是基督徒,這場演出對他來說別有一番感受。

南在和教授說,在上半場節目中,給他印象最深的是《創世》。神韻藝術團結合舞蹈和舞台天幕絕妙地展現出了天使和神共存的天國的景象。

南教授說,他曾去過中國和台灣,可是包括觀光公司安排觀看的演出,從沒有一場演出是涉及到宗教信仰的。所以他認為今天他所觀看的演出是中國人在近代第一次把神的世界搬到舞台上的演出。他還說,因為節目中展現出了藏族、蒙古族等多個少數民族文化,他感受到了中國文化的多樣性。

南教授特別注意到舞台背景絕妙地配襯著舞蹈節目,還看到舞蹈節目中有武術的動作。他說,這給人一種新鮮感,而且令人感覺到這是一場真正展現中國傳統藝術的演出。

而對於演出中涉及法輪功學員被迫的內容,南教授說在觀看演出時,他的頭腦中不知不覺浮現了法輪功修煉者在天安門廣場請願的場面。

南教授還談到他對“神韻”兩個字的涵義的理解:“在觀賞二胡演奏時,我看到了舞台天幕上打出了神韻字樣,看過漢字後我覺得那是指神的意志,上天的意旨。”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