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初賽 精彩紛呈



【正見網2007年07月07日】

7月6日,在美國紐約大學史葛柏藝術表演中心,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初賽拉開帷幕。上午的男女少年組和下午的男女青年組選手表演了兩分鐘的自選動作和一分鐘的規定動作。四十位少年組選手各顯其能,青年組選手則表現出成熟的韻味。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賽者,整體上表現出了高技術水平和藝術水準,有36名選手入圍7月7日的複賽。

少年組選手個個各具特色 展現神傳文化的精髓

據大紀元報導,男女少年組四十位小選手分組表演兩分鐘的自選動作和一分鐘的規定動作,一般認為無味的初賽,卻是出人意料的緊湊精彩。選手們的表演,或是講述一段神話傳說或歷史故事,史詩般的情節被演繹得生動而恢弘;或是藝術的展現人們的生活場面,親切而充滿情趣;或是表現春秋雨雪等四季景物,充滿詩情畫意……。表現形式上更是包羅萬象,武術、戲曲、敦煌樂舞、民俗舞蹈等藝術特色都被靈活運用到選手們的舞蹈中,通過中國舞的舞姿、身法、身韻表達出來,令人目不暇接。

29號選手周雨璇演的是哪吒鬧海。一身紅色短打扮,手持亮銀槍、肩跨乾坤圈,一出場就是一個乾淨利落的蠻子,好一個勇敢頑皮的哪吒三太子!只見她時而是連續的劈叉跳;時而用單手前翻;後橋時還不忘玩耍,手中的乾坤圈轉個不停;串翻身時手中的銀槍仿佛一條銀龍圍繞身體飛騰。一亮相,身停而頭不止,頑皮地一晃頭,頭上的一對金角顫個不停。最後用乾坤圈套住右腿,來了個朝天凳作為響亮的收場。充分展現了哪吒淘氣又倔強、童貞又無畏的性格。

22號、90號、21號選手用三人舞給觀眾講了一個寺院中小和尚們的故事。年輕的小和尚難免調皮,鬧了矛盾經師兄提醒,佛家弟子修心向善,互相理解。一個小和尚做片腿,令一個從師兄身上翻過。仍然活潑幽默,卻親密無間。

73號選手Meng feng用傳統戲曲的表現手法展現了一位古代女子「對鏡貼花黃」 的優美場景。只見她一身紅妝,潔白的水袖時而像長長的飄帶飛動;時而又一瞬間收回手中變成兩朵白花;時而又猶如兩道銀泉般噴薄而出,意境上仿佛可以延伸到無限的遠方。點轉時更猶如一朵紅芯白瓣的牡丹。中國古典美人的富麗與飄逸令人賞心悅目。

25號選手Lin Bohong演繹了一位青年武士,一身白衣,青春英俊又堅忍剛強。一出場,一個穩穩的朝天凳,腿緊貼身體之後又抱腿向前探身90度。接下來一連串的武功展示,蠻子、擺腿跳等精彩舞蹈技術動作串聯在功夫套路中。大氣的掌型、挺拔的身姿更顯英雄氣概。

8號選手Jason Shi演繹了一位滿腹經綸又胸懷大志的文人。只見他面容清秀,手持一把紙扇舞動,高雅的氣質展現了文人的博學。突然將紙扇凌空扔出,斯文的書生又表現出壯懷激烈的報國情節。在空中一邊轉身一邊做擺腿跳,緊接著一個又高又飄的蠻子。高高躍起的同時,手還高高的舉起,仿佛要觸及天上的繁星,雙眼都仰望著深遠的寰宇,令人感到壯志凌雲。

11號選手周格拉提,是中西混血的舞蹈演員,中西合璧的舞姿加上美麗的面容、高貴的氣質,演繹了一位凌波仙子。以飄逸緊湊的小碎步圓場登台,腿呈蓮花盤坐,手上的舞姿展現出佛家的大蓮花手印,表現純淨的蓮花含苞待放,以胸前呼吸運氣的內在力量緩緩舞出舒展的身姿,婀娜的扭轉,展現靜靜佇立水中的蓮花隨水波輕輕搖曳。觀眾們似乎都要和她一起調息靜心。接下來她單腿站起來,時而連續三次大射雁跳,輕巧而又高飄,芭蕾中高貴的氣質貫穿於行雲流水般圓滑的舞姿中,待到蓮花盛開時,緊接兩次倒踢紫金冠。蓮花仙子的出淤泥而不染的純淨氣韻活靈活現的展現在人間。中國舞蹈的包容性讓這位有著西方血統的舞蹈演員同樣能舞出中國傳統的韻律和故事內涵。

41號選手Cindy Liu用中國舞的舞蹈語言勾勒出一副冰雪紅梅。只見她手中一把紅扇徐徐打開,身體微微的伸縮展現梅花綻放中生命的律動,不久風雪襲來,她用原地快速的串翻身表現初生梅花在枝頭被狂風吹得翻卷。但梅花不畏風雪,一個撕叉跳接一個倒踢紫金冠,再次從雪中綻放出來。梅花剛強、高潔的君子性格被刻畫出來。

92號選手Wang Yongxiu展現了春天的氣息。她手持一把綠扇,扇子上的絲綢面長長的延伸出扇骨。一開始,先輕搖扇子,綠綢仿佛一江春水向東流。然後,一個戲曲中常用的開門動作,展示著一年的開始――春天的到來,串翻身時綠扇輕飄,仿佛春風徐徐吹來。

少年組每位選手、每個節目都各具特色,小小年紀,已經展現了他們對中華神傳文化內涵的理解。

青年組成熟自如 體現了中國舞的神韻

與上午的少年組比賽相比,青年組的選手表現出成熟的技巧與感情韻味。青年選手們除在身法動作上更加能控制收放自如外,明顯可以充份利用兩分鐘的自選舞蹈以嫻熟的肢體語言展現角色豐富的情感,愛恨情怨淋漓盡致,恰到好處地體現了中國舞的神韻。

94號選手宋藝雲(音)以一橘紅長綢做頭蓋,忽而表現新娘的嬌羞,忽而舞做快樂的虹。

76號陳玉娟(音)和75號黃風華都選擇一身白衣,詮釋哀怨傷悲。4號張小豐(音)以戲劇伴奏現露技巧,74號楊慧君(音)女扮男裝耍長矛。46號李曉燕跳出春江花月夜的一番美景。47號選手正是神韻藝術團的主要演員任鳳舞,是群英中最突出者之一,她表演的古典舞蓮花頌,以柔韌的腰腿功表現身心的昇華,她的規定動作如朝天凳和倒踢紫金冠也 做得最到家。97號蔡夢君(音)則在短短兩分鐘裡,演義了一段「花木蘭」,從繡花、接點兵旨到運劍出征,一氣呵成,集柔美與剛建為一體。

比賽中也出現一些「另類」,34號Jung Ae Kim表演了一段朝鮮舞蹈,雖然含蓄的民族韻味十足,卻缺乏規定的中國舞技巧;96號Nadia Fisher則別出心裁地在芭蕾足尖上表演中國舞的彩綢。這些都不太符合大賽對中國舞的規範要求。

男子組的表演有幽默的33號Ruan Nie的放牛娃、77號Arnold Yu的漁童,還有71號Leo Zhao和12號陳永佳的武當劍法。男選手們的技術更入佳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