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弟子規》(十六)(新加入錄音)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7月31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huǎn jiē lián,wù yǒu shēng;kuān zhuǎn wān,wù chù léng。
緩揭簾,勿有聲;寬轉彎,勿觸棱。
zhí xū qì,rú zhí yíng;rù xū shì,rú yǒu rén。
執虛器,如執盈;入虛室,如有人。
shì wù máng,máng duō cuò;wù wèi nán,wù qīng lüè。
事勿忙,忙多錯;勿畏難,勿輕略。
dòu nào chǎng,jué wù jìn;xié pì shì,jué wù wèn。
鬥鬧場,絕勿近;邪僻事,絕勿問。

ㄏㄨㄢˇ ㄐㄧㄝ ㄌㄧㄢ?,ㄨ? ㄧㄡˇ ㄕㄥ;ㄎㄨㄢ ㄓㄨㄢˇ ㄨㄢ,ㄨ? ㄔㄨ? ㄌㄥ?。
緩揭簾,勿有聲;寬轉彎,勿觸棱。
ㄓ? ㄒㄩ ㄑㄧ?,ㄖㄨ? ㄓ? ㄧㄥ?;ㄖㄨ? ㄒㄩ ㄕ?,ㄖㄨ? ㄧㄡˇ ㄖㄣ?。
執虛器,如執盈;入虛室,如有人。
ㄕ? ㄨ? ㄇㄤ?,ㄇㄤ? ㄉㄨㄛ ㄘㄨㄛ?;ㄨ? ㄨㄟ? ㄋㄢ?,ㄨ? ㄑㄧㄥ ㄌㄩㄝ?。
事勿忙,忙多錯;勿畏難,勿輕略。
ㄉㄡ? ㄋㄠ? ㄔㄤˇ,ㄐㄩㄝ? ㄨ? ㄐㄧㄣ?;ㄒㄧㄝ?ㄆㄧ?ㄕ?,ㄐㄩㄝ?ㄨ?ㄨㄣ?。 
鬥鬧場,絕勿近;邪僻事,絕勿問。

【注釋】

?1?緩:慢。
?2?揭:掀起來。
?3?簾:掛在門窗上遮蔽風雨、陽光的家飾,通常用竹、布、塑料等材料製成。
?4?勿:不要、不可。
?5?聲:聲音。
?6?寬:指距離大。
?7?轉彎:改變方向。
?8?觸:碰上。
?9?棱:同棱,此指牆角,本意是指物體的直角。
?10?執:拿。
?11?虛:空的。
?12?器:用具的總稱,如儀器、武器、器具、器皿等。
?13?如:好像、就像。
?14?盈:充滿。
?15?室:房屋的內部。
?16?事:指人的所作所為以及遭遇到的情況。
?17?忙:本意是事情很多,此處作急促解。
?18?錯:差誤。
?19?畏:害怕。
?20?難:不容易做的事。
?21?輕:瞧不起、輕視。
?22?略:疏忽。
?23?鬥:相爭。
?24?鬧:爭吵惹事。
?25?場:空地或人多聚集的地方。
?26?邪:指不正當的思想或行為。
?27?僻:偏邪的,或不常見的。
?28?問:打聽或詢問。

【白話解說】

掀起門帘的時候要慢慢的,不要讓它發出聲音;轉彎的時候,距離要大一些,不要碰撞到有稜角的地方。雖然手裡拿著空的器具,也要象拿裝滿了東西的器具一樣謹慎;進到空無一人的屋子,要象屋內有人一樣。

做事情不要急促,太急促了,發生錯誤的機會就多;不要害怕困難,也不要輕視忽略不以為意。容易打架鬧事的場所,絕對不要接近;不正當的或偏邪的思想與行為,也絕對不要去打聽或詢問。

【參考故事】

柳子沉迷聲色 敗光家產

清代在安徽省有殷姓和柳姓兩位富翁,交情很好。柳富翁病危時,把年紀還小的獨子托給殷富翁,請他代為照顧。

柳富翁的孤兒長大成人後,和一群無賴混在一起,成天賭博豪飲,在風月場中縱情享樂。殷富翁三番兩次的勸他,甚至痛哭流涕的希望他改過,他依然毫不悔改。殷富翁見他已經勸不醒了,就派人天天跟他賭博,輸了再教他賣田,殷富翁就說是幫人代買,用低價買回。之後,柳子賣田地、房子、金銀珠寶……,沒幾年龐大家產變賣一空,全歸殷富翁所有了。

山窮水盡的柳子只得到親戚家寄食,受不了被人侮辱驅趕,又到了寺院道觀,但修行聖地也不是收容所,最後只好挨家挨戶的乞食,成了乞丐隊裡的年輕隊員。殷富翁看他磨鍊夠了,才招他來家裡,讓他洗澡吃飯後,對他說:「還記得從前我對你的勸告嗎?」柳子一聽悲從中來,嚎啕大哭,深切痛悔自己過去的荒唐。殷富翁說:「失去的已無法追回了,你就在我這裡努力讀書,將來還是可以有所成就的啊!」

從此柳子改過自新,刻苦求學,過了一年考中秀才。殷富翁見他已痛改前非,就把以前買進的全部家產點交給他,嚴肅的說:「以前我見你不聽勸戒,知道你不到山窮水盡不能悔悟,不得已用了『置之死地而後生』(置身於無退路的絕境,必能拚命向前,以求生存。)的方法,之前和你賭博的幾個人是我派去的,買你東西的人也是我假託的。現在計策成功,你的前途不可限量,老夫才不辜負你父親臨終所託,死後與他相見無愧了。」柳子聽了恍然大悟,跪下叩頭流淚,感激得說不出話來。

(取材清代俞樾《俞曲園筆記》)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