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昭平君殺人

一鬥


【正見網2007年09月10日】

昭平君的母親是漢武帝的妹妹隆慮公主,妻子是武帝的女兒夷安公主。隆慮公主病重時,拿出黃金千兩、錢千萬交給武帝,說:「如果昭平君日後犯了死罪,我請求用這些錢預先為他贖罪。」武帝答應了。

隆慮公主死後,昭平君醉後殺人下獄。廷尉向武帝稟請此事,左右說:「從前朝廷收了贖金,陛下已經答應赦免了。」武帝說:「我妹妹只有這一個孩子,她死時的確囑咐過我。」淚流滿面,嘆息良久,又說:「法令是先帝制定的,怎麼能因為我妹妹的緣故違反它?那樣,我將有何面目入高廟見祖先?」吩咐廷尉按法令來辦,昭平君被處死。

每個父母都愛自己的孩子,希望他們能終身幸福,但是如果他們象昭平君一樣沒有那樣的福分,父母的美好願望都成了惘然。

(《漢書》)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893)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