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面臨的疾病威脅:從豬瘟、蜜蜂病毒到史前病毒

周正


【正見網2007年09月10日】

最近中西方媒體報導了許多對人類可能造成潛在威脅的疾病與病毒。

(一)豬瘟

前一段時間發現的豬瘟讓人心裡很不安。據媒體報導,在今年6月,豬瘟就已導致大陸39萬多頭豬的死亡。而廣東的居民則早在2月份就已經發現疫情爆發,受感染的豬身上會出血,然後死去。

在多方關注下,8月23日中國農業部終於承認,中國26省出現高致病的「豬藍耳病」。但強調該病不會傳給人。

對此,不少專家質疑該疾病是否為藍耳病,因為藍耳病會讓豬生病,但一般情況下不會導致死亡。當官方拒絕提供樣本給總部設在巴黎的國際獸醫組織分析時,這一疑團更讓人擔心。

人們已經從SARS病中得到了一些教訓,對豬瘟的傳播與危害,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二)蜜蜂病毒

據《紐約時報》9月7日報導,美國科學家們發現2006年秋冬季節蜜蜂的大量死亡與一種病毒有關。統計數據顯示全美四分之一的商業養蜂場中有一些蜜蜂飛出去不回來。

科學家們對這種病毒了解還不多。但研究表明被該病毒感染的蜜蜂不易成群。

美國三年前從澳洲進口了一些蜜蜂,分析結果發現澳洲的蜜蜂樣本中有這種病毒。

農業部的昆蟲學專家Jeffrey Pettis表示有侍進一步研究。除了病毒之外,可能還有一些其它原因,比如氣候改變、殺蟲劑的使用等等。

(三)剛果的神秘疾病

剛果一場神秘的疾病已經奪去了60-100人的生命。其中還包括有一些醫療工作者因與病人接觸而患病致死。

疾病的原因還不清楚。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三個月前當地的農村曾經有大量的豬和雞死亡。隨後這場神秘的疾病就開始了。

當地官員現在還不能確定具體有多少人患病。但在一些地區,10歲以下的兒童患該病者超過半數。症狀表現為發燒、頭痛、腹瀉等等。

剛果的官員和世界衛生組織的官員已經開始合作調查這件事情。他們在取得一些樣品用於分析。

剛果在1995年曾經爆發過伊波拉病毒性疾病(Ebola),導致200人死亡。那次疾病的爆發地點與這次相隔400公裡。

(四)史前病毒重返人間

隨著全球變暖和冰川的融化,一種新的威脅開始引起人們的關注。

據報導,美國俄亥俄州博林格林州立大學的專家在對各地冰湖、冰川的樣品分析中發現了一種未知的、十四萬年前的史前病毒。

因為年代久遠,所以對於這項病毒沒有記載可查,也無法預測它的爆發會對人類造成多大的威脅。

在古老的冰層中隱藏著很多的病毒。其中包括各種怪異的流感病毒、骨髓灰質病毒、天花病毒等等。還有許多其它未知的病毒。中國的科學家在青藏高原的冰川中也發現病毒顆粒的存在。

令人擔憂的,隨著全球變暖,冰川融化已經成為不可迴避的現實。據《紐約時報》9月7日報導,隨著日益縮小的冰層面積,北極熊的數量在未來的幾十年中會減少三分之二。

顯然人們普遍對這些病毒缺乏免疫力。當「潘多拉盒子」打開時,我們面臨的將是什麼呢?

(五)小結

當很多人沉醉於物質生活的享受中,各地發生的災害,比如大陸發生的洪水、乾旱、高溫等異常天象已經引起不少人的反思。而這些病毒等疾病的威脅,更讓我們不得不重視,人類可能面臨一場大劫難。

參考資料:
http://epochtimes.com/gb/7/8/23/n1811552.htm
http://www.nytimes.com/2007/09/07/science/07bees.html
http://www.afrol.com/articles/26641
http://www.news-medical.net/?id=29396
http://www.epochtimes.com/gb/7/8/4/n1791886.htm
http://www.nytimes.com/2007/09/08/science/earth/08polar.html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