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醫把脈的認識

李應達


【正見網2007年09月15日】

一般人認為把脈很神奇,也很難了解摸一下手腕動脈就能看病,其實這是古人經驗的累積,古代中醫看病是結合人體、生命和宇宙,順應著大自然與人體的關係。

如何把脈:是醫者用食指、中指、無名指的尖端,觸按病人腕後的橈動脈,以分辨脈象。以下舉幾個簡單的例子,以供大家參考。

1、以脈的跳動的數目命名:例如遲脈、數脈,中國古代的醫生,是以自己的呼吸去測定病人脈搏的次數。一呼一吸,叫做一息,一息脈跳動四次,是正常脈。若一息脈跳動三次,稱為遲脈,遲脈表示寒證,因體溫降低,血行緩慢,所以脈就來遲。中醫稱為陽氣不足,體質屬寒,所以喜歡吃熱的食物,四肢常冰冷、心臟衰弱等證,用藥方面可用辛熱的肉桂、附子等。若一息脈跳動五次,稱為數脈,數脈表示熱證,例如發燒、火氣大、發炎等證,而且要分脈的有力或無力,有力是實火,無力是虛熱,用藥也不同。

2、以脈的形狀命名:例如滑脈的形容是往來流利,如珠走盤,應指圓滑,稱為滑脈。滑脈表示有痰、咳嗽、食積腹脹、消化不良、胃酸過多等,治療藥物有半夏、浙貝母、神麴等。女子懷孕也會出現滑脈,屬於正常脈。?脈的形容是往來艱澀,如刀刮竹,與滑脈相反。?脈表示津液虧損、貧血、麻痹疼痛,男子傷精,女子失血等證。治療以補血為主,方劑可用四物湯或當歸補血湯。

3、以脈的強弱命名:例如實脈的形容是三部脈按下或舉起來都有力,三部脈是指腕後的橈動脈一寸,分成寸、關、尺三部,食指按寸部,中指按關部,無名指按尺部。實脈表示實證、熱盛、便秘等,屬於元氣充足,可以用苦寒藥瀉火。若是虛脈,與實脈相反,虛脈是三部脈舉之無力,按之空虛。虛脈表示虛證,氣血俱虛,治療宜補氣補血。

4、以脈的浮沉命名:例如浮脈是浮在表面,輕取即可得。浮脈表示病在表,例如感冒、頭痛。沉脈是輕取不應,重按始得。沉脈表示病在裡,脈沉有力為裡實、脈沉無力為裡虛,虛證就用溫補藥,實證用通下的藥。

當與四診合參:切脈只是中醫四診中的一診,不能單用切診就斷病開處方,應四診一起看。四診就是望、聞、問、切,望診,是望病人形體,面部的氣色,舌苔、舌質等。聞診是從病人語言,咳嗽聲音及人體內的氣味,來了解內在的病情。問診是可以知道病人的生活習慣、起病的過程和病人自覺的痛苦情況。最後再切脈,以診察體內一切變動情況。所以四診合參的原則,就可以明白病人整體的變化。

沒遇到醫德好的人不傳:中醫歷經了五千年,有很多的經驗,有的藥方確實很有效,還有的中醫師確實對把脈很精通,但到現在流傳下來的就越來越少。中國古代中醫很多都是家傳的,只傳兒子不傳女兒,若兒子不學醫術或他的學生不是醫術品德很好的,他寧願帶到棺材裡也不傳出來,因為醫生是救人的,不是靠醫術來發財的。如果沒有視病猶親,仁心仁術的胸懷,那怎麼能為廣大的群眾造福祉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