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子不語怪力亂神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9月16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子不語怪力亂神。(《論語・述而第七》)

【研析】

孔子不談怪、力、亂神,就是那些不正的、不善的、又超越於人能力的負的生命。 孔子讚頌的是正神,是高於人類的偉大的生命。

在《論語》、《中庸》、《禮記》等書中,記載了一些孔子對神的禮讚和祭祀神的做法。孔子講「敬鬼神而遠之」、「祭如在,祭神如神在」、「鬼神之為德,其盛矣乎」、「故至誠如神」、「質諸鬼神而無疑,知天也」、「非禮無以節事天地之神明 也」、「內以治宗廟之禮,足以配天地之神明」、「 明鬼神而敬事之」、「 是以祭祀,昭有神明」、「 故天子昭有神於天地之間,以示威於天下也」。孔子信神、敬神、祭神、頌神。神的盛德、境界、智慧,可以引領人們向善、昇華、開啟智慧,走向光明與美好,獲得真正的幸福。

孔子不談論的是「怪力亂神」,為什麼?宇宙中有正神,也有亂神;有神力,也有怪力。這就是正負兩種生命和力量的同時存在,相生相剋在我們生存環境中的表現。孔子談論正神,頌讚神的偉力,不屑那些怪異的力量和亂神。

魑魅、魍魎、鬼怪、妖魔、狐黃白柳,這些邪惡的生命一直在傷害人類,危害人的生命,操控人有不理性的行為、引誘人墮落、敗壞,談論它,就會招來邪惡,使人受到傷害。另外,孔子講做人的準則是仁、義、禮、智、信,使內心始終保持中正平和而不偏邪,「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自然不會去談論那些不好的東西。儒家重在個人修養,不斷的提升自己,思賢自省,以追尋得道為最高目標,更不會把這些低靈邪惡作為談資。不但不談,而且不求、不供、不祭、不怕,首先在內心上就認清它們、排斥它們,這也是孔子在告訴人們對這些生命的態度與做法。

【延伸思考】

1、《西遊記》中的妖魔鬼怪的共性是什麼?孫悟空為什麼修成叫鬥戰勝佛?
2、生命有佛有魔,人既有佛性也有魔性,對照一下,看看自己的內心世界,去除魔性。

【思考引導】

1、這些魔的共性就是魔性,兇惡、殘忍、狡詐、欺騙、善變,阻礙和破壞唐僧去西天取經,給師徒製造麻煩,對佛祖安排的事搗亂、干擾,體現的生命特點就是惡。但是,在佛祖、菩薩面前,它們又什麼都不是,就是在孫悟空正的力量和智慧面前也都被滅盡了。

孫悟空保護唐僧西天取經,面對各類妖魔,他從沒有過畏懼、為難,從沒有過動搖、逃避,堅定的用智慧和各種法力,戰勝無數邪惡生命。他無所求,不爭功,肯於吃苦,心無二念,名、利、色、氣都沒動了他的心,他每做的一件事都不是為自己,最後九九八十一難都走過來,完成觀音菩薩交給他的使命,也完成了他的修煉過程,達到了佛的境界,基於他的使命與特點,被封為鬥戰勝佛。

【相關資料】

正說法海和尚

中國古代民間傳說《白蛇傳》主要講述了由白蛇精變的白娘子與青年許仙的戀愛婚姻故事。故事講了清明時分,白娘子同其侍女小青在杭州西湖遇雨,許仙將傘借給她們,二人相識並定下姻緣。後金山寺法海和尚見到了許仙,發現他身上有妖氣,為證實白娘子乃非人類,法海讓許仙在端午節那天讓白娘子喝雄黃酒。白娘子現出蛇形,嚇死了許仙。此後,白娘子與小青盜仙草救活了許仙,法海依舊阻止許仙與其見面,最終將白娘子鎮於雷峰塔下。明末馮夢龍所編的《警世通言》中就有《白娘子永鎮雷峰塔》的故事。

可以說,上述傳說中的許仙、白娘子和法海都是家喻戶曉的人物。在以此為藍本而拍攝的當代電視劇中,許仙與白娘子的愛情被大加歌頌,而具有強大法力、除妖降魔、 拯救蒼生的法海和尚卻成為人們鞭撻的對像。事實上,唐和明清時期記敘的相關故事中,都強調了人妖不可共居(妖魔不具備人性,它會吸取人體的精髓,最後致人於死。與妖共居,身上就有妖氣。)的內容,法海和尚所行之事是對的。只是到了近代,人們的思想變異了,公然為白蛇精張目,把害人的白蛇青蛇當作正面人物來歌頌,法海和尚卻被刻畫成了妨礙他人愛情與幸福的反面人物了。

自古人、妖不可共居,這乃是天理。違背了天理,當然要受到懲罰。人在迷中,不知事情的原委,而作為得道高僧的法海,為拯救蒼生,在勸誡已有千年修行的白蛇精未果後,終於將其鎮於雷峰塔下,作為人的許仙也擺脫了厄運。

今天的我們是不是應該為法海和尚正名呢?與此相似的是,在《封神榜》中,通天教主的截教中收羅了大量的動物,但是由於他們沒有心法的約束,不能真正按照「道」的要求行事,結果整個截教被鏟除了。在《 白蛇傳》中,法海也是這樣認識的,妖就是不允許修煉(不講人情),這是宇宙的規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