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善者好之,不善者惡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9月05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子貢問曰:「鄉人(1)皆好(2)之,何如?」子曰:「未可(3)也。」「鄉人皆惡(4)之,何如?」子曰:「未可也。不如鄉人之善者好之,其不善者惡之。」(《論語・ 子路第十三》)

【注釋】

(1)鄉人:同鄉的人。
(2)好:音「浩」,喜愛。
(3)可:贊同、肯定。
(4)惡:音「物」,討厭、憎恨。

【語譯】

子貢問孔子說:「同鄉的人都喜愛他,這個人如何?」孔子說:「這樣還不能讓人贊同。」子貢又問:「同鄉的人都討厭他,這個人如何?」孔子說:「這樣也還不能讓人贊同。這些都不如『同鄉的好人都喜愛他,同鄉的壞人都討厭他』─這樣的人。」

【研析】

生命的所作所為是有一個不變不動的道德標準在衡量著的,那是和人的先天本性中的真誠、善良、寬容諒解等相通的。同鄉、同公司、同校的人,有善者、有不善者,還有善惡不分者,他們都以他們自己道德水平所在的好壞衡量標準在衡量著別人。善者認為善者好,不善者認為不善者好,善者認為不善者壞,不善者認為善者壞,那是因為好壞衡量標準不同造成的。儘管人變得複雜、錯亂、自大,但是不變不動的道德衡量標準,所衡量的好壞、善惡,才是真正的好與壞、善與惡。

要讓同鄉的人都喜愛或討厭一個人,並不容易,除非全鄉的人都是善者或不善者,但這不太可能,很多人其實是人云亦云、沒有見解或沒有看法,通常只是幾個輿論代表人士在發表看法而已,所以才形成同鄉的人都喜愛或討厭一個人的錯覺。其實,「同鄉的善者都喜愛他,同鄉的不善者都討厭他」、「同鄉的善者都討厭他,同鄉的不善者都喜愛他」,這兩種情況是最有可能的,前者比較接近真正的善者,後者則是不善者,所謂「物以類聚」。因為道德水平不同而有不同的衡量標準,再依衡量的結果做出選擇,而選擇的結果,命運吉凶就在其中了。

【延伸思考】

1、從真正的衡量標準來看世人,大致有一半是善者,一半是不善者,但是從每個人自己的衡量標準來看,世人大致都認為自己是善者,而且那一半真正的不善者,因為自認為自己是善者,所以不知悔改,還在不斷地做著壞事。想想看:真的有人讓一半的世人認識到自己是不善者而且在做著傷害別人的壞事嗎?法律能做到這一點嗎?如果無法做到這一點,這個世界能不陷入混亂嗎?老天能不能做到讓惡者知道自己做了壞事呢?你相信「惡有惡報」嗎?人是不是應該相信有神的存在才好呢?

2、有人很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如果你知道他們的看法其實代表的只是他們的道德水平和好壞衡量標準,並不客觀、也不是真正的衡量標準,這時你還會那麼在意嗎?如果你明白了:無論你怎麼做,說好說壞的人一定都有,就像每個人喜愛的口味不同。這時你還會那麼在意別人的看法嗎?其實我們最應該在意的是真正的不變不動的道德衡量標準是什麼?我們凡事是不是都應該以此為標準才好?這樣做出的衡量和選擇是不是才是最正確、最好的呢?

【閱讀資料】

能知善惡的泉水


萬物都有靈性,都是有思維的,水也是如此,請看下面這則記載。

太行山的東部有眼泉水,水質甘甜。這眼泉水的形狀像一口井,井體是一整塊石頭。

想要喝水的人,都必須去掉邪惡之心,跪著舀水,則泉水像溪流一樣湧出,喝多少就有多少。但是如果心存邪念,態度傲慢,則泉水便縮回去,不再湧出。

(出自《法苑珠林》)

(正見網: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8/28/23188.html)

自食其果

武則天獨掌唐朝大權,她總是疑心天下人不服,害怕被人算計,便大開告密管道。凡告密的人,都可享受優厚的待遇。如果告密的內容符合旨意,還可破格授官;即或與事實不符,也不問罪。一時間,告密之風盛起,弄的人人自危,誰也不敢隨便說話。

侍御史魚承曄的兒子魚保家在徐敬業起兵時曾經幫助徐敬業製造刀槍和其它裝備。魚保家上書建議鑄造銅匭,銅匭內分為四間,每間都有孔,可以接受天下人的密奏。密奏只能進不能出。武則天大喜,命令他立即鑄造。

有人和魚保家有私仇,就告密魚保家曾為徐敬業造兵器,殺死了許多官軍。告密書被投入魚保家親自鑄造的銅匭裡。朝廷立即派人逮捕了魚保家。

魚保家萬萬沒有想到,他建議並親手鑄造的銅匭竟然首先在他自己身上生效。

(出自《資治通鑑》)

(正見網: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6/2/2/35519.html)

請君入甕

唐朝時,文昌右丞周興和侍御史來俊臣都是有名的酷吏。他們發明了各種刑具,誰要得罪他們,他們就以謀反的罪名把誰置於死地。後來,有人告密周興參與謀反,武則天便命令來俊臣審訊他。來俊臣借吃飯之機向周興討教道:「審訊時,很多囚犯都不認罪,周右丞有什麼高招嗎?」

周興說:「這很容易。只要找一個大瓮,四周用炭火燒烤,然後把囚犯放入瓮中,管保什麼事他都會承認。」

來俊臣立即讓人找來一個大瓮,並按照周興說的辦法,在四周用火燒烤。然後,他站起身來,對周興說:「現在有文書要審問周兄,請周兄進入這個大瓮。」

周興嚇得慌忙磕頭認罪。後來武則天寬赦他,沒有判處他死刑,把他流放到嶺南。周興大興冤獄,積怨很深,當他走到半路上時,就被仇人殺死了,最後還是無法逃脫他註定要遭受的惡報。

(出自《資治通鑑》)

(正見網: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6/2/2/35519.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