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無私者無畏

貫明


【正見網2007年10月21日】

人世間有許多人生來膽小怕事,也有一些瀟洒豁達、無所畏懼的勇敢者。人的膽量究竟是從哪裡來的?我雖然沒有做過更深入的研究,但是我知道無所畏懼的正人君子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正直無私。內心無私的人,活的堂堂正正,光明磊落,心中無私天地寬,事無不可對人言。不計較個人利益的得失,所以無所畏懼。畏懼俗稱「害怕」,它本是人類面對不可測威脅的一種反應,然而現實生活中有許多人不願意失去既得的利益,在利益與良知的選擇面前懼怕失去利益,從而屈服於邪惡。真正的無私者則不會因為利益出賣良心,在任何時候都不畏懼邪惡,因此無私無畏代表著崇高。

歷史上的廉正清官,從宋朝的包拯(俗稱包青天)到明朝的海瑞、于謙,無一不是剛直無私,無所畏懼。無私才能公正的執法。600多年前,在浙江錢塘吳山腳下有一戶姓顧的人家,兩夫妻有個女兒,叫作玉蓮。平時顧老漢和老伴在鼓樓邊賣餛飩,一家人日子過著悠閒的日子。不料,有一日,突然禍從天降。顧老漢和老伴像往常一樣做著生意。猛然間前方一陣嘈雜,只看見有一匹高頭大馬橫衝直撞過來。說時遲,那時快,馬撞倒了行人,行人撞倒了餛飩攤,餛飩攤上的滾水燙到了馬屁股,那馬受了驚,前蹄騰空,把馬背上的人掀了下來。馬背上的人號稱「通城虎」,是個讓錢塘百姓聞風喪膽的惡棍,仗著其父任職京城的錦衣衛指揮,平時無惡不作。這一次落馬,通城虎豈能罷休?一班惡奴蜂擁而上,扭住顧老漢就打。通城虎飛起一腳,就把顧家老伴踢得口吐鮮血,當場斃命。此時早有人通知了玉蓮,玉蓮趕到,撲在母親身上哭得死去活來。誰知這通城虎見到如花似玉的玉蓮,若無其事地上前動手動腳。玉蓮哪裡肯依,朝通城虎手上狠咬一口,通城虎不禁大怒,奪下惡奴手上的一根棍子,一陣亂棍把玉蓮姑娘活活打死。

顧老漢從此走上了告狀之路;無奈通城虎勢力太大,沒有人敢動他。三年過去了,京城終於新派了一位監察御史,名叫周新。這位周御史剛正不阿、清明如鏡,問明案情,來了個先斬後奏,命人把惡棍通城虎押出去斬了,錢塘百姓無不拍手稱快。那麼,究竟是什麼因素讓周新有如此的膽量,敢於執法如山呢?其實沒有私心雜念的人內心只有天理良心,無所畏懼,周新就是這樣的一個清官。

真正的修煉人心懷宇宙的真理,以慈悲之心救度眾生,心中無私無我,故而也能在暴力威脅面前鎮定自若,無所畏懼。在當今的中國大陸,有很多法輪功學員冒著可能被抓、被打、甚至失去生命的危險,毅然省吃儉用,大量的製作真相傳單拯救被謊言迷惑了的民眾。這使我想起聖者的話:「大法不離身,心存真善忍。世間大羅漢,神鬼懼十分。」無私者無畏,心地無私坦蕩蕩。一個心胸敞亮的人,在任何時候都可以微笑著面對一切。 無私才能無畏,正因為沒有私心,沒有貪念,更不圖什麼回報,才會有他們的無所畏懼,在世人面前展現出其崇高的精神境界。無私無畏者是世人的精神典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