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男子因禽流感死亡 禽流感病毒仍威脅著人類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7年12月04日】

據BBC報導,12月2日中國江蘇省一名24歲男子死於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中國官方的通報說,該男子姓陸,他在11月24日出現發熱、畏寒等症狀,11月27日以「左下肺炎」入院治療,12月2日死亡。當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對患者進行檢測,結果為禽流感病毒H5N1核酸陽性。

這是中國第17名死於禽流感的病例。但是,據通報稱,這名死者並沒有接觸過病死的家禽,而且江蘇至今也沒有發生過家禽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今年5月,一名駐紮在福建的19歲程姓士兵死於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

中國至今已經發生26起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病例,其中17人死亡。

據報導,由聯合國系統流感協調員納巴羅和世界銀行共同發表的報告指出,雖然各國在預防禽流感傳播方面都做了不少工作,但世界範圍爆發大規模人類互相傳播的禽流感疫情的可能性並不比2005年禽流感問題引發媒體關注時小。

報告指出,三年前世界上僅有9個國家在家禽和野生禽類群體中發現H5N1高致命性禽流感病毒,但至今為止這一病毒已經在60個國家出現。 報告警告說,高致命性禽流感病毒出現變異並在人類群體中得以大規模傳播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並可能再度引發世界範圍的流感疫情。

H5N1病毒在2005年在中國中部的青海湖區域造成了第一次野生禽鳥的大規模集體死亡。那裡是數以百計候鳥遷徙中途聚集的地方。 病毒透過候鳥從亞洲傳播到歐洲和非洲,而這些病毒的後裔正帶有新發現的變異。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 2003年以來全世界範圍感染H5N1禽流感的病人數已經達到至少328例,其中200人死亡。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