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以倫比的天幕 帶你穿越時空之旅

李劍


【正見網2007年12月12日】

一台晚會的成功是由該晚會所能造成聽覺效應和視覺效應共同決定。新唐人全球華人新年晚會在聽覺效應上的成就,歸功於成功結合了西洋管弦樂器與中國傳統樂器的大型交響樂團現場伴奏;而其在視覺方面造成轟動效應的原因除了美侖美奐的舞蹈及服飾外,其開發、創立的世界上最先進的動態數字天幕系統,也烘託了這台晚會的巨大成功。

美輪美奐的高科技天幕

古人作舞常以天為幕,以大自然為背景,配以琴瑟鐘鼓,樂於其境。現代舞台藝術則多用複雜道具設備產生美學效果。如何用高科技手段達到最佳的藝術境界,全球華人新年晚會做到了。

《神洲傳燈》劇照

一般舞台劇的天幕都是靜止的,但是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的天幕卻表現出了各種動感,甚至還能營造出不同時空的跨度,仿佛把有限的舞台空間和演出時間的跨度無限的拓展、延伸。

2007年全球華人新年晚會舞劇《精忠報國》開始的天幕背景是選用綠色田園,顯示百姓安居樂業,倉廩富足。有觀眾回憶說,「隨著故事情節的發展,覺得就是突然四起的烽煙一下打破了安寧,有家園破損,生靈塗炭的感覺。行雲流水般的銜接使得整個故事顯得自然,生動。」

在舞蹈《仙笛》的天幕中,觀眾看到十幾個仙女進入到一幅古畫中,然後從中飄然而出,開始翩翩起舞。表現天空彩虹、光、自然飄舞等動態,都可以在電腦模擬中完成,在舞台上用天幕打出後有更強的視覺衝擊。舞台表演的最終目標是把故事和電腦合成技術融合為一,讓觀眾達到身臨其境的感覺。

天幕內涵呈現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

晚會天幕設計人員之一,韓瑩女士在接受採訪的時候說:「我們在設計的時候有一個原則,就是幕一拉開就能夠讓觀眾看到的是一幅畫,包括演員、服裝和後邊的背景在內,整體看上去就是一幅很漂亮的畫。」

韓瑩女士認為,天幕在開場時候給人震撼以後,還能對後續內容起到烘托,映襯和點睛的作用。

韓瑩表示:「天幕設計當中內涵是最難的。我們天幕設計的成功就在於內涵是中華上下五千年神傳文化,有我們取之不盡的素材。天幕涉及到的有些內容是觀眾沒有見過的。因為我們會去尋找很多素材,去考證歷史上真正的中國文化的東西,再把她重新展現出來,呈現給觀眾。」

天幕專家:有創意 很有風格

台灣知名舞台藝術創作家、舞台背景設計的專業人士侯壽峰從業內人士的角度對《造像》舞劇整體天幕效果作出了評論。他認為晚會天幕的應用很有創意,很有風格。他說,「《造像》舞劇整體搭配的很好,舞蹈也好布景也好,尤其把那個投影的布景等再搭配進來,影像是活動的,結合的很好。有些神仙,或者是觀世音從天空下來,把她從布景裡面引下來然後才用真的人跑出來,以前從沒有過。相當不錯!有創意!」

他還表示:「舞台和後面的背景有相當遠的透視,還有把人物的造型等都投射到布景裡面去,尤其是天空,有飛天天女還在動,洞窟中的神佛也在動。」這些都很好地烘托出了「神韻」的氣氛。

觀眾:現代技術與古老文化互補交溶

居住在德國的施奧特女士(Schott)是一位繪畫設計師。看完晚會後,她注意到新唐人晚會利用一流的技術把天幕完美地與舞蹈溶為了一體,她說:「晚會雖然利用了現代的技術,表達的卻是古老的文化。這種現代技術與古老文化互補交溶的方式,特別吸引人。」她還認為,舞蹈《燭光》中的天幕設計起到了一種讓空間無限延伸的作用,像一座橋樑一樣,讓人感覺捧著燭光的修煉人遍布天宇。

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政中心劇場主任安瑪麗看完演出後回憶,她最欣賞的是天幕背景設計。那雲霧繚繞的天庭,神話世界也是她在劇場生涯中從未見識過的效果。那天幕背景設計與舞者融為一體,給觀眾一種雄偉、壯觀、立體的視野,她好像置身其中。難怪這些舞蹈、音樂、歷史給觀眾那麼強烈的震撼。

更有洛杉磯的觀眾在觀看後感嘆,有這樣的天幕配合演出,即使花一千元門票也值得。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