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神韻」

任百鳴


【正見網2007年12月16日】

「神韻」兩個字,神和韻,義卻有三。

第一義,先看「神」 ,神是生命的高級存在方式,自然要掌管和控制的低層人類社會的發展。

有人不信神,主要原因是「看不見」。可是這話剛好說反了,人的「看不見」 恰恰是神的最基本的存在方式。

人要能隨便看見神,那就壞了,那神還是神嗎,一定和人差不多同類了。其實以「看不見」 而存在的事物太多了,人看不見空氣,可是沒人說空氣不存在,人看不見電磁波,現在人都知道它的存在。

神高於人類,人是生活在神設的「迷」 的空間,人輕易看不見神,不能作為神不存在的理由,而恰恰說明神生活的很正常。

那麼既然人看不見神,神又怎麼能影響到人呢?

這第二義,就是「韻」 字由來。

「韻」是人類在各自的文化環境中長期積澱下來的有形的行為表達。例如,中國五千年文化是神傳文化,中國人的舉手投足,一看就帶有東方文化的韻味。

文化是看不見的神系統地安排並傳給人的,對人來說是一種有形的感知,長久了就成了「韻」 。因為是神傳的,所以就有詞彙「神韻」 ,也有稱「天韻」 ,但沒有叫「人韻」 ,或其它什麼韻的。這是專為天上保留的專有詞彙,早就定好了。

那麼這裡就自然引出了第三義,如何表現神韻。

五千年文化在那裡了,誰才能把神韻充分的表達出來,什麼樣的人才能擔綱此任?

就像著名的鋼琴曲寫好了,誰才能把那個意境彈出來呢?我們看到受大眾推崇的除了作曲家,還有演奏家。沒有出色的演奏家,人們就無法感受作曲家當初創作音樂的美妙意境。

同樣,神韻展現人間的橋是什麼。這個問題我們先反過來想想就明白了,如果一個滿腦子想錢、慾望滿身的人,或是根本不信神的無神論者聲稱來表現神韻,相信你也不會去看的,那只能是群魔亂舞。

能演神韻的人,雖然是人,但境界一定是思想越純淨越好,離神越近越好,那才能顯現出神予人的純善純美之「韻」 。

所以,能表達出神韻的一定是心靈的修行者,是不斷的提升自己的道德與精神境界的藝術群體,或者說是走在神路上的小號手。

弄明白了這點,也就不奇怪了,為什麼由北美「神韻藝術團」演出的神韻晚會能如此的打動人,許多人落淚。想來也只有那些努力要求自己達到「無私無我」 境界的藝術修煉者,才真正有能力為人展現真正的神韻風采。

有趣的是神韻引起了強烈震憾,轟動西方,但神韻的藝術形式和內涵,在西方專業領域裡卻很難有相應的類別歸屬,評論界感受到了美妙,卻不知如何下筆,很著急沒法有現有的框框套上神韻,這正說明了神韻的獨一無二。

神韻的類別,只能叫「神韻」,這種由純淨心靈與神傳文化的美妙契合而成的人間大韻,沒那個境界,誰也模仿不了,明著擺在那裡,邪念之人也無法偷盜。

「神韻」 的三個組合「神」、「韻」 與「神韻」 ,預示著人類正統文化復興已經到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文明新見專題